C++ primer 笔记----语句

1、复合语句是指用花括号括起来的语句和声明的序列,也被称作,一个块就是一个作用域,在块中引入的名字只能在块内部以及嵌套在块中的子块里访问;块不以分号作为结束。

2、悬垂else:如何确定某个else与哪个if匹配;C++规定else与离它最近的尚未匹配的if匹配,从而消除了程序的二义性。

3、break语句的作用是中断当前的控制流;case关键字和它对应的值一起被称为case标签,case标签必须是整型常量表达式。如果某个case标签匹配成功,将从该标签开始往后顺序执行所有case分支,除非程序显式地中断了这一过程;

4、如果没有任何一个case标签能匹配上switch表达式的值,程序将执行紧跟在default标签后面的语句;

5、C++规定,不允许跨过变量的初始化语句直接跳转到该变量作用域内的另一个位置;如果需要为某个case分支定义并初始化一个变量,应该把变量定义在块内,从而确保后面的所有case标签都在变量的作用域之外;

6、定义在while条件部分或者while循环体内的变量每次迭代都经历从创建到销毁的过程;不确定迭代次数或者想在循环结束后访问循环变量,应当用while循环。

7、关键字for及括号里的部分称作for语句头;for语句头能省略掉括号里的任何一个或者全部。

8、范围for语句,可以遍历容器或其他序列的所有元素,expression必须是一个序列,如果需要对序列中的元素执行写操作,循环变量必须声明成引用类型。

for(declaration:expression)
   statement

9、在范围for语句中预存了end()的值,一旦在序列中添加或删除元素,end函数的值就可能变得无效,因此不能通过范围for语句增加vector对象或其他容器的元素;

10、do while语句应该在括号包围起来的条件后面用一个分号表示语句结束,condition不能为空;因为do while先执行语句或块,后判断条件,所以不允许在条件部分定义变量。

do
  statement
while(condition);

11、C++提供了四种跳转语句:break、continue、goto和return;

12、break语句负责终止离它最近的while、do while、for或switch语句,并从这些语句之后的第一条语句开始执行;break语句只能出现在迭代语句或者switch语句内部,其作用范围仅限于最近的循环或者switch。

13、continue语句终止最近的循环中的当前迭代并立即开始下一次迭代,只能出现在for、while和do while的内部,或者嵌套在此类循环里的语句或块的内部;

14、goto语句的作用是从goto语句无条件跳转到同一函数内的另一条语句;

15、C++语言中,异常处理包括:
1)throw表达式,异常检测部分使用throw表达式来表示它遇到了无法处理的问题,即throw引发了异常;
2)try语句块,异常处理部分使用try语句块处理异常。try语句块以关键字try开始,并以一个或多个catch子句结束。try语句块中代码抛出的异常通常会被某个catch子句处理,catch子句也被称作异常处理代码;
3)一套异常类,用于在throw表达式和相关的catch子句之间传递异常的具体信息。

16、throw表达式包含关键字throw和紧随其后的一个表达式,其中表达式的类型就是抛出的异常类型,throw表达式后面通常紧跟一个分号,从而构成一条表达式语句。

17、try语句块

try {
    program-statements
} catch (exception-declaration) {
    handler-statements
} catch (exception-declaration) {
    handler-statements
}       

catch子句包括三部分:关键字catch、括号内一个对象的声明(异常声明)以及一个块。

18、如果一段程序没有try语句块且发生了异常,系统会调用terminate函数并终止当前程序的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