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缓存分布式集群安装部署

当你试图解决一个你不理解的问题时,复杂化就产成了。—Andy Boothe

Redis集群安装部署

Redis是一个运行在内存的非关系型数据库,因为其速度快(效率高),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安全),事务操作的原子性(所有操作的原子性),使得其在高并发场景下广泛使用。Redis也常常在高并发场景下作为缓存服务器的角色进行使用,在《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中提到:高并发场景下性能的优化优先考虑缓存。常用的缓存服务有Redis,MongoDB等。

Redis

Redis官方网站上可以在Download it选项中获取到Redis的最新版本或者旧版本,本地搭建我使用的是redis-5.0.9.tar.gz版本,比较稳定。可以使用wget命令下载相关压缩包,并对压缩包进行解压如下: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5.0.9.tar.gz
  tar -zxvf redis-5.0.9.tar.gz -C ~/cache/
Redis的编译和安装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我们集群的规模,这里建立集群6个节点,三个master节点,三个slave节点。
首先我们切换目录到上一步骤的解压目录,cd redis6379,然后执行makemake install命令对Redis进行安装。然后,我们建立集群目录。在Redis集群搭建的过程中主要是Redis的配置文件Redis.conf文件中的配置不同而已,这里我直接拷贝的编译后的Redis目录。可以得到如下节点分布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改Redis配置为集群模式

因为在同一台电脑上搭建的Redis集群,所以需要修改Redis的端口号来标识不同的进程,并开启集群模式。六台实例的端口号分布在6379~6384,详细配置如下:

参数参数值额外说明
bindIp地址外部可访问IP
port端口号需要确认端口是否已被占用
daemonize后台进程设置为yes
pidfile进程文件修改为对应端口号
cluster-enabled集群模式设置为yes
cluster-config-filenodes_7000.conf首次启动自动生成
cluster-node-timeout15000请求超时时间,默认15s
appendonlyyesaof日志开启

Redis启动脚本

path=`pwd`
for dic in `ls $path`
do
   if [[ ${dic} == redis* ]] && [[ -d ${dic} ]];then
     path=${dic}'/src'
     cd ${path}
     ./redis-server ../redis.conf
     cd ../../
   fi
done

保存到文件,start-cluster.sh文件中,并执行。

检查Redis启动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集群

在启动集群命令时,我遇到了比较多的问题需要处理,详细问题如下:

  1. ruby版本过低
  2. 执行gem install redis 超时
    等问题。

关于问题一:需要卸载安装高版本的ruby。我本地虚拟级安装的为2.5.3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主要步骤包括卸载,安装,设置环境变量,安装redis等步骤,详情如下:

  # 卸载
  yum remove ruby
  # 下载新版本
  wget https://cache.ruby-lang.org/pub/ruby/2.5/ruby-2.5.3.tar.gz
  # 解压安装
  tar zxvf ruby-2.5.3.tar.gz
  cd ruby-2.5.3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ruby
  make
  make install
  # 配置环境
  export PATH=$PATH:/root/pl/ruby-2.5.3/bin >>/etc/profile
  source /etc/profile
  # 验证
  ruby -version

然后就可以执行

  gem install redis

关于问题二:因为ruby的源是国外的,导致执行gem install redis超时卡死,需要更新yum源头,可按照如下方式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拷贝如下命令:

gem sources --add https://gems.ruby-china.com/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处理完以上的问题我们就可以创建集群了,创建集群前,我们已经启动了所有的Redis节点,所以:

./redis-cli --cluster create IP:6380  IP:6381  IP:6382 IP:6383 IP:6384 --cluster-replicas 1

可以大致看一下集群关系:

./redis-cli -h IP -p 6379 -c cluster slots | xargs  -n8 | awk '{print $3":"$4"->"$6":"$7}' | sort -nk2 -t ':' | uniq

执行上面的命令,我们可以得出下面的结果

IP:6379(master)->IP:6383(slave)
IP:6380->IP:6384
IP:6381->IP:6382

我们测试一下:

IP:6379> sadd aaa ccc
-> Redirected to slot [10439] located at 192.168.64.134:6380
(integer) 1

执行成功,其实Redis集群搭建远远不止这些,后面还会结合Zookeeper对Redis节点进行协调,并设置哨兵等问题对改文档进行更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