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 布局和 grid 布局的区别

flex 和 grid 是两种常用的 CSS 布局模型,它们在实现页面布局时有一些区别:

① 定位方式:

Flex布局: Flexible Box的缩写,也成为 弹性盒子布局

它是2009年由 W3C 提出的新的布局方案,可以响应式地实现各种页面布局,目前 Flex 技术已经得到了所有浏览器的支持。

所有的项目都是依托于两个轴进行位置排列的,所以可以把Flex布局看成是一种"轴线布局

维度的角度上看,Flex布局一维布局模型,主要针对单行或单列的布局需求,通过设置容器和子元素的属性来控制布局方向、对齐方式和分布方式。

Grid布局:又称为 网格布局

它是微软于 2010 年提出的一种新的布局方式,于2016 年提交了该布局的草案。经过近几年发展,兼容性越来越好。

Grid布局二维布局模型,可以创建复杂的网格结构,通过定义容器中的行和列来布局子元素,可以更精确地控制元素的位置和大小。

② 布局方式:

Flexbox 通常用于构建灵活的、自适应的布局,使得元素能够在一条轴线上自动伸缩和换行,适用于构建响应式布局和水平/垂直居中等场景。

Grid 可以创建复杂的网格结构,可以将页面分割为多个区域,并通过网格线来放置元素,适用于构建复杂的栅格化布局和定位布局的需求。

③ 兼容性:

Flexbox 的兼容性较好,主流浏览器都支持,但在某些旧版本的浏览器中可能需要加上浏览器前缀。

Grid 的兼容性相对较新一些,部分旧版浏览器可能不支持或需要加上浏览器前缀。

总结:

综上所述,

Flexbox 适用于一维布局的场景,用于构建自适应和灵活的布局;

而 Grid 适用于二维布局的场景,用于构建复杂的网格结构和定位布局。

在实际开发中,可以根据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布局模型。

  • 7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