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基本使用

1. git clone与git pull的区别

1、clone 是本地没有 repository 时,将远程 repository 整个下载过来
2、pull 是本地有 repository 时,将远程 repository 里新的 commit 数据(如有的话)下载过来,并且与本地代码merge。

2.Git常用命令速查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文字整理:
  1. git config - - 可以配置git的参数,可以使用 git config --list查看已经配置的git参数。
    其中有三个级别的保存位置,

     –system(本系统)
     –global(当前用户,全局)
     –local(本地配置,当前目录)
     默认使用–local
    

配置用户名及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wuxiaodi”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1336791007@qq.com
  1. git init - - 初始化代码仓库

  2. git clone - - 克隆远程仓库
    PS:如果希望在克隆的时候,自己定义要新建的项目目录名称,可以在上面的命令末尾指定新的名字: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mygrit
  1. git add - - 把需要提交的所有修改放到暂存区(Stage)

     git add file – 提交指定文件
     git add . || git add -A – 提交所有文件
     git add *.js – 提交所有.js格式文件
     git add -f file – 强制添加
    
  2. git diff - - 查看当前目录的所有修改(#当暂存区中没有文件时,git diff比较的是,工作区中的文件与上次提交到版本库中的文件。
    #当暂存区中有文件时,git diff则比较的是,当前工作区中的文件与暂存区中的文)

     1) git diff HEAD - - file – 比较工作区中的文件与版本库中文件的差异。HEAD指向的是版本库中的当前版本,而file指的是当前工作区中的文件。
    
  3. git commit -m “message” - - 提交代码

  4. git rm - - 会把文件从当前目录删除(不会保存删除的文件)。如果需要从Git仓库中删除,但保留在当前工作目录中,亦即从跟踪清单中删除,可以使用git rm --cached readme.md
    PS:如果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到版本库,那么你永远不用担心误删,但是要小心,你只能恢复文件到最新版本,你会丢失最近一次提交后你修改的内容。

  5. git log - - 查看历史记录,git log命令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

     git log --graph – 查看分支合并图
    
  6. git reflog - - 用来记录你的每一次命令

  7. git remote - - 查看当前的远程库

  8. git remote -v - - 可以显示对应的克隆地址(对于多个远程仓库很有用)

  9. git remote add [short_name][url] - - 可以添加新的远程仓库

  10. git remote add origin < address > - - 关联一个远程库

  11. git fetch [remote-name] - - 可以从远程仓库抓取数据到本地。

  12. git pull - - 更新数据

  13. git push [remote_name] [branch_name] - - 推送数据到远程仓库 默认使用origin和master

  14.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f] - - 第一次将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15. git remote show origin - - 查看远程仓库信息

  16. git remote rename [old_name][new_name] - - 远程仓库重命名

  17. git remote rm [remote_name] - - 删除远程仓库

  18. git branch -d < name > - - 删除本地分支

  19. git tag - - 显示当前库中的标签

  20. git branch - - 可显示当前所有分支。可以使用–merged和–no-merged查看已经合并、未合并的分支。

  21. git branch <branch_name> - - 创建新分支

  22. git branch -r - - 查看远程仓库分支

  23. git checkout <branch_name> - - 切换到指定的分支

  24. git checkout -b <branch_name> - - 创建新分支并切换到该分支

  25. git merge 合并分支
    举例:
    将hotfix分支合并到master上需要: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hotfix
    合并之后可以使用git branch -d hotfix删除分支。
    如果合并时存在冲突,需要手工修改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26. git checkout . --恢复上次提交状态

    git checkout --file - - 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
    一种是file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一种是file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27. git status – 用于显示工作目录和暂存区的状态。使用此命令能看到那些修改被暂存到了, 哪些没有, 哪些文件没有被Git tracked到。git status不显示已经commit到项目历史中去的信息。

  28. git reset --hard HEAD^ - - #版本回退

    git reset --hard commitId - - 取消回退,commitId为你想要回到的未来版本号
    PS: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回退版本较早时可以写成HEAD~100。
    
  29. git stash - - 储藏可以获取你工作目录的中间状态——也就是你修改过的被追踪的文件和暂存的变更——并将它保存到一个未完结变更的堆栈中,随时可以重新应用。
    现在你想切换分支,但是你还不想提交你正在进行中的工作;所以你储藏这些变更。为了往堆栈推送一个新的储藏,只要运行git stash。把所有未提交的修改(包括暂存的和非暂存的)都保存起来,用于后续恢复当前工作目录。
    PS:需要说明一点,stash是本地的,不会通过git push命令上传到git server上。

  30. git stash list - - 查看现有的所有储藏,此命令显然暗示了git stash可以多次保存工作进度,并用在恢复时候选择。

  31. git stash pop [–index] [ < stash > ] - - 重新应用已经实施的储藏(删除储藏)

    如果不使用任何参数,会恢复最新保存的工作进度,并将恢复的工作进度从存储的工作进度列表中清除。
    如果提供< stash>参数(来自git stash list显示的列表),则从该< stash>中恢复。恢复完毕也将从进度列表中删除< stash>。
    选项–index除了恢复工作区的文件外,还尝试恢复暂存区。
    
  32. git stash drop [< stash >] - - 删除一个存储的进度。(默认删除最新的进度)

  33. git stash clear - - 清空当前所有的stash

  34. git stash branch < branchname > < stash > - - 基于储藏进度创建分支。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超级吴小迪」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606158/article/details/9072974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