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bject常用方法(了解)

一、Object常用方法(了解)

1、Object类的hashCode()方法

    * 源码:public native int hashCode()      native的意思本地,借助本地系统资源算了值,比如我们的虚拟机是在Windows上跑的。
    * a:返回该对象的哈希码值。默认情况下,该方法会根据对象的地址来计算。
    * b:不同对象的,hashCode()一般来说不会相同。但是,同一个对象的hashCode()值肯定相同。

2、Object类的getClass()方法(在反射的时候掌握)

    * public final Class getClass()          返回Class包含类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

       Students students = new Students();

        Class clazz = students.getClass() ;    通过对象获取该对象的字节码文件
    * a:返回此 Object 的运行时类。
    * b:可以通过Class类中的一个方法,获取对象的真实类的全名称。    
        * public String getName()  如:clazz.getName()   ==> 类的全名称

3、Object类的toString()方法

    * 源码:

        public Stirng toString() {
            return getClass().getName() + "@" + Integer.toHexString(hashCode()) ;
        }
    * a:由于默认情况下的数据对我们来说没有意义,一般建议重写该方法。  
    * b:如果直接打印对象的引用,会默认调toString()方法。 

4、Object类的equals()方法

    * 源码: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return (this == obj);    

    * a:指示其他某个对象是否与此对象“相等”。 
    * b:默认情况下比较的是对象的引用是否相同。
    * c:由于比较对象的引用没有意义,一般建议重写该方法。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 {//equals底层也用的是==
    if (this == o) return true;//比较对象地址值
    if (o == null || getClass() != o.getClass()) return false;
    Student student = (Student) o;//向下转型,多态弊端,不能访问子类特有的属性和行为
    return age == student.age &&
            Objects.equals(name, student.name);
}

总结:==号和equals方法的区别(掌握)
* ==是一个比较运算符号,既可以比较基本数据类型,也可以比较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值,引用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地址值
* equals方法是一个方法,只能比较引用数据类型,所有的对象都会继承Object类中的方法,如果没有重写Object类中的equals方法,equals方法和==号比较引用数据类型无区别,重写后的equals方法比较的是对象中的属性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