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def 枚举 联合体 条件运算符和表达式

typedef

其作用是为了一种数据类型定义一个新名字。

枚举

enum


联合体

union 联合名

{

                      成员表

};


3.2条件运算符和表达式

如果在条件语句中,只执行单个赋值语句时,常可使用条件表达式来实现,不但是程序简洁,也可以提高运行效率。
条件运算符为?和:,它是一个三目运算符,即使有三个参与运算的量。有条件运算符组成条件表达式的一般形式为
表达式1? 表达式2: 表达式3
其求值规则为:如果表达式1的值为真,则以表达式2的值作为条件表达式的值,否则以表达式2的值作为整个条件表达式的值。
例如:
if(a>b)
{
max=a;
}
else
{
max=b;
}  可用条件表达式为max=(a>b)?a:b;
执行该语句的语义是:如a>b为真,则把a赋予max,否则把b赋予max。
注:
(1)条件运算符的运算优先级地狱关系运算符的算命术运算符,但高于赋值符。因此max=(a>b):a:b 可以去掉括号为 max=a>b?a:b
(2)条件运算符“?”和“:”是一对运算符,不能分开使用。
(3)条件运算符的结合方法是自右至左
a>b?a:c>d?c:d 应理解为 a>b?a:(c>d?c:d)
3.3  ++、--操作符
int i=3;
(++i)+(++i)+(++i);
 表达式的值为多少?15吗?16 吗?18吗?其实对于这种情况,C语言标准并没有作出规定。有点编译器计算出来为18,因为i经过3次自加后变为6,然后3个6相加得18;而有的编译器计算出来为16(如Visual C++6.0),先计算前两个i的和,这时候i自加两次,2
个i的和为10,然后再加上第三次自加的i得16。其实这些没有必要辩论,用到哪个编译器写句代码测试就行了。但不会计算出15的结果来的。
++、--作为前缀,我们知道是先自加或自减,然后再做别的运算但是作为后缀时,到底什么时候自加、自减?这是很多初学者迷糊的地方。假设i=0,看例子:
//例A
j=(i++,i++,i++);


//例B
for(i=0;i<10;i++)
{
//code
}
//例C
k=(++i)+(++i)+(++i);
你可以试着计算它们的结果。例子为逗号表达式,I在遇到每个逗号后,认为本计算单位已经结束,i这时候自加。关于逗号表达式与“++”或“--”的连用,还有一个比较好的例子
int x;
int i=3;
x=(++i,i++,i+10);
问x的值为多少?i的值为多少?
按照上面的讲解,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逗号表达式中,i在遇到每个逗号后,认为本计算单位已经结束,i这时候自加,所以,本例子计算完后,i的值为5,x的值为15。
(1)例子i与10进行比较之后,认为本计算单位已经结束,i这时候自加。
(2)例子i遇到分号才认为本计算单位已经结束,i这时候自加。
也就是说,后缀运算是在本计算单位计算结束之后再自加或自减。C语言里的计算单位
大体分为以上3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