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系列八---ThreadPoolExecutor

线程池的意义
在讲解线程池之前,有些读者可能存在这样的疑惑:为什么需要线程池,线程池有什么优越性?

关于这个问题,主要从两个角度来进行解答:
•减少开销
在大部分JVM上,用户线程与操作系统内核线程是1:1的关系,也就是说每次创建回收线程都要进行内核调用,开销较大。那么有了线程池,就可以重复使用线程资源,大幅降低创建和回收的频率。此外,也能一定程度上避免有人在写BUG时,大量创建线程导致资源耗尽。

•便于管理
线程池可以帮你维护线程ID,线程状态等信息,也可以帮你统计任务执行状态等信息。

理解了线程池的意义,那么本文的主角便是JUC提供的线程池组件:ThreadPoolExecutor
请注意,有人会将JUC中的ThreadPoolExecutor与Spring Framework中的ThreadPoolTaskExexutor混淆。这是两个不同的组件,ThreadPoolTaskExecutor可以理解为对ThreadPoolExexutor做的一层封装,主要就是为了支持线程池的Bean化,将其交给Spring Context来管理,防止滥用线程池。而内部的核心逻辑还是由ThreadPoolExexutor处理。关于这一点,简单理解即可。

首先尝试用一句话对ThreadPoolExecutor进行概括://todo

从宏观上看,开发者将任务提交给ThreadPoolExecutor,ThreadPoolExecutor分配工作线程(Worker)来执行任务,任务完成后,工作线程回到ThreadPoolExecutor,等待后续任务。

根据这段描述,产生了三个比较值得探究的问题:
1.ThreadPoolExecutor自身有哪些状态,如何维护这些状态?
2.ThreadPoolExecutor如何维护内部的工作线程?
3.ThreadPoolExecutor处理任务的整体逻辑是什么样的?

继承关系
ThreadPoolExecutor继承了AbstractExecutorService,AbstractExecutor实现了ExecutorService接口。ExecutorService接口继承了Executor接口,整体呈现出了这样的关系:

ThreadPoolExecutor→AbstractExecutorService→ExecutorService→Exector

从上往下来看

 

Executor接口中只声明了一个execute方法,用于执行提交的任务

ExecutorService扩展了Executor的语义,增加了多种多样的操作。

 

而AbstractExecutorService则是对ExecutorService中声明的方法进行默认实现,方便子类进行调用。比如ThreadPoolExexutor就直接使用了AbstractExecutorService的submit方法。AbstractExecutorService也是一个比较核心的类,但它不是本文的重点,所以不会详细讲解。

静态变量


这几个变量很关键,在注释中也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解释,英文还不错的同学不妨通读一遍。我这里就以更直白的方式加以介绍,顺便帮你温习一些计算机基础知识。

 

先看下半部分的五个变量,从命名上可以判定这些值代表了ThreadPoolExecutor的状态。

这些状态值涉及了二进制移位操作,我们知道int类型在Java中的二进制表示是以补码存储的,关于原码反码补码的基础知识这里不展开解释。那么-1的二进制表示是32个1的序列,COUNT_BITS值是常数,为32-3=29。因此RUNNING的二进制表示是高三位为111,低29位都为0的序列。

我们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