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 - 基本概念

一、计算机系统简介

1、计算机软硬件

计算机系统由软件和硬件两大部分组成,硬件是指计算机的实体部分(如主机、键盘、显示屏),软件是指事先编制的具有各类特殊功能的程序。软件必须依托硬件的支撑,而硬件的功能可通过软件充分发挥,提高机器的工作效率,因此计算机性能的好坏取决于软硬件功能的总和。

计算机的软件通常又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系统软件主要用来管理整个计算机系统,使系统资源得到合理调度、高校运行,如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系统、网络软件等;应用软件是用户根据任务或需求所编写的各种程序,如QQ、PS。

2、计算机系统的层次结构

早期的计算机只有机器语言(0和1)。

20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了汇编语言,执行汇编语言程序时必须先将汇编语言程序翻译成机器语言。但从本质上看,汇编语言仍是一种面向实际机器的语言,它的每一条语句都与机器语言的某一条语句(0、1代码)一一对应,因此程序编写依然较难。

20世纪60年代开始先后出现了各种面向问题的高级语言,如C、Basic等,使用高级语言编写程序更加符合人们的思维习惯并且不需要了解实际机器的相关特性。此时,程序执行就须先将高级语言翻译成汇编语言,然后再将汇编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
通常,将高级语言程序翻译成机器语言程序的软件称为翻译程序。翻译程序有两种:一种是编译程序,一种是解释程序。编译程序是将用户编写的高级语言程序全部一次翻译成机器语言程序。而解释程序是将源程序的一条语句翻译成对应于机器语言的一条语句,并立即执行,接着翻译下一条,再执行。它的特点是翻译一次执行一次,即使下一次重复执行该语句时,也必须重新翻译。

由于软件的发展,使实际机器M1向上延伸构成了各级虚拟机。同理,机器M1内部也可以向下延伸而形成下一级的微程序机器M0,M0是直接将机器M1中的每一个机器指令翻译成一组微指令,即构成一个微程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计算机系统的多级层次结构来看,可以将硬件研究的主要对象归结为传统机器M1和微程序机器M0。软件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操作系统级以上的各级虚拟机。软硬件交界的划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有些软件功能由称为固件的硬件来实现。

3、计算机组成和计算机体系结构

计算机体系结构是指那些能够被程序员所见到的计算机系统的属性,即概念性的结构与功能特性;计算机组成是指如何实现计算机体系结构所体现的属性,包含了具体的硬件细节;用面向对象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是抽象,一个是具体实现。

二、计算机的基本组成

1、冯诺依曼计算机

冯诺依曼机是围绕存储程序概念的计算机,它有以下特点:

  • 计算机由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输入和输出设备五大组件组成;
  • 指令和数据以同等地位存放于存储器内,并可按地址寻访;
  • 指令和数据均用二进制表示;
  • 指令由操作码和地址码组成,操作码用来表示操作的性质,地址码用来表示操作数在存储器中的位置;
  • 指令在存储器内按顺序存放;
  • 机器以运算器为中心,输入输出设备与存储器间的数据传送通过运算器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现代计算机

冯诺依曼机以运算器为中心,而现代的计算机已转化为存储器为中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运算器用来完成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并将运算的中间结果暂存在运算器内;
  • 存储器用来存放数据和程序;
  • 控制器用来控制、指挥程序和数据的输入、运行以及处理运算结果;
  • 输入设备用来将人们熟悉的信息形式转换为机器能识别的信息形式,如键盘、鼠标;
  • 输出设备可将机器运算结果转换为人们熟悉的信息形式,如打印机、显示器。

计算机的五大部件在控制器的控制下工作,由于运算器和控制器在逻辑关系和电路结构上联系十分紧密,因此现在这两大部件往往集成在同一芯片上,合起来统称为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把输入和输出设备简称为I/O设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细化的计算机组成

细化的计算机组成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主存储器
主存储器简称主存或内存,包括存储体、各种逻辑部件及控制电路等。存储体由许多存储单元组成,每个存储单元又包含若干个存储元件,每个存储元件能寄存一位二进制代码0或1。也就是说一个存储单元可存储一串二进制代码,称这串二进制代码为一个存储字,位数称为存储字长。存储字长可以是8位、16位、32位等。

每个存储单元都有一个地址号,主存的工作方式就是按存储单元的地址号来实现对存储字的存、取。这种存取方式称为按地址存取,简称访存

为了实现按地址访问的方式,主存中还必须配置两个寄存器MAR和MDR,MAR(Memory Address Register)是存储器地址寄存器,用来存放欲访问的存储单元的地址,其位数对应存储单元的个数(如MAR为10位,则有2的10次方,1024个存储单元)。MDR(Memory Data Register)即存储器数据寄存器,用来存放从存储体某单元取出的代码或者准备往某存储单元存入的代码,其位数与存储字长相等。

随着硬件的发展,现在主存都制成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芯片,而将MAR和MDR集成在CPU芯片中。

2、运算器
运算器最少包括3个寄存器和一个算术逻辑单元ALU,其中ACC(Accumulator)为累计寄存器,MQ(Multiplier-Quotient Register)为乘商寄存器,X为操作数寄存器。

3、控制器
控制器指挥各部件自动、协调地工作。大体来说,对于一条指令操作,控制器首先要命令存储器读出一条指令,称为取指过程。接着它要对这条指令进行分析,指出该指令要完成什么样的操作,并按寻址特征指明操作数的地址,称为分析过程;最后根据操作数所在的地址以及指令的操作码完成某种操作,称为执行过程。

控制器由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PC)、指令寄存器(Instruction Register,IR)以及控制单元(Control Unit,CU)组成。PC用来存放当前欲执行的指令的地址,执行后可自动形成下一条指令的地址。IR用来存放当前的指令,IR的内容来自主存的MDR。IR中的操作码送至CU用来分析指令;其地址码作为操作数的地址送至存储器的MAR;CU用来分析当前指令所需完成的操作,并发出各种微操作命令序列,用以控制所有被控对象。

4、I/O
I/O系统包括各种I/O设备及其相应的接口,每一种I/O设备都由I/O接口与主机联系,它接受CU发出的各种控制命令,并完成相应的操作。

4、计算机硬件的主要技术指标

  • 机器字长:机器字长是指CPU一次能处理数据的位数,通常与CPU的寄存器位数有关;字长越大,数的表示范围越大,精度也越高。但是通常会使硬件造价更高。
  • 存储容量:存储器的容量包括主存和辅存容量。主存越大表示计算机可同时运行的程序越多,辅存越大表示计算机科存储的数据越多;
  • 运算速度: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与机器的主频、执行的操作、主存的存取速度等都有关;现在机器的运算速度普遍采用单位时间内执行指令的平均条数来衡量,并用MIPS(Million Instruction Per Second,百万条指令每秒)作为计量单位。

二、计算机的发展

第一台计算机:ENIAC(1946)

1、硬件发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软件发展

软件的发展主要为从机器语言逐步延伸到各种高级语言,以及形成了流程化规模化的软件开发知识体系,还有各种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积累。

三、计算机的应用

1、科学计算
在天文学、量子化学、空气动力学和核物理学等领域都要依靠计算机进行计算量大和数值变化范围大的复杂运算。

2、工业控制和实时控制
通过各种传感器获得的各种物理信号经转换为可测可控的数字信号后,再经计算机运算、根据偏差、驱动执行机构来调整,便可达到控制的目的,这种应用已被广泛用于冶金、机械、纺织、化工、电力等行业中。

3、网络技术的应用
促成计算机网络的形成,并延伸出电子商务、网络教育等新的产业。

4、虚拟现实

5、办公自动化和管理信息系统

6、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CIMS(计算机继承制造系统)

7、多媒体技术

8、人工智能

四、计算机的展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