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nx解决redis缓存击穿问题

缓存穿透:指查询一个一定不存在的数据,如果从存储层查不到数据则不写入缓存,这将导致这个不存在的数据每次去请求都要到DB去查询,可能导致DB挂掉。
解决方案: 1.查询返回的数据为空,扔把这个空结果进行缓存,单过期时间比较端;2.布隆过滤器:将所有可能存在的数据哈希到一个足够大的bitmap中,一个一定不存在的数据会被这个bitmap拦截掉,从而避免了对DB的查询。

缓存击穿:对于设置了过期的时间的key,缓存在某个时间点过期的时间,恰好这时间对这个key有大量的并发请求过来,这些请求缓存过期一般都会从后端DB加载数据并回设到缓存中,这个时候大并发的请求可能会瞬间把DB压垮。
解决方案:1.使用互斥锁:当缓存时效时。不立即去请求数据库。先使用redis的setnx去设置一个互斥锁,当操作成功返回时再进行查询数据库的操作并回设缓存,否则重试get缓存的方法。2.永久不过期:物理不过期,但逻辑过期(程序控制)
缓存雪崩:设置缓存时采用了相同的过期时间,导致缓存在某一时刻同时时效,请求全部转发到数据库,数据库瞬间压力过度雪崩。与缓存击穿的区别:学崩是很多key,击穿是某一个key缓存。
解决方案:将缓存失效时间分散开。比如可以在原有的失效时间基础上增加一个随机值。这样每一个缓存的过期时间的重复率就会降低,就很难印发集体失效的事件

互斥锁代码demo

 // redis测试
class RedisTest 
{
   

    // redis对象
    private $_redis;

    // 加锁
    public function lock($key, $random)
    {
   
        if (empty($this->_redis)) {
   
            $this->getRedis();
        }

        $ret = $this->_redis->set($key,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