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为什么最多能分4个四个主分区

Boot Sector也就是硬盘的第一个扇区,它由MBR(Master Boot Record), DPT(Disk Partition Table) 和 Boot Record ID三部分组成。 MBR又称为主引导记录,占用Boot Sector的前446个字节(0~0x1BD),存放系统主引导程序(它负责从活动分区中装载并且运行系统引导程序)。 DPT即主分区表占用64个字节(0x1BE~0x1FD),记录磁盘的基本分区信息。主分区表分为四个分区项,每项16个字节,分别记录每个主分区的信息(因此最多可以有四个主分区)。 Boot Record ID即引导区标记占用两个字节(0x1FE~0x1FF),对于合法引导区,它等于0xaa55,这是判别引导区是否合法的标志)

 

由于这个 MBR 区块的容量有限,所以,当初设计的时候,就只有设计成 4 个分区纪录,这些分区记录就被称为 Primary ( 主分区 ) 及 Extended ( 扩展分区 ) ,也就是说,一颗硬盘最多可以有 4 个 Primary + Extended 的扇区,其中,Extended 只能有一个,因此,你如果要分区成四块磁盘分区的话,那么最多就是可以: 

P + P + P + P 

P + P + P + E

 

主分区:一块物理硬盘上可以被独立使用的一部分,一个硬盘最多可以有4个主分区。
扩展分区:为了突破一个物理硬盘只能有4个分区的限制,引入了扩展分区。扩展分区和主分区的地位相当,但是扩展分区本身不能被直接使用,然而可以被继续划分成多个逻辑分区。
逻辑分区:逻辑分区可以有任意多个,但是不能独立存在,多个连续的逻辑分区可做为一个扩展分区。一个硬盘只能有一个扩展分区。
总结:也就是说,在一个物理硬盘上主分区和扩展分区加在一起最多仍然只有4个。但是扩展分区可以继续被划分成逻辑分区,而对多数用户而言,其实主分区和逻辑分区在使用上是没什么区别的。这样就达到了一快硬盘几乎可以有无限个分区的目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