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 的防环机制(rip的防环机制(5条 满分)),Cisco和华为在rip中的区别:

**

33、 RIP 的防环机制

**

rip的防环机制(5条 满分)
水平分割, 毒性逆转水平分割 , rip计时器, 最大跳数15跳 , 触发更新(这个特性仅能用在串行链路上,并且链路两端都要配置这个特性才会生 效)。

水平分隔:RIP中几乎所有接口默认启用(唯独帧中继接口是关闭的),通过一个接口接收的路由更新不能再从该接口转发出去。 从此口进不从此口出
毒性逆转水平分割:当某条路由不可达时,本路由器就会将向所有接口发送该(路由)网络号为16的路由(毒化路由),凡是收到这种毒化路由的路由器,收到该路由条目立即删除该路由条目并扩散(泛洪),并且收到该路由条目的路由器会通过该接口返送回来打破水平分割。
rip计时器
RIP的4个计时器: 
更新计时器(update): 30 s 
无效计时器(invalid): 180 s  (180s没收到更新,则置为possible down(可能死亡)状态) 保持计时器(holddown):  180s   (真正起作用的只有60s) 刷新计时器(flush):  240s (240s没收到更新,则删除这条路由) 
如果路由变成possible down后,这条路由跳数将变成16跳,标记为不可达;这时holddown计时器开始计时。 
在holddown时间内即使收到更优的路由,不加入路由表;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路由频繁翻动。 什么时候启用holddown计时器: “当收到一条路由更新的跳数大于路由表中已记录的该条路由的跳数”
最大跳数15跳: 16跳不可达,控制工作半径
触发更新:
触发更新   Triggered Update (需手工启动,且两边都要开 Router (config-if)# ip rip triggered ) 
当启用触发更新后,RIP不再遵循30s的周期性更新时间。

**注意:**Rip使用异步周期更新机制:
异步更新—同步更新可能导致网络更新量大,出现拥塞

**

Cisco和华为在rip中的区别:

**
1、Cisco中邻居间共享路由时,除使用水平分割机制外,同时不工作邻居间直连网段路由;
华为中邻居间共享路由时,在水平分割的同时,传递邻居间直连网段路由,但度量为16;
但华为的这种16跳会在周期更新几次后,停止;
2、华为中毒性逆转水平分割,不存在逆转行为;仅进行毒性行为,多周期几次;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