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构成,分类,操作系统;机械硬盘,固态硬盘,光模块,光纤接口,跳线;计算虚拟化

**

一:服务器构成

硬件组成
CPU(微架构,类型,主频,核数,线程数,L3缓存等)
内存(标准,类型,容量,运行频率等)
存储(磁盘类型,外形形态,接口类型和带宽,机械磁盘转速,单盘容量等)
I/O(类型,外形形态,插槽标准和带宽,接口标准和带宽等)
电源(交流/直流模块,N+1/N+N/N+M冗余,热插拔,能效比,接口标准和类型等)
散热(主动式/被动式,冗余/热插拔风扇等)
管理(带内/带外,远程管理卡,串口/VGA/KVM等)

软件组成

固件(系统固件,硬件固件,如BIOS/UEFI )
系统软件(编程语言程序,操作系统,各种服务性程序,数据库管理系统等)
应用软件(通用应用软件,定制应用软件;商用软件和开源软件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服务器的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型机
UNIX服务器:也就是中国业内习惯上说的小型机,在服务器市场中处于中高端位置。
小型机不是通用机,基本上,各厂家UNIX服务器使用自家的UNIX版本的操作系统和专属的处理器。

CPU
中央处理器(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
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Core)和控制核心( Control Unit)。
主频:表示CPU的处理频率,常见的频率1.7-3.1GHz。数值越高,处理的速度越快。
超频:表示CPU可以“超速”行驶。
核数:表示CPU的并行处理能力。核数越多并行处理速度越快。
超线程:表示CPU可以“高负荷”处理。

内存(Memory)
也被称为内存储器,其作用是用于暂时存放CPU中的运算数据,以及与硬盘等外部存储器交换的数据 。
内存主频:内存主频和CPU主频一样,习惯上被用来表示内存的速度,它代表着该内存所能达到的最高工作频率。
ROM只读存储器 RAM随机存储器 Cache高速缓存
内存主要分为ROM(只读掉电不丢数据),RAM(可读写掉电丢数据),Cache(可读写掉电丢数据)。主要用的是RAM和Cache。
内存发展史:SIMM—SDRAM—DDR—DDR2—RDRAM—DDR3—DDR4—马上推出DDR5

硬盘(Disk)
数据的最终归属地。

机械硬盘(HDD)固态硬盘(SSD)

网卡:通过网络连接线与网络交换机连接。
存储卡:通过网络连接线和存储设备对接。
RAID卡:通过总线合硬盘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光模块
光模块的作用就是光电转换,发送端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传送后,接收端再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
根据封装类型分为:GBIC(1G)、SFP(1G)、SFP+(10G)、QSFP+(40G)、XFP(10G)等。
根据接口类型分为:SC、LC、FC、ST等。GBIC光模块通常采用SC光纤接口,而SFP和XFP通常采用LC光纤接口。
根据传输距离分为:单模、多模。其中单模传输距离远,多模传输距离近,一般2KM以内的连接均可用多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光纤跳线
用来做从设备到光纤布线链路的跳接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器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
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主流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计算虚拟化基础

为什么需要计算虚拟化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服务器的整个架构像我这个简图中画的,最底下是硬件,中间是操作系统,上层是应用。
这时候为问题来了:
如果我要加应用系统,要不要加服务器?有的人说不加,不加也可以但是服务器大多都是单台跑一个业务系统的,因为你访问一个业务只能有一个IP,除非服务器多网卡那么可以跑多个。
我升级一下问题,如果另一个应用对操作系统有特殊需求呢,Web用Windows运行,但是数据库想要Linux系统,是不是得加服务器?
此外,如果我担心重要业务因为单台服务器故障,导致访问不了,怎么办,要不要加服务器。
以上的问题如果你的回答是是,那服务器越加越多,我怎么管理?
明明现在的服务器还有很多的CPU内存硬盘资源,我能不能想办法用用起来?
所以,能不能不加服务器解决上面的需求?
答案是,能。
于是计算虚拟化应运而生。
他的主要概念就是把一台服务器虚拟成多台虚拟服务器。每个虚拟的服务器都能有各自的操作系统,且相互之间不影响。
我们回顾下,计算虚拟化是否能够很好的解决上面说的各种问题。
1)他能支持一机多跑,一台服务器虚拟化后能够运行多个虚拟机,只要服务器的资源足够;
2)当服务器数量众多,通过虚拟化能够集中管理服务器的资源,简单明了;
3)充分利用了计算资源,提升效益;
4)虚拟化建设完成后形成资源池,池内的业务可以横向迁移,提高了业务系统的容错能力。

计算虚拟化:指通过虚拟化技术将一台计算机虚拟为多台逻辑计算机。
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多个逻辑计算机,每个逻辑计算机可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并且应用程序都可以在相互独立的空间内运行而互不影响,从而显著提高计算机的工作效率。

计算虚拟化分类
从架构角度切入,可分为:
寄居架构(Hosted Architecture)
在操作系统之上安装和运行虚拟化程序,依赖于主机操作系统对设备的支持和物理资源的管理;
裸金属架构 (“Bare Metal” Architecture)
直接在硬件上面安装虚拟化软件,再在其上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依赖虚拟层内核和服务器控制台进行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