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和final

1 static关键字

用于修饰类的成员

静态变量

用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称作静态变量,JAVA8存储在堆区,JAVA7存储在方法区。静态变量被所有的实例共享,可用“ClassName.valName”的形式来访问。

Class Student{
	static int classNum;
}
public class test{
	Student stu1 = new Student();
	Student stu2 = new Student();
	Student.classNum = 1;
	System.out.println(stu1.classNum);
	System.out.println(stu2.classNum);

输出

1
1

注意:static只能用于修饰成员变量,不能用于修饰局部变量。

静态方法

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成员方法,成为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也可通过“ClassName.functionName”进行访问,也可以通过实例对象访问。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静态方法中只能访问用static修饰的成员,因为没有被static修饰的成员需要在运行时创建对象才能生成,而静态方法在调用时不需要创建对象。
静态方法的内存空间是固定的,在类装载的时候被装载到JVM,直到JVM关闭。

静态代码块

用static修饰的代码块被称为静态代码块,JVM在加载类的时候会执行这些代码块。由于类只加载一次,因此静态代码块只在第一次类加载的时候执行一次。

public class test{
	static{
		System.out.println("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MyClass m1 = new MyClass();
		MyClass m2 = new MyClass();
	}
}
class MyClass{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MyClass");
	}
	String val;
}

执行后输出:

test
MyClass

2 final关键字

与static相似,final可以用来修饰类、方法和变量(包括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下面从这三个方面了解一下final关键字。

final类

用final修饰一个类时,表明这个类不能被继承,比如Java包中的String类就是一个final类。final类中的所有成员方法都会被隐式的指定为final方法。

final方法

使用final修饰的方法可以防止该方法在子类中被覆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父类中final修饰的方法同时访问控制权限为private,将会导致子类中不能直接继承到此方法。因此,此时可以在子类中定义相同的方法名和参数,此时不再产生重写与final的矛盾,而是在子类中定义了新的方法。

final变量

final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赋值后值不能在改变。如果final修饰一个引用类型,则在对其初始化之后便不能再让其指向其他对象了,但该引用所指向的对象的内容是可以发生改变的。
final修饰一个成员变量,必须要初始化。可以有两种初始化方式,一种是在变量声明的时候初始化,一种是在声明变量的时候不赋初值,但是要在这个变量所在的类的所有的构造函数中对这个变量赋初值。
当函数的参数类型声明为final时,说明该参数是只读型的。即你可以读取使用该参数,但是无法改变参数的值。
下面这个栗子体现了final变量和普通变量的区别: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a = "hello2";   
        final String b = "hello"; 
        String d = "hello"; 
        String c = b + "2";   
        String e = d + "2"; 
        System.out.println((a == c)); 
        System.out.println((a == e)); 
    } 
} 

输出结果:true false
对于变量a,是一个String变量,存储在常量池中。而对于final修饰的基本数据类型以及String类型时,如果在编译期间能知道确切值(注意这个条件,不是所有final修饰的都符合条件),编译期会把它当做编译期常量使用。也就是说在用到该final变量的地方,相当于直接访问这个常量,不需要在运行时确定(类似于宏替换)。
b被final修饰,是编译期常量,所以在赋值c使用到b时,会直接将变量b替换为它的值,于是该语句相当于:

String c = b + "2";

在常量池中存在"hello2",于是直接返回其引用。而变量e需要在运行时通过链接确定值,因此在堆中创建新的对象。

引用:https://www.cnblogs.com/xiaoxi/p/639215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