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OLT、ODN、ONU

OLT

OLT是光线路终端,是光接入网的核心设备,相当于交换机或路由器,同时也是一个多业务提供平台。一般放置在局端,提供面向用户的无源光纤网络的光纤接口。
它主要实现的功能是:上联上层网络,完成PON网络的上行接入;通过ODN下连用户端设备ONU;实现对用户设备ONU的控制等功能。
提供与中心局端设备的接口(光电转换、物理接口);
提供与ODN的光接口,分离不同的业务,对众多的ONU进行管理和配置。
典型设备有:华为MA5680T、华为MA5683T、中兴ZXA10C220、中兴ZXA10C300等。

ODN

ODN是光分配网络,由光纤和分光器共同组成的光线路网络,用于在OLT和ONU间提供光传送通道,完成光信号功率的分配及光信号的分、复接功能。其中入户光缆段是ODN实施中最困难的部分。
典型设备有:光交接箱、主干光缆、配线光缆、分光器(1:4/1:8/1:16等)、入户光缆。

ONU

ONU是光网络单元,ONU分为有源光网络单元和无源光网络单元设备。提供数据、IPTV(即交互式IP网络电视)、语音等业务,真正实现“triple-play”(三网合一)应用。
提供用户到接入网的接口(光电转换、物理接口);
提供用户业务适配功能(速率适配、信令转换);
典型设备有:华为MA5616、华为MA5620(馈电)、华为MA5620E、华为HG8245(光猫)、华为HG8120(光猫)、华为HG8120R(光猫)、中兴ZX9806H、中兴F820、中兴F822、中兴ZXF406(光猫)等。

OLT和ONU共同组成一个协调工作的系统,OLT在PON系统中居于控制地位;ONU在PON系统中居于从属地位。OLT主导下完成下列工作:注册、测距、同步、带宽分配、管理维护等。

  • 2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