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数据库集群

 Mysql cluster是适用于分布式计算环境的高可用、高冗余版本的mysql,其技术在分布式系统中为mysql数据提供了冗余特性,增强了安全性,使得单个mysql服务器故障不会对系统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系统的稳定性得到保障。Mysql cluster采用shared-nothing(无共享)架构,主要利用了NDB存储引擎来实现,NDB存储引擎是一个内存式存储引擎,要求数据必须全部加载到内存之中,具有自动分片(分区)功能。数据被自动分布在集群中的不同存储节点上,每个存储节点只保存完整数据的一个分片(fragment)。同时,用户可以设置同一份数据保存在多个不同的存储节点上,以保证单点故障不会造成数据丢失。
       Mysql cluster需要一组计算机,用到mysql cluster安装包,在集群中的每台计算机上安装,只是每台计算机的角色可能是不一样的。Mysql cluster按照节点类型可以分为3类:管理节点(对其他节点进行管理)、数据节点(存放cluster中的数据,可以有多个)和mysql节点(存放表结构,可以有多个)。Cluster中的某计算机可以是某一种节点,也可以是2种或3种节点的集合。这3种节点只是在逻辑上划分,所以他们不一定和物理计算机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多个节点之间可以分布在不同的地理位置,因此也是一个实现分布式数据库的方案。
管理节点(MGM):这类节点的作用是管理MySQL Cluster内的其他节点,如提供配置数据,并停止节点,运行备份等。由于这类节点负责管理其他节点的配置,应该在启动其他节点之前启动这类节点。MGM节点是用命令“ndb_mgmd”启动的。
数据节点(NDB):这类节点用于保存Cluster的数据,数据节点的数目与副本的数目相关,是片段的倍数。例如,对于两个副本,每个副本有两个片段,那么就有4个数据节点,没有必要设定过多的副本,在NDB中数据会尽量的保存在内存中。数据节点使用命令“ndbd”(单线程)或"ndbmtd"(多线程)启动的。
SQL节点:这是用来访问Cluster数据的节点,对于MySQL Cluster,客户端节点是使用NDB Cluster存储引擎的传统MySQL服务器。通常,SQL节点是使用命令“mysqld –ndbcluster”启动的,或将“ndbcluster”添加到“my.cnf”后使用“mysqld”启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