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入门100步 第2期 STM32家族大起底


文 / 杜洋 洋桃电子

到洋桃电子全部文章:http://www.doyoung.net/YT/index.html 
这篇文章PDF百度云下载:https://pan.baidu.com/s/1hsqyVZI


这篇文章是我的ARM入门教程的第2期,刚刚看到的朋友可以找上一个月的杂志从第1期连载开始看起。上一期我 们了解了ARM公司和ARM框架,知道要学什么,能做什么。喜欢的朋友自然会等我的连载,如果出了第2期,就是为你们而写的。我接触ARM比较早,那时是2006年,我在一家专门研发ARM开发板的公司上班。老板对我很好,让我学到了很多。可是私下里我依然玩着8051单片机,原因可能是一种执着,也可能是对ARM的畏惧。当年的ARM很麻烦,不仅有很多个芯片选择,而且用于开发的软件都不友好。学习上的资料除了官方的数据手册,几乎没有别的。学ARM的人不多,我们公司的开发板也卖得不好。

一转眼过去了11年,现在的ARM芯片市场相比从前有着质的差别。因为ARM框架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加上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手机市场的兴起,ARM的时代开启了。在这十多年里,很多公司看到了做ARM的利润,纷纷生产ARM芯片,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选择越来越少了。为什么呢?因为竞争带来了优胜劣汰,大公司吃掉了小公司。就好像点击量高的视频就会有更多人点击,优质的ARM芯片很快占领市场的绝大部分,其他小厂商死伤一片。如今的ARM市场在嵌入式处理器这个领域,ST公司是毫无疑问的第一,就像苹果手机在智能手机中的地位,也像美第奇家族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的地位一样。说到家族,我觉得STM32就像一个家族,它有自己的家谱,大家族里有小家庭,家庭里有兄弟姐妹,每个成员有其个性和擅长的能力。下面请大家跟我一起了解一下STM32的家谱。

不背熟贾氏家谱,就难读懂《红楼梦》。不了解STM32家谱,就很难明确你在学什么。家谱就像地图,让你知道身处何处,目标在哪。有些初学者只钻研一款型号的芯片,学了很久,经验很多。不论是做低功耗产品还是做高性能应用,都固执地用这款芯片。独爱一人是专一而美好,但兼爱天下更能宽阔心胸、通达人生大道。钻研一款芯片把它用于极致自然好,可是科技在进步,不知何年何月你的芯片就被淘汰了。现在还有些人坚持用AT89C51(20世纪80年代的古老产品),还不知已经脱离了时代。终一人而有生死,达天下者得永恒。不要把目光盯在一款芯片上,也不要盯在STM家族上。看得越远,你站得就越高。

 

命名的原理

说家庭的谱系,最方便的入口就是从名字开始研究。不论是人类的家谱还是STM32的家谱都有姓名的规律。以我的家谱为例,我父亲“杜贵权”这个名字,“杜”是家族编号。老话曾说过,同姓者500年前都是一家人,所以我听说哪个朋友姓杜都会有种亲切感。“贵”是辈分编号,一般都是按设计好的句子顺序排列,比如“富 贵荣华”。“权”是个人编号,通过它来区分兄弟姐妹,“杜贵兰”是我姑,“杜贵林”是我叔。按家谱算的话,我应该叫“杜荣洋”,还好家谱退出了历史,个人可以随意取名字,但姓还得保留。

不按家谱取名,别人很难判断你的社会关系。就像ARM的Cortex框架,明明应该按规律叫ARM12,却非要用单词代替,让不了解的人不知道它在ARM家族中的位置。ARM公司之所以弃用“家谱”,可能也是想求新求变,毕竟现在流行个性化。STM32系列的家谱非常明晰,目前还没有例外的命名。我猜是因为芯片名是用户造型(开发产品时研究考虑选择哪一款型号的芯片)的重要依据,随意取名对选型非常不利,这是任何公司都不希望看到的。名字的每一个字符都有明确而有规律的含义,学习了解这些含义就是掌握STM32 家谱的方法。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为此我制作了一个图表。图1所示是对一款STM32微控制器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硬石YS-F1Pro 开发板开发手册(HAL 库) STM32 入门系列教程 STM32 Cube 是一个全面的软件平台,包括 ST 产品的每个系列, ( 如 STM32Cube_F1 是针对 STM32F1 系列)。平台包括了 STM32Cube 硬件抽象层(HAL) 和一套中间组件(RTOS,USB,FS,TCP 等等)。 STM32Cube 是由 ST 公司原创倡议,旨在减少开发负担、时间和费用,为开 发者提供轻松的开发体验。 STMCube 覆盖了 STM32 全系列。 其中 STM32CubeMX 是上位机配置软件,可以根据使用者的选择生成底层初始化代码。 硬件抽象层 (HAL), 便是 CubeMX 配套的库, HAL 库屏蔽了复杂的硬件寄存器操作, 统一了 外设的接口函数( 包含 USB/以太网等复杂外设),代码结构强壮, 已通过 CodeSonar 认证。 同时, HAL 还集成了广泛的例程,可以运行在不同意法半导体 的开发板上。 YS-F1Pro 开发板是硬石团队研发的针对 STM32F103 芯片的综合性实验测试 平台,开发板几乎囊括了芯片所有的外设,这对新手入门是非常好的学习平台, 开发板几乎所有芯片采购来着嘉立创平台,芯片质量有保证, 这与同行还是有很 大区别的。 YS-F1Pro 开发板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 STM32 开发板, 接口齐全,我们 特意添加了电机控制部分接口,包括舵机、进电机、有刷电机、无刷电机控制 接口。 本文档的一个最重要目标是让完全小白都可以轻松愉快的入门学习STM32, 最终掌握 STM32 的基本编程方法,学会将 STM32CubeMX 应用到自己 DIY 应用 中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