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时数据区——程序计数器

17 篇文章 0 订阅

PC寄存器

PC寄存器是用来存储指向下一条指令的地址,也就是即将要执行的指令代码,由执行引擎读取下一条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C寄存器是一块很小的内存空间,也是运行速度最快的存储区域
  • 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程序计数器,是线程私有的,程序计数器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的生命周期保持一致
  • 任何时间一个线程都只有一个方法在执行,也就是所谓的当前方法程序计数器会存储当前线程正在执行的Java方法的JVM指令地址,但是如果正在执行native方法,则是未指定值(undefined)
  • 程序计数器是程序控制流的指示器,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 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程序计数器的值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
  • 程序计数器不存在内存溢出的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PC寄存器存储当前线程的执行地址,是因为CPU需要不停的切换各个线程,当切换回来之后,需要知道接着从哪个指令开始继续执行,JVM字节码解释器就需要通过改变PC寄存器的值来明确下一条应该执行哪个字节码指令。

因为CPU需要不停的切换不同的线程,所以PC寄存器不能被所有线程共享,每个线程应该有各自的PC寄存器,这样每个PC寄存器可以能够准确记录各个线程正在执行的当前字节码指令地址,各个线程都会创建自己的程序技术区和栈帧,相互独立,互不干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