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学习笔记——建立超链接

6.1 超链接的基本知识
(1) 绝对路径
绝对路径是包括服务器在内的完全路径。绝对路径不管源文件在什么位置都可以非常精确的找到,除非是目标文档的位置发生变化,否则链接不会失效。
采用绝对地址的好处是,它同链接的源端点无关,只要网站的地址不变,无论文档在站点中如何移动,都可以正常实现跳转而不会发生错误。另外,如果希望链接同站点上的其他内容,就必须使用绝对地址。
采用绝对路径的缺点在于这种方式的链接不利于测试。如果在站点中使用绝对地址,要想测试链接是否有效,必须在Internet服务器端对链接进行测试。另一个缺点是,采用绝对路径不利于站点的移植。
(2)相对路径
相对路径可以表述源端点同目标端点之间的相互位置,它同源端点的位置密切相关。
如果链接中源端点和目标端点位于同一目录下,则在链接路径中只需指明目标端点的文档名称就可以了。
如果链接中源端点和目标端点不在同一目录下,则只需要将目录的相对关系表示出来就可以了。
如果链接指向的文档位于当前目录的子级目录中,可以直接输入目录名称和子目录名称。
如果链接指向的文档没有位于当前目录的子级目录中,则可以利用···符号来表示当前位置的父级目录,利用多个···符号可以表示更高的父级目录,从而构建出目录的相对位置。
利用相对目录的好处在于,如果站点的结构和文档的位置不变,那么链接就不会出错。可以将整个网站移植到另一个地址的网站中,而不需要修改文档中的链接路径。
6.2 内部链接
内部链接是指链接的对象是在同一个网站中的资源。
6.2.1 认识内部链接
与自身网站页面有关的链接被称为内部链接。
语法:<a href=”链接地址”>......</a>
6.2.2 链接的目标窗口
语法:<a href=”链接地址” target=”目标窗口的打开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3 锚点链接
网站中经常会有一些文档页面由于文本或图像内容过多,导致页面过长。访问者需要不停地拖动浏览器上的滚动条来查看文档中的内容。为了方便用户查看文档中的内容,在文档中需要建立锚点链接。
6.3.1 建立锚点
锚点就是指在给定名称的一个网页中的某一位置,在创建锚点链接前首先要建立锚点。利用锚点名称可以链接到相应的位置。这个名称可以是数字或英文,或者两者的混合,最好要区分大小写。在同一个网页中可以有无数个锚点,但是不能有相同名称的两个锚点。
语法:<a name=”锚点的名称”></a>
6.3.2 链接同一页面中的锚点
语法:<a href=”#锚点的名称”>......</a>
6.3.3 链接到其他页面中的锚点
语法:<a href=”链接的文件地址#锚点名称”>...</a>
6.4 外部链接
6.4.1 链接到外部网站
网页中最常用的利用HTTP协议进行外部链接是在设置友情链接时。
语法:<a href=”http://......”>......</a>
6.4.2 链接到E-mail
在网页上创建E-mail链接,可以使浏览者能快速反馈自己的意见。当浏览者单机E-mail链接时,可以立即打开浏览器默认的E-mail处理程序,收件人的邮件地址由E-mail超链接中指定的地址自动更新,无需浏览者输入。
语法:<a href=”mailto:邮件地址”>......</a>
6.4.3 链接到FTP
FTP是指文件传输协议,一个FTP站点通常包含一些容易上传和下载文件的文件目录。大部分的FTP网站需要一个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网站。
语法:<a href=”ftp://ftp地址”>......</a>
6.4.4 链接到Telent
Telent常常用来登陆一些BBS网站,也是一种远程登陆方式。
语法:<a href=”telent://地址”>.......</a>
6.4.5 下载文件
语法:<a href=”文件地址”>......</a>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