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时间滑块实现车辆轨迹动态展示(转载)

文章很nice,最近做这方面得内容,所以转载一下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RmByttWuuRxRJpX4cVhPQ 
提取码:8ox4 

在上一篇推送中,结合出租车GPS点位数据,介绍了多点转线功能,将多个位置点转换成了轨迹线,显得更加直观。但是由于出租车传回的信息包含时间属性,所以本质上是一种时态数据。今天主要是基于出租车点位数据,介绍ArcGIS中的时间滑块,使用该功能,展示车辆轨迹的动态变化。 

时态数据

时态数据,就是某一类或某几类要素在历史时期的变化数据。简而言之,时态数据就是加上了时间维度信息的数据。它能够动态播放,从而进行数据信息的多维动态展示。例如气象部门用动态的点来展示台风中心移动的轨迹、以及气象云图的移动等等,这种动画的方式相比于普通静态制图往往能获得更直观的视觉感受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时间滑块

时间滑块窗口提供的控件可用于在 ArcGIS 中显示时态数据,可通过单击基础工具 工具条上的时间滑块按钮调用时间滑块窗口。

实现步骤

在上一篇的推送中,我们已经将txt数据处理成了shapefile的点数据。时态数据,属性中一定要包含存储时间信息的字段。打开该数据的属性表,与时间信息有关的字段是date和time,分别表示日期和时间。

但是ArcGIS中时间字段的(Time Field)的字段格式(Field Format)有一定的格式要求。

日期字段的格式要求说明如下。举例说明:在上面的属性表中假设有一条记录,data=2015/5/19,time=1:34:00,如果选择格式为字符串格式的YYYYMMDDhhmmss,则要将其转换成:20150519013400。转换可以在excel中借助函数公式快速实现。

为保证动画显示效果,这里我们选择一段车辆行驶较为连续的记录,即车辆处于一段载客状态。 然后给选择的连续轨迹点数据增加一个字段。因为后面在设置time属性时候Layer Time选择Each feature has a start and end time field,即每个要素有一个开始和结束的字段。如下图,time1是原始的转换的时间字段,表示开始字段,time2表示的结束字段。即每条记录表示在time1和time2时间段内车辆处于一个位置。

根据时间间隔选择合适的Time Step Interval,即时间步长间隔,相当于以固定时间间隔采集时态数据。时区选择北京东八区。

设置完成后在菜单栏开启时间滑块功能,点击播放按钮即可播放,动态显示车辆轨迹。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