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目摄像头标定完整过程 借助Matlab软件工具箱

运用matlab2017 进行摄像头获取标定参数:

本人试过两种方法,好坏各有。

①运用matlab自带标定工具箱进行标定,非常省事,说下大概步骤,(嫌麻烦不上图了)

1.在命令行输入stereoCameraCalibrator  等待弹出界面

  2.然后将上面的Skew、Tangential Distortion以及3 Coefficients等选项选上,将2 Coefficients选项去掉

3.然后点击Add Images ,添加左右摄像机拍摄的保存的左右文件夹,(camer1为左摄像头图片文件夹,2为右),在输入棋盘格的大小(须为正方体 ) 然后OK    PS:图片大概20~30张

4.matlab自动选择有效图片,,无效自动剔除(尽量同步拍摄)

5.然后点击Calibrate,开始标定

6.对误差较差的 可进行删除

7.最后点击Export Camera parameters,再点击OK ,在matlab中command window 便显示标定双目数据。

8.在workspace中 CameraParameters1与CameraParameters2为左右摄像头的内部参数,RotationOfCamera2与TranslationOfCamera2为两个摄像头外部参数  即旋转、平移参数。

9.点击CameraParameters1看到IntrinsicMatrix、RadialDistortion以及TangentialDistortion,

IntrinsicMatrix存放的是摄像头的内参,需要先转置,才能正确写入。   RadialDistortion为径向畸变,决定了K1,K2,K3。TangentialDistortion为切向畸变,决定了两个参数P1,P2。需要注意一下参数的排放顺序,即K1,K2,P1,P2,K3。

标定数据完成。

②官网下载matlab 标定工具箱插件,并且设置路径,这个搜索一下便有。

1.把左右相机图片放在同一个文件夹里面,在matlab中把Current Folder设置为存放图片的文件夹路径。PS:图片命名建议left n right n

2.MATLAB命令行窗口输入calib_gui,便弹出界面,选择standard

3.在选择image names ,回到matlab command windows,要求输入图片的basename,即输入 left   然后要求输入图片格式 即 jpg

然后点击标定界面上的Extract grid corners,再command windows中一直点回车键,知道第一张图片弹出来,

4.选者角点,顺逆时针均可,(四个角点),然后要求输入棋盘格的长宽(单位mm)

5.然后一直反复进行选者各图片角点,直到完成所有图片,

6.检测完成后点击标定界面Calibration进行摄像头标定,

7.即出现所需要的标定信息,标定完成。

.8.点击Save workspace,这时结果文件默认保存在之前放置标定图片的新建文件夹下面,默认文件名为Calib_Results.mat,将其改为Calib_Results_left.mat(双目标定用到)PS:右边摄像头一样方法

9.得到Calib_Results_left.mat和Calib_Results_right.mat后 ,命令行输入stereo_gui,弹出立体标定界面,选择第一个Load

10.然后一直点回车键,便可以出现双目所需要的完整标定信息。

  • 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