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watch属性的deep 和 immediate作用

概要: Vue 通过 watch 选项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方法,来响应数据的变化。当需要在数据变化时执行异步或开销较大的操作时,这个方式是最有用的。

$watch()监听某个值(双向绑定)的变化,一旦发生变化,就调用引号里的方法,从而达到change事件监听的效果!!

首先确认 watch是一个对象,一定要当成对象来用。 对象就有键,有值。

键:就是你要监控的那个家伙,比如说$route,这个就是要监控路由的变化。或者是data中的某个变量。

值可以是函数:就是当你监控的家伙变化时,需要执行的函数,这个函数有两个形参,第一个是当前值,第二个是变化后的值。

值也可以是函数名:不过这个函数名要用单引号来包裹。

值是包括选项的对象:选项包括有三个,如下

第一个handler:其值是一个回调函数。即监听到变化时应该执行的函数。

第二个是deep:其值是true或false;确认是否深入监听。(一般监听时是不能监听到对象属性值的变化的,数组的值变化可以听到。)

第三个是immediate:其值是true或false;确认是否以当前的初始值执行handler的函数。

对于immediate和deep,我有以下两点理解:

1,immediate设为true后,则监听的这个对象会立即输出,也就是说一刷新页面就会在控制台输出,当然此时页面上的数据我们还没来得及手动让其发生变化,所以在控制台输出的newValue为我们在代码中默认设置的值,oldValue输出为“undefin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我们手动改变newValue.id的值后,输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不设置immediate,或者将immediate设为false的话,则刷新页面后不会立即监听此对象,也就是控制台不会有输出,必须要监听的对象有值改变时控制台才会有输出。

2,deep设为true后,就可以深入监听了。简单点说,就是可以监听到对象里面的值的变化了。比如上面这个例子中,对象是“student”,这个对象里面的值有:id:1和studentName:‘李疆’,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在中绑定student.studentName.正常情况下,watch是不能直接监听到student对象中的studentName的,也就是说在页面改变studentName的值,控制台是不会有任何反应的。但是,如果我们设置deep为true后,此时在页面改变studentName的值,控制台就会输出studentName的值,也就是能够监听到student对象中的studentNa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