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帧解读

 1、以太网帧主要分为两种:Ethernet II  和IEEE802.3(80年2月提出,主要在STP等高端协议用到),目前主要用Ethernet II。

       FCS校验以太网帧头部(32位,采用CRC算法),数据部分最小为46B,如果不足,则用0填充。TYPE指上层协议类型。

 2、IP报头,IP为32位,最大字节为2^16 65535B ,

Version:4bit   header_length:4bit  DS field:8bit   total length:16bit

ds field:主要用来表示QOS

version :ip类型(v4 v6),header length:ip头部所占字节,范围20-60字节,一般为20B,加ip options时才超过20B

total length:表示整个ip数据报长度。

identification:ip编号,fragment offset:ip片偏移

ip为什么需要分片,当ip总字节数超过1500时,会分片,因为在链路层有MTU(46-1500)控制最大传输字节数。

为什么会有MTU:因为链路原因,如果太大会造成传输时延等,具体看https://yq.aliyun.com/articles/222535

TTL:time to live:主要是为了防环,根据服务器主机的不同TTL也不同。

      报文在网段间转发时,如果网络设备上的路由规划不合理,就可能会出现环路,导致报文在网络中无限循环,无法到达目的端。环路发生后,所有发往这个目的地的报文都会被循环转发,随着这种报文逐渐增多,网络将发生拥塞。

      为避免环路导致的网络拥塞,IP报文头中包含一个生存时间TTL字段。报文每经过一台三层设备,TTL值减1.初始值由访问端设备设置(不同的操作系统设置的TTL是不同的)。当TTL降为1时,报文会被丢弃。同时报文的设备会根据据报文头中的源IP地址向源端发送ICMP错误请求。

Protocol:协议号:与以太网中的TYPE作用类似。标识标识网络层协议或者上层协议。用协议号进行标识(ICMP:1,TCP:6,UDP:17)

 

3 、网关:用来转发来自不同网段之间的数据包

4 、IP包分片

网络中转发的IP报文的长度可以不同,但如果报文长度超过了数据链路所支持的最大长度,则报文需要分割成若干个较小的分段才能够在链路上传输。将报文分割成多个分段的过程叫做分片。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