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 和 VARCHAR 的区别?

1、CHAR的长度是不可变的,而VARCHAR的长度是可变的,也就是说,定义一个CHAR[10]和VARCHAR[10],如果存进去的是‘ABCD’, 那么CHAR所占的长度依然为10,除了字符‘ABCD’外,后面跟六个空格,而VARCHAR的长度变为4了,取数据的时候,CHAR类型的要用trim()去掉多余的空格,而VARCHAR类型是不需要的。
2、CHAR的存取速度要比VARCHAR快得多,因为其长度固定,方便程序的存储与查找;但是CHAR为此付出的是空间的代价,因为其长度固定,所以难免会有多余的空格占位符占据空间,可以说是以空间换取时间效率,而VARCHAR则是以空间效率为首位的。
3、CHAR的存储方式是,一个英文字符(ASCII)占用1个字节,一个汉字占用两个字节;而VARCHAR的存储方式是,一个英文字符占用2个字节,一个汉字也占用2个字节。
4、两者的存储数据都是非unicode的字符数据。
相同点:
char(n),varchar(n)中的n都代表字符的个数
超过char,varchar最大长度n的限制后,字符串会被截断。
不同点:
char不论实际存储的字符数都会占用n个字符的空间,而varchar只会占用实际字符应该占用的字节空间加1(实际长度length,0<=length<255)或加2(length>255)。因为varchar保存数据时除了要保存字符串之外还会加一个字节来记录长度(如果列声明长度大于255则使用两个字节来保存长度)。
能存储的最大空间限制不一样:char的存储上限为255字节。
char在存储时会截断尾部的空格,而varchar不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列的字符串类型可以是什么?

字符串类型是:SET、BLOB、ENUM、CHAR、TEXT、VARCHAR

BLOB和TEXT有什么区别?

  • BLOB是一个二进制对象,可以容纳可变数量的数据。有四种类型的BLOB:TINYBLOB、BLOB、MEDIUMBLO和 LONGBLOB
  • TEXT是一个不区分大小写的BLOB。四种TEXT类型:TINYTEXT、TEXT、MEDIUMTEXT 和 LONGTEXT。
    BLOB 保存二进制数据,TEXT 保存字符数据。
  • 5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