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没有方向盘操纵转向,如何实现换轨?看完涨知识了

逢年过节火车票都是难抢的很,真正的一票难求,这也真实反映出火车依然是我们出行必备的工具,特别是长途出行,经济实惠,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做过火车的伙伴都知道,火车前行都是在轨道上,即使是没有桥的江河也是通过轨道前行,眼前的画面是不是有点毛骨悚然,其实也不用担心啦,铁路部门都是经过缜密的计算安全系数十分都高。


都知道火车没有方向盘操纵方向,那么是如何实现变轨的呢?一起看看!


一、转换机关
每一轨道在看不见的地方都会有一个可以动的机关,轨道得到转换的信号,渐渐地的就会进行融汇成需要进行转换的轨道。


二、轮缘
火车车轮的内侧是有轮缘,它卡在两条钢轨的内侧,既能约束火车的运行,又能防止火车发生脱轨,特别是变轨的时候能够很好的预防跑轨。

轮缘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控制火车运行的方向,想要实现火车变轨,改变轮缘的位置即可。


三、道岔
想要控制轮缘的位置就需要使用到道岔。

道岔通过对轮缘的作用力,达到改变行驶方向的目的。道岔前端都有可以移动的导轨,导轨由转辙机控制,能使道岔贴向钢轨引导车轮在铁轨上前进,这样就实现了变轨的操作。

所以控制好道岔的位置很重要的,直接决定变轨是否成功,一般是采用人工与机械结合达到万无一失。


四、x型咽喉
变轨成功后,还要能够顺利的运行,这里就会使用到x型咽喉,它位于个道岔的末端,它能够让各个方向的车轮轮缘顺利的通过,完成变轨后成功运行重要的步骤。


五、铁轨机械设计
火车零件机械都是通过设计制作,CAD设计图是很多机械行业伙伴的日常,通常使用CAD绘图工具进行操作,比如迅捷CAD编辑器,操作简单,快速便捷,基础新手上手就能做,玩转各类工程机械设计,通过界面的功能栏就能完成,感兴趣的伙伴可以试试。


原来火车是这样实现换轨的,真相涨知识了,感叹机械工程师的智慧,真的是太伟大了,你觉得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