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进程状态

进程状态


前言

当 iowait 升高时,进程很可能因为得不到硬件的响应,而长时间处于不可中断状态。从 ps 或者 top 命令的输出中,你可以发现它们都处于 D 状态,也就是不可中断状态(Uninterruptible Sleep)。既然说到了进程的状态,进程有哪些状态你还记得吗?我们先来回顾一下。


查看进程状态

top 和 ps 是最常用的查看进程状态的工具,我们就从 top 的输出开始。下面是一个 top 命令输出的示例,S 列(也就是 Status 列)表示进程的状态。从这个示例里,你可以看到 R、D、Z、S、I 等几个状态,它们分别是什么意思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挨个来看一下:

  • R 是 Running 或 Runnable 的缩写,表示进程在 CPU 的就绪队列中,正在运行或者正在等待运行。
  • D 是 Disk Sleep 的缩写,也就是不可中断状态睡眠(Uninterruptible
    Sleep),一般表示进程正在跟硬件交互,并且交互过程不允许被其他进程或中断打断。
  • Z 是 Zombie的缩写,如果你玩过“植物大战僵尸”这款游戏,应该知道它的意思。它表示僵尸进程,也就是进程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但是父进程还没有回收它的资源(比如进程的描述符、PID等)。
  • S 是 Interruptible Sleep的缩写,也就是可中断状态睡眠,表示进程因为等待某个事件而被系统挂起。当进程等待的事件发生时,它会被唤醒并进入 R 状态。
  • I 是 Idle 的缩写,也就是空闲状态,用在不可中断睡眠的内核线程上。前面说了,硬件交互导致的不可中断进程用 D表示,但对某些内核线程来说,它们有可能实际上并没有任何负载,用 Idle 正是为了区分这种情况。要注意,D 状态的进程会导致平均负载升高,I 状态的进程却不会。

当然了,上面的示例并没有包括进程的所有状态。除了以上 5 个状态,进程还包括下面这 2 个状态。第一个是 T 或者 t,也就是 Stopped 或 Traced 的缩写,表示进程处于暂停或者跟踪状态。向一个进程发送 SIGSTOP 信号,它就会因响应这个信号变成暂停状态(Stopped);再向它发送 SIGCONT 信号,进程又会恢复运行(如果进程是终端里直接启动的,则需要你用 fg 命令,恢复到前台运行)。而当你用调试器(如 gdb)调试一个进程时,在使用断点中断进程后,进程就会变成跟踪状态,这其实也是一种特殊的暂停状态,只不过你可以用调试器来跟踪并按需要控制进程的运行。

另一个是 X,也就是 Dead 的缩写,表示进程已经消亡,所以你不会在 top 或者 ps 命令中看到它。

了解了这些,我们再回到今天的主题。先看不可中断状态,这其实是为了保证进程数据与硬件状态一致,并且正常情况下,不可中断状态在很短时间内就会结束。所以,短时的不可中断状态进程,我们一般可以忽略。但如果系统或硬件发生了故障,进程可能会在不可中断状态保持很久,甚至导致系统中出现大量不可中断进程。这时,你就得注意下,系统是不是出现了 I/O 等性能问题。

再看僵尸进程,这是多进程应用很容易碰到的问题。正常情况下,当一个进程创建了子进程后,它应该通过系统调用 wait() 或者 waitpid() 等待子进程结束,回收子进程的资源;而子进程在结束时,会向它的父进程发送 SIGCHLD 信号,所以,父进程还可以注册 SIGCHLD 信号的处理函数,异步回收资源。如果父进程没这么做,或是子进程执行太快,父进程还没来得及处理子进程状态,子进程就已经提前退出,那这时的子进程就会变成僵尸进程。换句话说,父亲应该一直对儿子负责,善始善终,如果不作为或者跟不上,都会导致“问题少年”的出现。通常,僵尸进程持续的时间都比较短,在父进程回收它的资源后就会消亡;或者在父进程退出后,由 init 进程回收后也会消亡。一旦父进程没有处理子进程的终止,还一直保持运行状态,那么子进程就会一直处于僵尸状态。大量的僵尸进程会用尽 PID 进程号,导致新进程不能创建,所以这种情况一定要避免。

僵尸进程

既然僵尸进程是因为父进程没有回收子进程的资源而出现的,那么,要解决掉它们,就要找到它们的根儿,也就是找出父进程,然后在父进程里解决。
父进程的找法我们前面讲过,最简单的就是运行 pstree 命令:


# -a 表示输出命令行选项
# p表PID
# s表示指定进程的父进程
$ pstree -aps 3084
systemd,1
  └─dockerd,15006 -H fd://
      └─docker-containe,15024 --config /var/run/docker/containerd/containerd.toml
          └─docker-containe,3991 -namespace moby -workdir...
              └─app,4009
                  └─(app,3084)

所以,我们接着查看应用程序的代码,看看子进程结束的处理是否正确,比如有没有调用 wait() 或 waitpid() ,抑或是,有没有注册 SIGCHLD 信号的处理函数。现在我们查看修复 iowait 后的源码文件 ,找到子进程的创建和清理的地方。

磁盘 I/O 导致了 iowait 升高,不过, iowait 高不一定代表 I/O 有性能瓶颈。当系统中只有 I/O 类型的进程在运行时,iowait 也会很高,但实际上,磁盘的读写远没有达到性能瓶颈的程度。因此,碰到 iowait 升高时,需要先用 dstat、pidstat 等工具,确认是不是磁盘 I/O 的问题,然后再找是哪些进程导致了 I/O。等待 I/O 的进程一般是不可中断状态,所以用 ps 命令找到的 D 状态(即不可中断状态)的进程,多为可疑进程。

但在某些情况下,在 I/O 操作后,进程又变成了僵尸进程,所以不能用 strace 直接分析这个进程的系统调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了 perf 工具,来分析系统的 CPU 时钟事件,最终发现是直接 I/O 导致的问题。这时,再检查源码中对应位置的问题,就很轻松了。而僵尸进程的问题相对容易排查,使用 pstree 找出父进程后,去查看父进程的代码,检查 wait() / waitpid() 的调用,或是 SIGCHLD 信号处理函数的注册就行了。

总结

今天我们主要通过简单的操作,熟悉了几个必备的进程状态。用我们最熟悉的 ps 或者 top ,可以查看进程的状态,这些状态包括运行(R)、空闲(I)、不可中断睡眠(D)、可中断睡眠(S)、僵尸(Z)以及暂停(T)等。

  • 其中,不可中断状态和僵尸状态,是我们今天学习的重点。不可中断状态,表示进程正在跟硬件交互,为了保护进程数据和硬件的一致性,系统不允许其他进程或中断打断这个进程。进程长时间处于不可中断状态,通常表示系统有I/O 性能问题。
  • 僵尸进程表示进程已经退出,但它的父进程还没有回收子进程占用的资源。短暂的僵尸状态我们通常不必理会,但进程长时间处于僵尸状态,就应该注意了,可能有应用程序没有正常处理子进程的退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