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区域划分

Java内存区域

简介:

Java的虚拟机有自动内存管理的机制,不需要为每个new的操作写配对的delete/free代码,不容易出行内存泄漏和内存溢出问题,由虚拟机自动管理。但是一旦出现了内存泄漏和溢出,如果不了解虚拟机是怎么使用内存的,排查错误也很困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运行时数据区域
1、程序计数器

程序计数器是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它可以看作时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

Java虚拟机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的,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一个处理器(对于多核处理器来说是一个内核)都只会执行一条线程中的指令。因此,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条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所以它是线程私有的。并且没有规定任何OutOfMemoryError情况的区域

如果线程执行java方法

  • 计数器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地址

如果是Native方法

  • 计数器值为空(Undefined).
2、Java虚拟机栈

线程私有的区域,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这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虚拟机栈中的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期可知的各种基本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reference类型,他不等同于对象本身,可能是一个指向对象起始位置的引用指针,也可能是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和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了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其中64位长度的long和double类型的数据会占用2个局部变量空间,其余数据只占用一个.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编译期间完成分配

两种异常状况:

  • 如果线程请求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 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扩展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就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3、本地方法栈

线程私有的区域,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也就是字节码)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为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的服务。Sun HotSpot虚拟机把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合二为一。与虚拟机栈一样也会有StackOverFlowError异常和OutOfMemoryError异常.。

4、Java堆

Java堆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最大的一块。Java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区域,主要作用是存放对象实例以及数组。

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又叫“GC堆”.

  • 从内存回收的角度来看,可以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在细致一点可以分为Eden空间,From Survivor空间、To Survivor空间等Eden:Survivor1:Survivor2=8:1:1.
  • 从内存分配的角度来看,线程共享的Java堆可能划分出多个线程私有的分配缓冲区(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TLAB).

java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可以通过-Xmx和-Xms控制堆的大小.如果堆中没有内存完成实例分配,并且堆也无法再扩展时,将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JDK1.7开始,方法intern()有所改变,使用该方法时,若当前字符串在常量池中存在,则返回引用,否则将当前对象的引用地址放到常量池中,也就是JDK1.7开始,常量池中可以存放引用地址,而不一定必须是实际对象;而JDK1.7之前,若常量池中不存在,则复制一份到常量池;

5、方法区(永久代)

方法区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他用于储存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由于所有的线程都共享方法区,所以,方法区里的数据访问必须被设计成线程安全的。例如,假如同时有两个线程都企图访问方法区中的同一个类,而这个类还没有被装入JVM,那么只允许一个线程去装载它,而其它线程必须等待 !

jdk1.6之后把原本放在方法区的字符串常量池移出到堆中。

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1.8已经被移除方法区,用元空间代替,元空间并没有处于堆内存上,而是直接占用的本地内存(NativeMemory)

转换原因:

1、字符串存在方法区中,容易出现性能问题和内存溢出。

2、类及方法的信息等比较难确定其大小,因此对于方法区的大小指定比较困难,太小容易出现永久代溢出,太大则容易导致老年代溢出。

3、方法区会为 GC 带来不必要的复杂度,并且回收效率偏低。

6、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某些场景下提高I0效率,申请耗时,但申请后l0性能好。

JDK1.4后加入了NIO类,引入了一种基于通道(Channel)与缓冲区(Buffer)的I/O方式,它可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堆外内存,然后通过一个存储在Java堆中的DirectByteBuffer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这样能在一些场景显著提高性能,因为避免了Java堆和Native堆中来回复制数据。

显然,本机直接内存的分配不会受到Java堆大小的限制,但是,既然是内存,肯定还是会受到本机总内存(包括RAM 以及SWAP区或者分页文件)大小以及处理器寻址空间的限制。服务器管理员在配置虚拟机参数时,会根据实际内存设置-Xmx等参数信息,但经常忽略直接内存,使得各个内存区域总和大于物理内存限制(包括物理的和操作系统级的限制),从而导致动态扩展时出现 OutOfMemoryError异常。

2、对象的创建

java通过new关键字创建对象的过程:

1、虚拟机遇到一条new指令时,首先将去检查这个指令的参数是否能在常量池中定位到一个类的符号引用,并且检查这个符号的引用代表的类是否已被加载,解析和初始化过。如果没有,那必须先执行相应的类加载过程。

2、在类加载检查通过后,虚拟机将为新生对象分配内存。对象所需内存的大小在类加载完成都便可以完全确认,为对象分配空间的任务等同于把一块确定大小的内存从java堆中划分出来。

  • 假设Java堆中的内存是绝对规整的,所有用过的内存都放一边,空闲内存放一边,中间放着一个指针作为分界点的指示器,那所分配内存就仅仅是把那个指针向空闲空间那边挪动一段与对象大小相等的距离,这种叫做指针碰撞
  • 如果Java堆中的内存不是完整的,已使用的内存和空闲的内存相互交错,虚拟机就必须维护一个列表,记录哪些内存快是可用的,在分配的时候从列表中找到一块足够大的空间划分给对象实例,并更新列表上的记录,这种分配方式称为“空闲列表”。

用哪种分配方式取决于Java堆是否规整,而堆的规整又由所采用的垃圾收集器是否带有压缩整理功能决定

在并发情况下可能出现正在给对象A分配内存,指针还没来的及修改,对象B又同时使用了原来的指针来分配内存的情况。

  • 堆分配内存进行同步操作,用CAS配上失败重试的方式保证更新操作的原子性
  • 按照线程划分不同的空间,称为本地线程分配缓冲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TLAB).哪个线程需要分配,就在哪个线程的TLAB上去分配,只有TLAB用完才去分配新的TLAB,需要同步锁定。是否开启,通过-XX:+/-UseTLAB参数来设定。

3、内存分配完成后,虚拟机需要将分配到的内存空间都初始化为零值(不包括对象头),如果使用TLAB,这一工作过程也可以提前至TLAB分配时进行。这一步操作保证了对象的
实例字段在Java代码中可以不附初始值就可以直接使用,程序能访问到这些字段的数据类型对应的零值。
4、虚拟机要对对象进行必要的设置,例如这个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如何才能找到类的元数据信息、对象的哈希码、对象的GC分代年龄等信息。这些信息存放在对象的对象头(Object Header)之中。根据虚拟机当前的运行状态的不同,如是否启用偏向锁等,对象头会有不同的设置方式。
5、在上面工作都完成之后,从虚拟机的视角来看,一个新的对象已经产生了,但从Java程序的视角来看,对象创建才刚刚开始——方法还没有执行,所有的字段都还为零。所以,一般来说(由字节码中是否跟随invokespecial指令所决定),执行new指令之后会接着执行方法,把对象按照程序员的意愿进行初始化,这样一个真正可用的对象才算完全产生出来。

3、对象的内存布局

在HotSpot虚拟机中,对象在内存中储存的布局可以分为3块区域:对象头(Header)、实例数据(Instance Data)和对齐填充(Padding)。

1、对象头包括两部分信息:

第一部分储存对象自身的运行时数据,如哈希码(HashCode)、GC分代年龄、锁状态信息、线程持有的锁、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等,这部分的长度在32位和64位的虚拟机(未开启压缩指针)中分别为32bit和64bit,官方称为“Mark Word”.

例如,在 32 位的 HotSpot 虚拟机中,如果对象处于未被锁定的状态下,那么 Mark Word 的 32bit 空间中的 25bit 用于存储对象哈希码,4bit 用于存储对象分代年龄,2bit 用于存储锁标志位,1bit 固定为 0,如下表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在其他状态(轻量级锁定、重量级锁定、cc标记、可偏向)下对象的存储内容见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部分为类型指针,即对象指向他的类元数据的指针,虚拟机通过这个指针来确定这个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并不是所有的虚拟机都必须在对象数据上保留类型指针,(见4对象的访问定位),还可以通过句柄池访问。

2、实例数据部分是对象真正存储的有效信息,也是在程序代码中所定义的各种类型的字段内容。无论是从父类继承下来的,还是在子类中定义的;都需要记录起来。

这部分的在储顺序会受到虚拟机分配策略参数.(FieldsAllocationStyle) 和字段在Java源码中定义顺序的影响。HotSpot虚拟机默认的分配策略为longs/doubles 、 ints、 shorts/chars、 bytes/booleans.oops(Ordinary Object Pointers)。从分配策略中可以看出,相同宽度的字段总是被分配到一起。在满足这个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在父类中定义的变量会出现在子类之前。如果CompactFields参数值为truc.(默认为true),那么子类之中较窄的变量也可能会插入到父类变量的空隙之中。

3、第三部分对齐填充并不是必然存在的,也没有特别的含义,它仅仅起着占位符的作用。由于-HotSpot VM.的自动内存管理系统要求对象起始地址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换句话说,就是对象的大小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而对象头部分正好是8字节的倍数1倍或者2倍,因此,当对象实例数据部分没有对齐时就需要通过对齐填充来补全。

4、对象的访问定位

对象的访问方式取决于虚拟机实现而定,目前主流的访问方式有使用句柄和直接指针两种:

  • 使用句柄访问,java堆李会划分出一块内存作为句柄池,reference中存储的就是对象的句柄地址,而句柄中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与类型数据各自的具体地址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如果使用直接指针访问,reference中存储的直接就是对象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两种对象访问方式各有优势,使用句柄来访问的好处是reference中存储的是稳定的句柄地址,在对象被移动(垃圾收集时移动对象)时只会改变句柄中的实例数据指针,而reference本身不需要修改

使用直接指针的好处时速度块,他节省了一次指针定位的时间开销,由于对象的访问在Java中非常频繁,这种开销积少成多也是一项非常可观的成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