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基础》IP协议原理

IP协议原理

一、基本简介:Internet Protocol(网际协议)
作用:IP协议是TCP/IP协议簇中的核心协议,提供数据传输的最基本服务,是实现网络互联的基本协议。
位置:IP协议位于网络层,位于同一层次的协议还有下面的ARP和RARP以及上面的因特网控制报文ICMP和因特网组管理协议IGMP。
关系:ARP和RARP报文不被封装在IP数据报中,而ICMP和IGMP的数据则要封装在IP数据报中进行传输。TCP与UDP等传输层协议也要封装在IP协议中进行传输。

二、协议特征
(1)是点对点协议进行数据传输时的对等实体一定是相邻设备中的对等实体。
(2)不保证传输的可靠性,不对数据进行差错校验和跟踪,当数据报发生损坏时不向发送方通告,如果需要数据传输具有可靠性,可由TCP保证。
(3)提供无连接数据报服务,各个数据报独立传输,可能沿着不同的路径到达目的地,也可能不会按序到达目的地。组播地址。
(4)正因为IP地址采用了尽力传输的思想,所以使得IP协议的效率非常高,实现起来也较简单。
(5)IP层通过IP地址实现了物理地址的统一;通过IP数据报实现了物理数据帧的统一。IP层通过对以上两个方面的统一达到了向上屏蔽底层差异的目的。

三、协议报文格式与封装
(1)IP选项用于网络控制和测试目的(如源路由、记录路由、时间截等)。IP选项的最大长度不能超过40字节。
(2)IP选项在使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