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信息可视化:在ArcScene中利用三角网(TIN)绘制3D模型图


在研究地学问题时,常常需要将空间信息进行地图可视化表达,以便通过一张地图直观了解研究对象的空间分布特征。常见的地图表达方法有分级色彩、分级符号,柱状图等,有时候我们也可以通过一张地形图来反映空间数据的属性特征。常见的地形图是平面图,地形高低起伏不明显,常需要借助等高线来反映地形变化;而从3D图我们则可以很直观的观察出地形的高低变化。

一、ArcSene简介

在安装ArcGIS Desktop时,不少人就注意到ArcGIS目录下,除了最常用的ArcMap外,还有不少其他工具,如ArcCataLog、ArcGlobe以及ArcScene,那么ArcScene具有哪些独特的功能呢?下面简要介绍一下。

ArcScene是一个适合于展示三维透视场景的平台,可以在三维场景中漫游并与三维矢量与栅格数据进行交互。ArcScene是基于 OpenGL的,支持TIN数据显示。显示场景时,ArcScene会将所有数据加载到场景中,矢量数据以矢量形式显示,栅格数据默认会降低分辨率来显示以提高效率。

简单来说,在ArcScene中是三维的,常用的ArcMap也许有时候的视觉效果是三维的,但其本质还是平面图。在ArcScene中绘制的才是3D图。

二、利用ArcScene绘制3D模型图

要想在ArcGIS中绘制3D图,那么必须将实验数据的某一属性设为高程(Z)字段。常用的

  • 5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rcScene是一个适合于展示三维透视场景的平台,可以在三维场景漫游并与三维矢量与栅格数据进行交互。它是基于OpenGL的,支持TIN数据显示。在ArcGIS Desktop,除了常用的ArcMap,还有其他工具,如ArcCatalog、ArcGlobe和ArcSceneArcScene具有以下独特的功能:\[1\]\[2\] 1. 三维可视化ArcScene可以将数据加载到三维场景,以矢量形式显示矢量数据,以提高效率,栅格数据会默认降低分辨率来显示。 2. 漫游和导航:用户可以在三维场景自由漫游和导航,观察和探索数据。 3. 交互性:用户可以与三维场景的数据进行交互,例如选择、查询和编辑。 4. 高程数据可视化:为了在ArcScene绘制3D,需要将实验数据的某一属性设为高程(Z)字段。可以通过空间插值或构建TIN(不规则三角网)来生成高程字段,然后利用TIN生成3D。\[3\] 总之,ArcScene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实现三维可视化,并与数据进行交互和分析。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地图信息可视化:在ArcScene利用三角网TIN绘制3D模型](https://blog.csdn.net/qq_40707733/article/details/8271767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