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Python3

 

安装Python

安装后,你会得到Python解释器(就是负责运行Python程序的),一个命令行交互环境,还有一个简单的集成开发环境。

特别要注意勾上Add Python 3.7 to PATH

Python解释器

当我们编写Python代码时,我们得到的是一个包含Python代码的以.py为扩展名的文本文件。要运行代码,就需要Python解释器去执行.py文件。

CPython

当我们从Python官方网站下载并安装好Python 3.x后,我们就直接获得了一个官方版本的解释器:CPython。这个解释器是用C语言开发的,所以叫CPython。在命令行下运行python就是启动CPython解释器。

CPython是使用最广的Python解释器。教程的所有代码也都在CPython下执行。

IPythonPyPyJythonIronPython

第一个Python程序

命令行模式和Python交互模式。

命令行模式

它的提示符类似C:\>

Python交互模式

它的提示符是>>>

Python交互模式下输入exit()并回车,就退出了Python交互模式

在写代码之前,请千万不要复制”-“粘贴把代码从页面粘贴到你自己的电脑上。写程序也讲究一个感觉,你需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把代码自己敲进去,在敲代码的过程中,初学者经常会敲错代码:拼写不对,大小写不对,混用中英文标点,混用空格和Tab键,所以,你需要仔细地检查、对照,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如何写程序。

使用文本编辑器

Sublime Text   Notepad++

请注意,用哪个都行,但是绝对不能用Word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Word保存的不是纯文本文件,而记事本会自作聪明地在文件开始的地方加上几个特殊字符(UTF-8 BOM),结果会导致程序运行出现莫名其妙的错误。

安装好文本编辑器后,输入以下代码:

print('hello, world')

注意print前面不要有任何空格。然后,选择一个目录,例如C:\work,把文件保存为hello.py,就可以打开命令行窗口,把当前目录切换到hello.py所在目录,就可以运行这个程序了。如果hello.py存放在另外一个目录下,要首先用cd命令切换当前目录。(windows

直接运行py文件

有同学问,能不能像.exe文件那样直接运行.py文件呢?在Windows上是不行的,但是,在MacLinux上是可以的,方法是在.py文件的第一行加上一个特殊的注释:

#!/usr/bin/env python3
 
print('hello, world')

自注:脚本语言的第一行作用是指定执行该脚本的解释器。这种写法在你机器上安装了多个版本的python的时候有意义,这样声明的时候,会去取你机器的 PATH 中指定的第一个 python 来执行你的脚本。如果这时候你又配置了虚拟环境的话,那么这样写可以保证脚本会使用你虚拟环境中的 python 来执行。

然后,通过命令给hello.py执行权限

$ chmod a+x hello.py

就可以直接运行hello.py了,比如在Mac下运行:

自注:这句命令属于命令行知识。默认情况下你编辑后,得到的Python脚本是rw-的,r代表可读,w代表可写,-本来是x,代表可执行,但是是-的话就是不可执行,所以chmod就是改变这个权限的命令了。参考书:《Linux Command Line》。权限内容涉及到Shell,Bash,Root的知识,循序渐进。

 

Python开发程序,完全可以一边在文本编辑器里写代码,一边开一个交互式命令窗口,在写代码的过程中,把部分代码粘到命令行去验证,事半功倍!

来自https://www.liaoxuefeng.com/  廖雪峰

20181120日星期二 黄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