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 哈工大 计算机网络 课后作业1

课后作业1

如图所示网络。A在t=0时刻开始向C发送一个2Mbits的文件;B在t=0.1+e秒(e为无限趋近于0的小正实数)向D发送一个1Mbits的文件。忽略传播延迟和结点处理延迟。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img-eVripVg7-1568898918326)(C:\Users\zswailq\Desktop\计算机网络\img\课后作业1.png)]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如果图中网络采用存储-转发方式的报文交换,则A将2Mbits的文件交付给C需要多长时间?B将1Mbits的文件交付给D需要多长时间?

  2. 如果图中网络采用存储-转发方式的分组交换,分组长度为等长的1kbits,且忽略分组头开销以及报文的拆装开销,则A将2Mbits的文件交付给C需要大约多长时间?B将1Mbits的文件交付给D需要大约多长时间?

  3. 报文交换与分组交换相比,哪种交换方式更公平?(即传输数据量小用时少,传输数据量大用时长)

  1. 设左边的路由器为E,右边的路由器为F

    (1)答:共需要500ms。

    A->E:无需等待,直接传输,2Mbits/10Mb/s=0.2s,耗时200ms,完成于t=0.2s;

    E->F:无需等待,直接传输,2Mbits/20Mb/s=0.1s,耗时100ms,完成于t=0.3s;

    F->C:无需等待,直接传输,2Mbits/10Mb/s=0.2s,耗时200ms,完成于t=0.5s;

    共500ms。

    (2)答:共需要250ms。

    B->E:无需等待,直接传输1Mbits/10Mb/s=0.1s,耗时100ms;

    E->F:需要等待A发送数据完成,等待时间为0.1s,然后传输,1Mbits/20Mb/s=0.05s,耗时150ms,完成于t=0.35s;

    F->D:无需等待,直接传输,1Mbits/10Mb/s=0.1s,耗时100ms,完成于t=0.5s;

    共350ms。

  2. 采取分组交换时,E->F的线路在t=0.1s到t=0.2s这段时间内会承担同时传送A数据与B数据两个任务,可以认为两者各自占有一半的带宽。

    所以A->C的时间可以分两部分计算,第一部分为t=0s到t=0.1s,此时由A机数据独占E->F的全部带宽;第二部分为t=0.1s到t=0.2s,此时A机数据只能占用E->F的一半带宽,由于E->F一半带宽为10Mb/s,所以两者可以一起计算。

    A->C:2Mbits/10Mb/s+2*0.001Mbits/10Mb/s = 0.2002s

    B->D:1Mbits/10Mb/s+2*0.001Mbits/10Mb/s = 0.1002s

  3. 分组交换比报文交换更公平。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