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区块链及相关概念简介(四)


以下内容结合了chatgpt 3.5以及网络文章。
用于学习记录。

简介:
介绍了数学难题,哈希计算,去中心化的概念和优势,加密货币的概念和特点,智能合约平台,零知识证明等。

数学难题指的是什么

在比特币挖矿过程中,所谓的"数学难题"其实是一种称为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的加密学问题,通常被称为哈希难题。

哈希函数是一种将输入数据映射为固定长度的输出串的算法,其输出值称为哈希值。

在比特币挖矿中,矿工需要解决一个哈希难题,具体来说,就是要找到一个特定的哈希值,这个哈希值必须满足某种条件,例如必须以若干个零开头。

由于哈希函数的性质,通过更改输入数据,哈希值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矿工需要不断尝试不同的输入数据,直到找到满足条件的哈希值为止。 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和时间,因此需要进行不断的尝试,直到找到符合条件的哈希值。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挖矿”,而完成这个任务的矿工就会被奖励一定数量的比特币。

在比特币挖矿过程中,判断一个哈希值是否是正确的解答是通过一个特定的难度目标来确定的。 在比特币网络中,有一个难度目标,用来衡量挖矿的难度。这个难度目标是一个数字,表示哈希值必须小于这个数字才能被接受为有效的解。
换句话说,矿工需要找到一个哈希值,这个哈希值必须小于或等于难度目标才算是有效的解。

这个难度目标是根据整个网络的算力动态调整的,以确保每个新区块大约每10分钟产生一个。如果矿工找到的哈希值小于当前难度目标,那么这个哈希值就被接受为有效解,这样就可以将新的区块添加到区块链上,然后这个矿工就有资格获得比特币的奖励。

当矿工尝试寻找一个有效的哈希值时,他们在区块中会包含一些数据,比如交易信息、时间戳等,这些数据通过调整特定的字段,可以产生不同的输入数据。然后,矿工会对这些变化后的数据进行哈希运算,直到找到一个哈希值小于当前难度目标的情况。

举个简化的例子来说明:

假设挖矿的目标是找到一个哈希值,使其前四位为0,这就是我们要找的目标哈希值。

  1. 矿工取得了区块头的数据,包括交易信息、时间戳等。
  2. 矿工对这些数据进行哈希运算,得到一个哈希值,比如:0A35B6D432…
  3. 但该哈希值的前四位不是0,因此这个哈希值不符合要求。
  4. 矿工改变一些数据,再次进行哈希运算,得到另一个哈希值,比如:095C886F2D…
  5. 这个新的哈希值的前四位也不是0。
  6. 矿工反复尝试不同的数据组合,并进行哈希运算,直到找到一个哈希值,如:0000F23A64…
  7. 最终,当找到的哈希值满足难度目标要求时,就意味着找到了一个有效的解,该哈希值小于目标值,这时矿工完成了挖矿任务。

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计算和尝试,因此矿工通常使用高性能的计算机设备来不断尝试不同的数据组合,以找到符合要求的哈希值。

哈希计算

哈希计算使用的是固定的哈希算法。在比特币的挖矿过程中,使用的哈希算法是SHA-256(Secure Hash Algorithm 256-bit)

SHA-256是一种密码学哈希函数,它将输入数据通过数学运算转换为固定长度的输出串,长度为256比特,也就是32个字节。

SHA-256算法具有特定的数学运算,可以将输入数据作为哈希函数的输入,然后通过一系列的运算得到一个唯一的哈希值。 在比特币的工作量证明中,挖矿过程就是通过不断尝试不同的输入数据,通过SHA-256算法进行哈希运算,直到找到一个小于规定难度目标的哈希值。因此,SHA-256算法是挖矿过程中使用的固定哈希算法。

什么是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指在一个系统或组织中,权力、决策和控制权不仅仅集中在单一实体或个体手中,而是分散在整个系统的各个部分之中。这意味着没有单一的中心机构或个人能够全面控制系统的运作。

在技术领域,"去中心化"通常与区块链技术联系在一起。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它可以在网络中记录和验证交易,并且这个账本存储在许多参与者的计算机上而不是集中在单一的中心服务器上。这意味着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技术,没有单一的中心机构或个人能够控制整个网络。

去中心化的优势

  1. 抗审查性:没有单一的中心机构能够控制整个系统,因此系统更加难以遭受审查或封锁。
  2. 安全性:分布式的结构使得区块链系统更难受到攻击和篡改,因为攻击者需要同时攻击多个节点才能影响整个系统。
  3. 透明性:去中心化的系统通常更加透明和公开,因为所有的交易和操作记录都可以被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验证。

总之,去中心化是一种组织或技术结构的设计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实现分权、透明和安全。

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是一种利用加密技术来保障交易安全,并控制货币的发行和管理的数字货币。加密货币的发展得益于区块链技术,这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用于记录和验证交易。

加密货币的特点

  1. 去中心化:与传统货币不同,加密货币不受任何中央机构或政府控制,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由网络中的多个节点共同管理。
  2. 加密安全:交易信息和数字资产都经过加密,使得交易安全可靠,难以被伪造或篡改。
  3. 可追溯:区块链技术使得每一笔交易都被记录在一个不可篡改的账本上,这意味着可以追踪到资金的流动和交易历史。
  4. 去信任化:技术上,加密货币允许在不信任对方的情况下进行交易,因为区块链技术保证了交易的透明和可验证性。
  5. 有限供应:许多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设定了固定的总供应量,这意味着不能随意增加货币的数量,从而保持了其价值稳定性。

著名的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瑞波币等。这些数字资产可以用于投资、交易、支付以及构建去中心化应用。加密货币的发展也引起了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关注,并在不同程度上进行监管。

智能合约平台

智能合约平台是指区块链技术上运行的一种用于创建、部署和执行智能合约的平台。智能合约是一种以代码形式编写的合约,旨在自动执行、控制或调解合同条款。

智能合约平台允许开发者设计和实施各种自动化的合约,这些合约在特定的条件下会自行执行,无需中介或第三方介入。它们大大减少了执行合同所需的人工干预,提高了效率,同时降低了欺诈风险。

一些知名的智能合约平台包括以太坊、EOS、Cardano、波卡等。这些平台不仅提供了智能合约功能,还支持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s)的开发和运行,为开发者和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透明的计算环境。

在智能合约平台上,智能合约可以编写成为区块链上的事务,在满足特定条件时自动触发执行。这些智能合约可以用于各种场景,包括投票、保险理赔、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

总之,智能合约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种强大的工具,帮助他们构建可靠的、不可篡改的应用程序,实现自动化合约执行。这对于许多领域的业务和服务都具有潜在的革命性影响。

零知识证明(Zero-knowledge Proofs)

零知识证明(Zero-knowledge Proofs)是一种密码学概念,它允许一个证明者向验证者证明某个陈述的真实性,而无需透露任何关于这个陈述的具体信息。

零知识证明的基本特性是:
证明者能够证明他知道某个信息,而验证者没有任何关于该信息的额外了解。这意味着验证者相信证明者拥有所需要的信息,但并不知道这个信息是什么。通过这种方式,零知识证明可以实现对某些陈述的验证,同时保护涉及到的隐私和机密性,因为这些信息从未被直接公开。

在区块链领域,零知识证明技术可以用于各种场景,如保护数字资产隐私、验证交易的真实性、身份验证等。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隐私保护的加密货币,使用零知识证明可以实现匿名交易而不泄露交易双方的身份信息以及交易金额。 零知识证明在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因为它为数字身份验证和数据交换提供了更高的隐私保护和安全性。

该系列文章链接

比特币,区块链及相关概念简介(一)
简介:介绍了比特币的概念,比特币的交易对象,比特币的应用场景,以及和黄金的关系;其他加密货币等。

比特币,区块链及相关概念简介(二)
简介:介绍了什么是挖矿,挖矿是否代表资源浪费,挖矿维持比特币网络安全性的原理等。

比特币,区块链及相关概念简介(三)
简介: 介绍了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关键特点,区块链的存储,区块链相关的工作,区块链网络节点,区块链网络相关,区块链和Rust,区块链新技术,区块链相关网站等。

  • 28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