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 | 硬币问题 | Coin Changing Problem | C/C++实现

问题描述

现有面值为 c 1 , c 2 , . . . , c m c_1,c_2,...,c_m c1,c2,...,cm元的m种硬币,求支付n元时所需硬币的最少枚数。各面值的硬币可重复使用任意次。

输入:
n n n m m m
c 1 c_1 c1 c 2 c_2 c2 c m c_m cm
第1行输入整数n和整数m,用1个空格隔开。第2行输入各硬币的面值,相邻面值间用1个空格隔开。
输出:
输出所需硬币的最少枚数,占1行。
限制:
1 ≤ n ≤ 50000
1 ≤ m ≤ 20
1 ≤ 面值 ≤ 10000
各面值均不相同,其中必包含1。

输入示例

15 6
1 2 7 8 12 50

输出示例

2

讲解

假设硬币面值为1、5、10、50、100、500元,当我们需要支付n元时,只要从面值最大的开始减起,就可以求出最少的枚数了。这种选取当前最优解的算法被称为贪心法。

但是在一般的硬币问题中,某些特殊的面值组合无法用贪心法得到正确解。例当前可用面值为1、2、7、8、12、50,而我们需要支付15元,此时贪心法得到的答案是12、2、1总共3枚,但最优解却是8、7共2枚。

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动态规划法来求解。首先准备以下变量:
C[m]:一维数组,C[i]表示第 i 种硬币的面值
T[m][n+1]:二维数组,T[i][j]表示使用第0至第 i 种硬币支付 j 元时的最少硬币枚数。

i 表示将第0到第 i 种硬币纳入考量,我们逐渐增加各个 i 的需支付金额 j,一步步更新T[i][j]。T[i][j]只有“使用第 i 种硬币”和“不使用第 i 种硬币”两种情况,因此只需对这两种情况下使用的硬币数进行比较,选取其中较小的即可。用下述递归式求解T[i][j]:

T [ i ] [ j ] = m i n ( T [ i − 1 ] [ j ] , T [ i ] [ j − C [ i ] ] + 1 ) T[i][j]=min(T[i-1][j],T[i][j-C[i]]+1) T[i][j]=min(T[i1][j],T[i][jC[i]]+1)

如果不使用第 i 种硬币,则此处的解就是前面支付j元时的最优解T[i-1][j]。如果使用第 i 种硬币,则此处的解为支付 j - C[i]元时的最优解再加1。

我们没有必要给每一种面值都记录最优枚数,因此支付 j 元时的最少枚数可以作为一维数组元素T[j],由下面的式子求得:

T [ j ] = m i n ( T [ j ] , T [ j − C [ i ] ] + 1 ) T[j]=min(T[j],T[j-C[i]]+1) T[j]=min(T[j],T[jC[i]]+1)

用动态规划法求解硬币问题的算法如下,复杂度为 O ( n m ) O(nm) O(nm)

用动态规划求解硬币问题:

getTheNumberOfCoin()
	for j = 0 to n
		T[j] = INF
	T[0] = 0

	for i = 0 to m
		for j = C[i] to n
			T[j] = min(T[j], T[j - C[i]] + 1)

	return T[n]

AC代码如下

#include<iostream>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static const int MMAX = 20;
static const int NMAX = 50000;
static const int INFTY = (1<<29);

int main(){
	int n, m;
	int C[21];
	int T[NMAX + 1];
	
	cin>>n>>m;
	
	for(int i = 1; i <= m; i++) {
		cin>>C[i];
	}
	for(int i = 0; i <= NMAX; i++) T[i] = INFTY;
	T[0] = 0;
	for(int i = 1; i <= m; i++) {
		for(int j = 0; j + C[i] <= n; j++) {
			T[j + C[i]] = min(T[j + C[i]], T[j] + 1);
		}
	}
	
	cout<<T[n]<<endl;
	
	return 0;
} 
  • 7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