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define STACKSIZE 100
typedef struct
{
int *top;
int *base;
int stacksize;
}stack;
typedef struct
{
char *top;
char *base;
int nodesize;
}Node;
int InitStack(stack *p)//初始化
{
p->base=(int *)malloc(sizeof(int)*STACKSIZE);
if(!p->base)
return 0;
p->top=p->base;
p->stacksize=STACKSIZE;
return 1;
}
int push(stack *p,int e)//入栈
{
if((p->top-p->base)>=p->stacksize)
{
p->base=realloc(p->base,(STACKSIZE+10)*sizeof(int));
if(!p->base)
exit(0);
p->top=p->base+p->stacksize;
p->stacksize=STACKSIZE+10;
}
*(p->top)++=e;
return 1;
}
int pop(stack *p,int e)//出栈
{
if(p->base==p->top)
exit(0);
e=*(--p->top);
return 1;
}
int getTop(stack *p,int e)//取栈顶元素
{
if(p->base==p->top)
exit(0);
e=*(p->top-1);
return e;
}
int clearstack(stack *p)//清空
{
if(p->base==p->top)
return 1;
while(p->top>p->base)//p->top=p->base;
p->top--;
if(p->base==p->top)
printf("\n栈被清空!!!\n");
else
printf("\n清空失败!!!\n");
return 1;
}
int destorystack(stack *p)//毁坏
{
free(p->base);
p->base=NULL;
p->top=NULL;
p->stacksize=0;
if(!p->base)
printf("栈被毁坏成功!!!\n");
return 1;
}
void print(stack *p)//打印栈中的元素
{
int *p1;
p1=p->top;
printf("栈内元素如下:\n");
if(p->base==p->top)
printf("空栈!!!\n");
while(p->base<p1)
{
printf("%d ",*(p1-1));
p1--;
}
}
int main()
{
int i,num,a;
stack p;
if(InitStack(&p)==1)
{
printf("你想输入多少个元素入栈:");
scanf("%d",&num);
printf("请输入%d个元素(输入一个元素后按回车键继续输入下一个):\n",num);
for(i=1;i<=num;i++)
{
scanf("%d",&a);
push(&p,a);
}
print(&p);
printf("\n栈顶元素:%d \n",getTop(&p,num));
printf("出栈后");
pop(&p,num);
print(&p);
clearstack(&p);
print(&p);
destorystack(&p);
}
return 0;
}
C语言栈的基本操作(创建,入栈,出栈,清空,销毁,打印)
最新推荐文章于 2023-03-02 23:21:51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