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指针,字符串,数组,函数指针的说明

最近很糟心,在面试,被打击的也很大,一直在用C语言,然后有些东西,用起来突然就觉得模糊了,真的烦!作为刚毕业不久的我,真的糟糕透了。我曾以为年纪轻轻,就到了人生的低谷,后来才发现我的下降空间好很大!

一、C语言中,为什么字符串可以赋值给字符指针变量

char *p,a='5';
p=&a;                     //显然是正确的,
p="abcd";              //但为什么也可以这样赋值??

问:一直理解不了为什么可以将字串常量赋值给字符指针变量

答:双引号做了3件事: 
1.申请了空间(在常量区),存放了字符串
2. 在字符串尾加上了'/0'    
3.返回地址
你这里就是 返回的地址  赋值给了  p    

二、

char *p = “hello”;

上边的表达式为什么可以,而把p换成数组,然后再赋值就不行了

解释:

字符串常量"hello"出现在一个表达式中时,"hello"表达式使用的值就是这些字符所存储的地址(在常量区),而不是这些字符本身。

所以,可以把字符串赋值给指向字符的指针p,而不能把字符串赋值给一个字符数组。 

char a[10] = “hello”; //这样可以,这种情况是c语言初始化所支持的

如果写成char a[10]

然后 a = “hello” 这样就错误了。  

同样是a数组,char a[10] = “hello”;这种是数组的初始化,和a[0] = ‘h’ a[1] = ‘e’…是一个道理

但是换成char a [10]

然后a = “hello”就不行了 “hello”赋值的值是一个地址,而a虽然也有地址,但是这与指针是不一样的,指针的值是地址,而数组的值虽然也是地址,但是却是一个常量,所以不能给常量赋值。

代码测试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har *p = "hello";

       printf("%s",p);

       char a[10];

       a = "hello";

       return 0;

}

error C2440: '=' : cannot convert from 'char [6]' to 'char [10]'

        There is no context in which this conversion is possible

看到这样的错误提示,你是否会想到把char a[10]改成char a[6]呢

试一下,

error C2106: '=' : left operand must be l-value

运算符的左边应该是一个“左值”。所谓“左值”就是指在程序中占用内存空间、可以被修改的量,比如各种变量。

 

继续扩展问题:

在使用指针的时候,指针可以自增,而数组不能自增

编译器给数组分配了空间,数组a的地址就是一个常量了,让常量自增这肯定是不行的。 

继续扩展:

      在指针自增的时候,编译器会自动识别类型,比如指针是指向int型的,想获取下一个的地址时,指针直接p++就行了,不要多此一举的p+4了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void指针使用的时候,不能使用指针运算,应为void型编译器不能识别类型的长度(即指针所指对象的体积),p++这样就是不合法的,即不能进行数学运算,也不能使用*取值操作,想使用必须转换为其它的类型

详情请看:

https://www.cnblogs.com/skullboyer/p/7807543.html

http://c.biancheng.net/cpp/html/476.html

 下面将函数、指针、数组结合起来:

int *fun(int *i);

int **fun(int i);

int *(*pfun)(int i);      //pfun是一个指针,指向带一个int*的参数且返回int*类型的函数

下面再来一个好玩的

(*(void(*) ())0)();//1、void(*) ()这是函数指针类型,无参数,无返回值2、void(*) ()0  这是将0强制转换为函数指针类型,0是一个地址,也就是说一个函数存在首地址为0的一段区域内。3、(*(void(*) ())0),着就是解引0这个地址里的函数。4、(*(void(*) ())0)()就是调用

下面在来一个更好玩的

(*(char**(*) (char **,char **))0) ( char **,char **);//其实和上面一样,不过这个函数带有两个char**的参数,返回char**的类型。

三、函数指针数组

char * (*s[3])(char * p);//1、s[3]定义了一个数组。2、数组的元素都是char*(*)(char*p),也就是函数指针类型。

四、函数指针数组的指针

char * (*(*pf)[3])(char * p);//1、(*pf)[3]定义内含3个元素的数组指针。2、元素的类型为char*(*)(char*p)

总结:总之一句话指针也是一种类型,它和int、char等大都一样,不要想的那么复杂。

  • 6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