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FT、DFS、DFT综述

DTFT、DFS、DFT、FFT综述

一、DTFT

  1. 定义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适用的分析对象:对非周期的数字信号
  3. 频谱特性:
    (1)信号的频谱为连续的、光滑的。
    (2)其信号频谱以2π为周期。
    (3)对于实信号来讲,其信号幅度频谱偶对称相位频谱奇对称,因此在绘制频谱过程中,我们仅仅绘制(0,π)范围内的图像即可。
    (4)由于Ω=π对应着奈奎斯特频率,所以非周期信号的频谱只需要画出(0,π)也就足够了:因为若f>fs/2我们也不可能正确采样原信号,故没有实际意义了。
    上述(2)(3)均可以作为理解我们只绘制DTFT在(0,π)范围内的频谱的依据。

二、DFS

  1. 定义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适用的分析对象:周期数字信号
  3. 名词介绍:
    (1)DC component::k = 0 可得信号的直流分量
    (2) 基频、一次谐波:fs/N
  4. 频谱特性:
    (1)幅度和相位频谱都是线谱
    很好理解,由于周期信号只有有限个频点,所以他的频域必然只有有限个数值
    (2) 我们绘制的频谱一般包括0到(N-1)fs/N,由此可以知道傅里叶级数的系数位于从0直到接近采样频率的频率上。但是实际上,DFS的频谱是定义在(0,+∞)上的,只不过由于其频谱为周期谱线,所以我们只绘制(0,N-1)。
    (3)频谱周期为N(与数字信号周期相同):Ck= Ck+N
    (4)DTFT中真实信号的频率应该在(0,fs/2)也即(0,π) 这个范围内,其余的谱线为(0,fs/2)谱线的谱镜像。 与之对应的DFS中,k = 0到 k= N/2的Ck携带了DFS所有的幅度和相位信息,也是信号的真实信息。其余点只是基带信号的镜像副本,个人理解为采样的人为结果。 数字信号的周期N会影响fs/2上是否有谱线,但是N不会影响谱线的对称状况。
  5. 与DTFT的关联:
    周期信号的线谱是非周期信号连续谱的采样形式。

三、DFT

  1. 基础:首先明确一个有限长序列x[n],可以通过周期延拓为一个周期信号;而一个周期信号也可以通过截断成为一个有限长序列。
  2. DFT的引入:
    -角度一:已知周期序列、周期序列的DFS的系数二者都是一个以N为周期的序列。当我们处理有限长序列时,为了保持时域和频域之间的对偶性,把有限长序列的傅里叶系数选取为其延拓得到的周期序列的DFS的系数中主值区间的系数值。因此无论是DFT或是IDFT,它们的定义点都是(0,N-1)。
    -角度二:DFT可以看做是对DTFT的采样,随之而来的是栅栏效应。
    -角度三:DFT可以看做一组毗邻的窄带滤波器,每个以Ω为中心;参照角度二-------DFT是对DTFT的采样,我们可以将DFT看做DTFT通过一组毗邻的窄带滤波器得到的结果,而毗邻滤波器也可以形象地描述栅栏效应。
  3. 定义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可以看到DFT是DFS的主值序列,且IDFT的结果是原窗内信号的周期延拓形式,它与原信号的窗外部分无关(在DFT的窗内忠于原信号),也就是不能提供窗外的x[n]信息(在其他处与原信号无关)。在计算时,我们通过IDFT会得到一个周期信号,我们只需要按照IDFT的定义取其主值区间即可。
  4. DFT与DFS的联系:
  • DFS分析的是自然的周期信号,而DFT分析的是周期或非周期信号的加窗部分,不过它的IDFT总是周期的;IDFT在忠实于加窗信号,在其他处于原信号无关。因此也可以理解,对于周期信号,由于DFT的结果只忠诚于窗内信号,只有当DFT的采样周期为数字序列周期的倍数时,DFT才可以模拟DFS的结果,否则会出现一定的误差。
  • DFT和DFS及其的相似,他们在许多性质上保持一致,例如:周期信号的移位对应于DFS系数乘于W因子;有限长序列的循环移位对应于DFT系数乘于W因子。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