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的编程链接过程

程序的编译链接过程

作为一个程序开发小白,用惯了Windows系统上的开发工具,只要会用debug,就会使用windows系统上的大部分开发工具。现在要去华为实习,不得不学习linux系统开发,不得不学习linux开发最关键的文件——makefile,面对g++命令,看着那些简短的解释,真的感觉到“所有字都认识,但是组合起来就不知道啥意思”的绝望。通过男朋友大神(他是一个把我从内燃机方向硬生生拉往计算机编程的恶魔)讲解程序的编译链接过程,才恍然大悟,下面把内容总结如下:

1、所有的编译型语言的源代码都不能在机器上直接运行,需要经过编译、链接等过程生成可执行的文件,计算机才能执行源代码中的函数。
2、程序的编译过程总体可分为编译和链接两大过程。其中编译又分为编译和汇编两个阶段。

编译:是将文本形式的源代码转成机器可读的汇编代码,并生成.o中间文件,所用的命令是

g++ -c 源文件

其中c是compile的意思。在此过程中,对程序员写的代码进行了语法和词法的分析,如果出现错误,则编译出错。

链接:链接程序是把目标文件、操作系统的启动代码、用到的库文件进行整合,生成可执行的文件。所用命令是

g++ -o 目标文件 所有依赖的.o文件

该过程中由于把操作系统的启动代码进行了整合,所以不同的操作系统如果其启动代码不相同的话,所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不能兼容。

最后在控制台输入

./可执行文件

就能看到程序执行的结果啦啦啦啦!
关于程序的编译链接过程详情请看下面的博文:
程序的编译链接过程
c语言的编译链接过程详解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是一种编程语言,它于1972年由丹尼斯·里奇在贝尔实验室开发出来。起初,C语言是为了开发UNIX操作系统而设计的。C语言是一种通用的高级编程语言,也是一种面向过程编程语言。它以简洁、高效和可移植性而闻名。 C语言是一种结构化的语言,它允许程序员将代码分解为多个模块,并使用函数调用和控制结构来控制程序的流程。C语言提供了丰富的内置函数来执行各种操作,例如输入和输出、字符串处理、内存分配等。 C语言的语法简洁明了,易于学习和理解。它由一系列关键字、运算符和标识符组成。程序员可以使用这些元素来编写各种算法和逻辑。 C语言的可移植性非常强,这意味着一份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而无需进行任何修改。这也使得C语言成为编写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和驱动程序的首选语言。 除了可移植性外,C语言还具有高效性。它可以直接与计算机内存进行交互,这使得它在执行速度和资源利用方面非常出色。 尽管C语言很强大,但也存在一些局限性。首先,C语言对错误处理和异常处理的支持较弱。其次,C语言缺乏一些现代编程语言中的高级特性,例如面向对象编程和自动内存管理。 总的来说,C语言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编程语言,适合各种应用领域。它的简洁性、高效性和可移植性使得C语言成为众多程序员的首选语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