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办公害死个人

相信很多人都用微信办公的经历,说到微信办公,除了方便之外,恐怕更多的吐槽,侵犯私人空间,绑架休息时间,打扰生活节奏等。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更是让人气愤,有人用微信办公害死了人。

“12月6日凌晨,北京铁路局天津电务段两名正在上线施工的职工被0G383次高铁列车撞轧身亡。……该车间内的一名干部用微信群发送推迟上线作业时间命令后,没有确认作业班组回复命令,导致了命令漏传。”

上级的作业命令都是用系统层层传递的,而这个车间的干部却没有使用系统,而是用微信群发送命令,并且在没有收到回复情况下没有采取进一步通知。真的是误了事就一句“微信群里通知了啊”,这次可不止是误了事,而是害死了人啊!

悲剧已经发生,血的教训!当然,这不是微信的错,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微信也可以用来办公,错的不分场合滥用微信办公的人。除了呼吁彻查事故原因,将责任人绳之以法之外,我们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在职场滥用微信办公的危害?

1.侵犯私人空间

使用微信办公,最先要注意是就是要尽量去避免或者减少侵犯私人空间。本来微信是用来跟亲朋好友联系的社交工具,是非常私人的空间。但是因为工作沟通需要,添加了很多同事,加了一堆的工作群。其实有些同事吧,也不是那么熟悉。就算是熟悉的,有些朋友圈也不适合让同事看到。

如果你是领导,那就要带好头尽量减少或者避免侵犯私人空间。千万不要想下面这个领导这样,要求公司员工微信全部使用真实姓名和头像,朋友圈不允许设置任何权限,朋友圈不允许转发公司无关的广告宣传,还要定期检查下属的朋友圈。

如果你是普通员工,可以考虑工作微信和生活微信分开,但是那样也会存在很多不方便。小罗建议使用两个微信倒没有必要,但是该分组的就要分组,设置的朋友圈权限还是要设置。朋友圈是我的地盘我做主。

2.泄漏公司或者其他机密

使用微信办公,第二个要注意是就是要主要保密,涉密文件或者消息一定不要使用微信传递,否则一旦发错群或者没有控制好传播范围,有可能将面临牢狱之灾。

微信办公导致泄密问题并不在于微信本身,而在于机关单位保密管理松懈、干部职工保密意识淡漠。

3.忽略确认回复耽误事情

微信办公是方便,有啥事情微信群里一说,或者复制粘贴一遍完事。发消息的人到时省了事,收消息的人就叫苦不迭了。微信群里队形整齐的一长串“收到”“收到”,想要知道到底收到了啥玩意还要费劲力气使劲往上滑。

所以,紧急的事情不能用微信通知,重要的事情需要确保收到确认回复。该打电话确认的还是要打电话,该写邮件总结的还是要写邮件,该发公函签收必须要发签收函。千万不能误事了就一句话“微信群里通知了”,否则本文开头提到的悲剧很可能再次发生。

4.绑架休息时间,打乱生活节奏

很多人都说,有了微信,你就别想下班了。

好不容易下班回到家,打算陪家人好好吃个饭,陪小朋友好好玩个游戏,突然收到上司发来的微信文件,让你修改一个问题。

周末跟哥们打个球,从球场上下来打开手机一看,发现手机消息中心全是同事发来的微信消息和工作群里的“有人@你”。

只要使用过微信办公,这个场景你一定非常熟悉,而且基本上难以杜绝。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做些事情的,说到底就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分轻重缓急。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想到就立刻安排的,也不是领导在微信群里安排的事情都需要立刻跟进的,要有自己的判断和原则。使用微信办公是为了提高效率,而不是为了绑架生活和休息。

5.不恰当的使用语音消息

微信办公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比如语音用来朋友之间扯谈聊天就很自然很方便,但是用来聊工作就不合适了。

收到领导微信说有个项目要跟一下,然后噼里啪啦的连发了6条语音消息。此刻收到消息的员工一定菊花一紧,精神压力巨大的。到底哪个项目?出了什么严重问题?我要处理哪些事情?我能够搞定吗?如果领导发的文字消息,那员工估计30秒就明白是啥情况,然后有条不紊的跟进处理,时不时还可以快速回头看一下。现在好了,领导为了图自己方便,发了6条语音消息过来,光听完就要5分钟,还不能保证一次就听清楚。

说到底,微信只是一个工具。微信真的不是灵丹妙药,不是懒惰的护身符,也不是一句“微信群里已通知”就可以推脱责任的借口。滥用微信办公的后果可能就是误人误事,甚至要人命。所以,劝君微信办公且发且慎重。

最后,做个小调查,你支持微信办公吗,并欢迎留言说说你的理由。

推荐阅读:

年前跳槽,还是年后跳槽?

我有点相信996是福报了

你点个在看,我更新就来劲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