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shell常用命令

终端shell常用命令

1.ls命令 – 显示指定工作目录下的内容及属性信息

语法格式: ls [选项] [文件]

**语句功能:**列出指定目录下的内容及其相关属性信息。

常用参数:

-a显示所有文件及目录 (包括以“.”开头的隐藏文件)
-l使用长格式列出文件及目录信息
-r将文件以相反次序显示(默认依英文字母次序)
-t根据最后的修改时间排序
-A同 -a ,但不列出 “.” (当前目录) 及 “…” (父目录)
-S根据文件大小排序
-R递归列出所有子目录

2.cd命令 – 切换目录

**语法格式:**cd [参数] [目录名]

**语句功能:**从当前目录切换到指定目录。

其中目录的路径可分为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若目录名称省略,则切换至使用者的用户目录(也就是刚登录时所在的目录)。

另外,“~”也表示为用户目录的意思,“.”则是表示目前所在的目录,“…”则表示当前目录位置的上一级目录。

常用参数:

-P如果切换的目标目录是一个符号链接,则直接切换到符号链接指向的目标目录
-L如果切换的目标目录是一个符号链接,则直接切换到符号链接名所在的目录
仅使用”-“选项时,当前目录将被切换到环境变量”OLDPWD”对应值的目录
~切换至当前用户目录
切换至当前目录位置的上一级目录

3.uname命令 – 显示系统信息

**语法格式:**uname [参数]

**语句功能:**用于显示系统相关信息,比如主机名、内核版本号、硬件架构等.

常用参数:

-a显示系统所有相关信息
-m显示计算机硬件架构
-n显示主机名称
-r显示内核发行版本号
-s显示内核名称
-v显示内核版本
-p显示主机处理器类型
-o显示操作系统名称
-i显示硬件平台

4.cat命令 – 在终端设备上显示文件内容

**语法格式:**cat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用于查看内容较少的纯文本文件的。

**注意:**当文件内容较大时,文本内容会在屏幕上快速闪动(滚屏),用户往往看不清所显示的具体内容。因此对于较长文件内容可以按Ctrl+S键,停止滚屏;以及Ctrl+Q键可以恢复滚屏;而按Ctrl+C(中断)键则可以终止该命令的执行。或者对于大文件,干脆用more命令吧!

常用参数:

-n显示行数(空行也编号)
-s显示行数(多个空行算一个编号)
-b显示行数(空行不编号)
-E每行结束处显示$符号
-T将TAB字符显示为 ^I符号
-v使用 ^ 和 M- 引用,除了 LFD 和 TAB 之外
-e等价于”-vE”组合
-t等价于”-vT”组合
-A等价于 -vET组合
–help显示帮助信息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5.sudo命令 – 以系统管理者的身份执行指令

**语法格式:**sudo [参数]

**语句功能:**sudo 是一种权限管理机制,管理员可以授权于一些普通用户去执行一些 root 执行的操作,而不需要知道 root 的密码。sudo 允许一个已授权用户以超级用户或者其它用户的角色运行一个命令。当然,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是通过安全策略来指定的。sudo 支持插件架构的安全策略,并能把输入输出写入日志。第三方可以开发并发布自己的安全策略和输入输出日志插件,并让它们无缝的和 sudo 一起工作。默认的安全策略记录在 /etc/sudoers 文件中。而安全策略可能需要用户通过密码来验证他们自己。也就是在用户执行 sudo 命令时要求用户输入自己账号的密码。如果验证失败,sudo 命令将会退出。

常用参数:

-v因为 sudo 在第一次执行时或是在 N分钟内没有执行(N 预设为五)会问密码,这个参数是重新做一次确认,如果超过N分钟,也会问密码
-k强迫使用者在下一次执行 sudo 时问密码(不论有没有超过 N 分钟)
-b将要执行的指令放在背景执行
-pprompt 可以更改问密码的提示语,其中 %u 会代换为使用者的帐号名称,%h 会显示主机名称
-s执行环境变数中的SHELL 所指定的shell ,或是 /etc/passwd 里所指定的 shell
command要以系统管理者身份(或以 -u 更改为其他人)执行的指令
su切换到root用户

6.touch命令 – 创建文件

**语法格式:**touch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有两个功能,一是创建新的空文件,二是改变已有文件的时间戳属性。touch命令会根据当前的系统时间更新指定文件的访问时间和修改时间。如果文件不存在,将会创建新的空文件,除非指定了”-c”或”-h”选项。

**注意:**在修改文件的时间属性的时候,用户必须是文件的属主,或拥有写文件的访问权限。

常用参数:

-a改变档案的读取时间记录
-m改变档案的修改时间记录
-r使用参考档的时间记录,与 --file 的效果一样
-c不创建新文件
-d设定时间与日期,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格式
-t设定档案的时间记录,格式与 date 命令相同
–no-create不创建新文件
–help显示帮助信息
–version列出版本讯息

7.cp命令 – 复制文件或目录

**语法格式:**cp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复制文件或目录,cp命令可以将多个文件复制到一个具体的文件名或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下,也可以同时复制多个文件到一个指定的目录中。

常用参数:

-f若目标文件已存在,则会直接覆盖原文件
-i若目标文件已存在,则会询问是否覆盖
-p保留源文件或目录的所有属性
-r递归复制文件和目录
-d当复制符号连接时,把目标文件或目录也建立为符号连接,并指向与源文件或目录连接的原始文件或目录
-l对源文件建立硬连接,而非复制文件
-s对源文件建立符号连接,而非复制文件
-b覆盖已存在的文件目标前将目标文件备份
-v详细显示cp命令执行的操作过程
-a等价于“dpr”选项

8.rm命令 – 移除文件或目录

**语法格式:**rm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它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均删除。对于链接文件,只是删除了链接,原有文件均保持不变。 rm也是一个危险的命令,使用的时候要特别当心,尤其对于新手,否则整个系统就会毁在这个命令(比如在/(根目录)下执行rm * -rf)。所以,我们在执行rm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在哪个目录,到底要删除什么东西,操作时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

常用参数:

-f忽略不存在的文件,不会出现警告信息
-i删除前会询问用户是否操作
-r/R递归删除
-v显示指令的详细执行过程

9.mkdir命令 – 创建目录

语法格式 : mkdir [参数] [目录]

**语句功能:**用来创建目录。

**注意:**默认状态下,如果要创建的目录已经存在,则提示已存在,而不会继续创建目录。 所以在创建目录时,应保证新建的目录与它所在目录下的文件没有重名。 mkdir命令还可以同时创建多个目录。

常用参数:

-p递归创建多级目录
-m建立目录的同时设置目录的权限
-z设置安全上下文
-v显示目录的创建过程

10.rmdir命令 – 删除空目录

语法格式 : rmdir [参数] [目录名称]

**语句功能:**删除空的目录

**注意:**rmdir命令只能删除空目录。当要删除非空目录时,就要使用带有“-R”选项的rm命令。

rmdir命令的“-p”参数可以递归删除指定的多级目录,但是要求每个目录也必须是空目录。

常用参数:

-p用递归的方式删除指定的目录路径中的所有父级目录,非空则报错
– -- ignore-fail-on-non-empty忽略由于删除非空目录时导致命令出错而产生的错误信息
-v显示命令的详细执行过程
– -- help显示命令的帮助信息
– -- version显示命令的版本信息

11.mv命令 – 移动或改名文件

**语法格式:**mv [参数]

**语句功能:**移动文件或对其改名。

**注意:**这是一个使用频率超高的文件管理命令,我们需要特别留意它与复制的区别:mv与cp的结果不同。mv命令好像文件“搬家”,文件名称发生改变,但个数并未增加。而cp命令是对文件进行复制操作,文件个数是有增加的。

常用参数:

-i若存在同名文件,则向用户询问是否覆盖
-f覆盖已有文件时,不进行任何提示
-b当文件存在时,覆盖前为其创建一个备份
-u当源文件比目标文件新,或者目标文件不存在时,才执行移动此操作

12.ifconfig命令 – 显示或设置网络设备

**语法格式:**ifconfig [参数]

**语句功能:**用于配置和显示Linux内核中网络接口的网络参数。用ifconfig命令配置的网卡信息,在网卡重启后机器重启后,配置就不存在。要想将上述的配置信息永远的存的电脑里,那就要修改网卡的配置文件了。

常用参数:

add<地址>设置网络设备IPv6的IP地址
del<地址>删除网络设备IPv6的IP地址
down关闭指定的网络设备
up启动指定的网络设备
IP地址指定网络设备的IP地址

13.reboot命令 – 重新启动计算机

语法格式: reboot [参数]

**语句功能:**用来重新启动计算机,和Windows系统中的restart一样。但是机器重启必须要root用户才有权限。

常用参数:

-n在重开机前不做将记忆体资料写回硬盘的动作 帮助
-w并不会真的重开机,只是把记录写到 /var/log/wtmp 档案里
-d不把记录写到 /var/log/wtmp 档案里(-n 这个参数包含了 -d)
-f强迫重开机,不呼叫 shutdown 这个指令
-i在重开机之前先把所有网络相关的装置先停止

14.poweroff命令 – 关闭操作系统并切断电源

**语法格式:**poweroff [参数]

**语句功能:**用来关闭计算机操作系统并且切断系统电源。如果确认系统中已经没有用户存在且所有数据都已保存,需要立即关闭系统,可以使用poweroff命令。

常用参数:

-n关闭操作系统时不执行sync操作
-w不真正关闭操作系统,仅在日志文件“/var/log/wtmp”中
-d关闭操作系统时,不将操作写入日志文件“/var/log/wtmp”中添加相应的记录
-f强制关闭操作系统
-i关闭操作系统之前关闭所有的网络接口
-h关闭操作系统之前将系统中所有的硬件设置为备用模式

15.man命令 – 查看命令帮助信息

**语法格式:**man [命令]

**语句功能:**使用手册,man命令会列出一份完整的说明。 其内容包括命令语法、各选项的意义及相关命令 。更为强大的是,不仅可以查看Linux中命令的使用帮助,还可以查看软件服务配置文件、系统调用、库函数等帮助信息。

**注意:**man手册页文件存放在/usr/share/man目录下。

常用参数:

-a在所有的man帮助手册中搜索
-d主要用于检查,如果用户加入了一个新的文件,就可以用这个参数检查是否出错
-f显示给定关键字的简短描述信息
-p指定内容时使用分页程序
-M指定man手册搜索的路径
-w显示文件所在位置

man命令内容组成的介绍:

  1. 用户命令的使用方法,可以使用的参数等

  2. 系统调用,只有系统才能执行的函数

  3. 库调用,大多是libc函数,如qsort(3)

  4. 设备和特殊文件

  5. 文件格式和约定

  6. 游戏

  7. 宏命令包和约定

  8. 系统管理命令,多数只有root可以执行

  9. 内核程序

  10. Tcl或Tk指令

    快捷键:

    q退出
    Enter按行下翻
    Space按页下翻
    b上翻一页
    /字符串在手册页中查找字符串

15.sync命令 – 刷新文件系统缓冲区

**语法格式:**sync [参数]

**语句功能:**用于强制被改变的内容立刻写入磁盘,更新信息速度非常快, 在Linux/Unix系统中,在文件或数据处理过程中一般先放到内存缓冲区中,等到适当的时候再写入磁盘,以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sync命令则可用来强制将内存缓冲区中的数据立即写入磁盘中。用户通常不需执行sync命令,系统会自动执行update或bdflush操作,将缓冲区的数据写 入磁盘。只有在update或bdflush无法执行或用户需要非正常关机时,才需手动执行sync命令。

常用参数:

–help显示命定详细帮助信息
–version显示版本号

16.find命令 – 查找和搜索文件

语法格式:find [参数] [路径] [查找和搜索范围]

**语句功能:**可以根据给定的路径和表达式查找的文件或目录。find参数选项很多,并且支持正则,功能强大。和管道结合使用可以实现复杂的功能,是系统管理者和普通用户必须掌握的命令。find如不加任何参数,表示查找当前路径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如果服务器负载比较高尽量不要在高峰期使用find命令,find命令模糊搜索还是比较消耗系统资源的。

常用参数

-name按名称查找
-size按大小查找
-user按属性查找
-type按类型查找
-iname忽略大小写

17.grep命令 – 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

语法格式: grep [参数]

**语句功能:**全面搜索正则表达式,并将其打印出来。这个命令可以结合正则表达式使用,它也是linux使用最为广泛的命令。grep命令的选项用于对搜索过程的补充,而其命令的模式十分灵活,可以是变量、字符串、正则表达式。需要注意的是:一当模式中包含了空格,务必要用双引号将其引起来。

linux系统支持三种形式的grep命令,大儿子就是grep,标准,模仿的代表。二儿子兴趣爱好多-egrep,简称扩展grep命令,其实和grep -E等价,支持基本和扩展的正则表达式。小儿子跑的最快-fgrep,简称快速grep命令,其实和grep -F等价,不支持正则表达式,按照字符串表面意思进行匹配。

常用参数:

-i搜索时,忽略大小写
-c只输出匹配行的数量
-l只列出符合匹配的文件名,不列出具体的匹配行
-n列出所有的匹配行,显示行号
-h查询多文件时不显示文件名
-s不显示不存在、没有匹配文本的错误信息
-v显示不包含匹配文本的所有行
-w匹配整词
-x匹配整行
-r递归搜索
-q禁止输出任何结果,已退出状态表示搜索是否成功
-b打印匹配行距文件头部的偏移量,以字节为单位
-o与-b结合使用,打印匹配的词据文件头部的偏移量,以字节为单位

18.du命令 – 查看空间

**语法格式:**du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用于查看磁盘占用空间的意思。但是与df命令不同的是du命令是对文件和目录磁盘使用的空间的查看,而不是某个分区。

常用参数:

-a显示目录中所有文件大小
-k以KB为单位显示文件大小
-m以MB为单位显示文件大小
-g以GB为单位显示文件大小
-h以易读方式显示文件大小
-s仅显示总计

19.df命令 – 显示磁盘空间使用情况

语法格式: df [参数] [指定文件]

**语句功能:**用于显示系统上可使用的磁盘空间。默认显示单位为KB,建议使用“df -h”的参数组合,根据磁盘容量自动变换合适的单位,更利于阅读。日常普遍用该命令可以查看磁盘被占用了多少空间、还剩多少空间等信息。

常用参数:

-a显示所有系统文件
-B <块大小>指定显示时的块大小
-h以容易阅读的方式显示
-H以1000字节为换算单位来显示
-i显示索引字节信息
-k指定块大小为1KB
-l只显示本地文件系统
-t <文件系统类型>只显示指定类型的文件系统
-T输出时显示文件系统类型
– -sync在取得磁盘使用信息前,先执行sync命令

20.gedit命令 – GNOME桌面的文本编辑器

**语法格式:**gedit [参数]

**语句功能:**gedit命令是GNOME桌面环境的官方文本编辑器,尽管gedit旨在简化和易用,但它是功能强大的通用文本编辑器;它可以用来创建和编辑各种文本文件。gedit具有灵活的插件系统,可用于向gedit本身动态添加新的高级功能。

常用参数:

–list-encodings显示可使用的编码选项列表
–encoding=编码设置打开命令行中列出的文件时使用的字符编码
–new-window在已存在的gedit实例中新建一个最上层窗口
–new-document在已存在的 gedit 实例中新建一个文档
-w以独占方式打开文件直到文件关闭
-s以独立模式运行gedit

21.ps命令 – 显示进程状态

**语法格式:**ps [参数]

**语句功能:**ps命令用于显示当前系统的进程状态。可以搭配kill指令随时中断、删除不必要的程序。ps命令是最基本同时也是非常强大的进程查看命令,使用该命令可以确定有哪些进程正在运行和运行的状态、进程是否结束、进程有没有僵死、哪些进程占用了过多的资源等等,总之大部分信息都是可以通过执行该命令得到的。

常用参数:

-a显示所有终端机下执行的程序,除了阶段作业领导者之外
a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程序,包括其他用户的程序
-A显示所有程序
-c显示CLS和PRI栏位
c列出程序时,显示每个程序真正的指令名称,而不包含路径,选项或常驻服务的标示
-C <指令名称>指定执行指令的名称,并列出该指令的程序的状况
-d显示所有程序,但不包括阶段作业领导者的程序
-e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A”选项相同
e列出程序时,显示每个程序所使用的环境变量
-f显示UID,PPIP,C与STIME栏位
f用ASCII字符显示树状结构,表达程序间的相互关系
-g <群组名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G”选项相同,当亦能使用阶段作业领导者的名称来指定
g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程序,包括群组领导者的程序
-G <群组识别码>列出属于该群组的程序的状况,也可使用群组名称来指定
h不显示标题列
-H显示树状结构,表示程序间的相互关系
-j或j采用工作控制的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l或l采用详细的格式来显示程序状况
L列出栏位的相关信息
-m或m显示所有的执行绪
n以数字来表示USER和WCHAN栏位
-N显示所有的程序,除了执行ps指令终端机下的程序之外
-p <程序识别码>指定程序识别码,并列出该程序的状况
p <程序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p”选项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r只列出现行终端机正在执行中的程序
-s <阶段作业>指定阶段作业的程序识别码,并列出隶属该阶段作业的程序的状况
s采用程序信号的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S列出程序时,包括已中断的子程序资料
-t <终端机编号>指定终端机编号,并列出属于该终端机的程序的状况
t <终端机编号>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t”选项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T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程序
-u <用户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U”选项相同
u以用户为主的格式来显示程序状况
-U <用户识别码>列出属于该用户的程序的状况,也可使用用户名称来指定
U <用户名称>列出属于该用户的程序的状况
v采用虚拟内存的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V或V显示版本信息
-w或w采用宽阔的格式来显示程序状况
x显示所有程序,不以终端机来区分
X采用旧式的Linux i386登陆格式显示程序状况
-y配合选项”-l”使用时,不显示F(flag)栏位,并以RSS栏位取代ADDR栏位
– <程序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p”选项相同
–cols <每列字符数>设置每列的最大字符数
–columns <每列字符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cols”选项相同
–cumulative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S”选项相同
–deselect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N”选项相同
–forest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f”选项相同
–headers重复显示标题列
–help在线帮助
–info显示排错信息
–lines <显示列数>设置显示画面的列数
–no-headers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h”选项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group <群组名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G”选项相同
–Group <群组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G”选项相同
–pid <程序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p”选项相同
–rows <显示列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lines”选项相同
–sid <阶段作业>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s”选项相同
-tty <终端机编号>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t”选项相同
–user <用户名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U”选项相同
–User <用户识别码>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U”选项相同
–version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V”选项相同
–widty <每列字符数>此选项的效果和指定”-cols”选项相同

22.top命令 – 实时显示进程动态

**语法格式:**top [参数]

**语句功能:**top命令是Linux下常用的性能分析工具,能够实时显示系统中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状况,常用于服务端性能分析。在top命令中按f按可以查看显示的列信息,按对应字母来开启/关闭列,大写字母表示开启,小写字母表示关闭。带*号的是默认列。

常用参数:

-d改变显示的更新速度,或是在交谈式指令列( interactive command)按 s
-q没有任何延迟的显示速度,如果使用者是有 superuser 的权限,则 top 将会以最高的优先序执行
-c切换显示模式
-s安全模式,将交谈式指令取消, 避免潜在的危机
-i不显示任何闲置 (idle) 或无用 (zombie) 的行程
-n更新的次数,完成后将会退出 top
-b批次档模式,搭配 “n” 参数一起使用,可以用来将 top 的结果输出到档案内

23.file命令 – 识别文件类型

**语法格式:**file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file命令用来识别文件类型,也可用来辨别一些文件的编码格式。它是通过查看文件的头部信息来获取文件类型,而不是像Windows通过扩展名来确定文件类型的。

常用参数:

-b列出辨识结果时,不显示文件名称 (简要模式)
-c详细显示指令执行过程,便于排错或分析程序执行的情形 常与 -m 一起使用,用来在安装幻数文件之前调试它
-f指定名称文件,其内容有一个或多个文件名称时,让file依序辨识这些文件,格式为每列一个文件名称
-L直接显示符号连接所指向的文件类别
-m指定魔法数字文件
-v显示版本信息
-z尝试去解读压缩文件的内容
-i显示MIME类别

24.gzip命令 – 压缩和解压文件

**语法格式:**gzip [参数]

**语句功能:**用来压缩文件的工具,g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过后,其名称后面会多处“.gz”扩展名。gzip不仅可以用来压缩大的、较少使用的文件以节省磁盘空间,还可以和tar命令一起构成Linux操作系统中比较流行的压缩文件格式。据统计,gzip命令对文本文件有60%~70%的压缩率。减少文件大小有两个明显的好处,一是可以减少存储空间,二是通过网络传输文件时,可以减少传输的时间。

常用参数:

-a使用ASCII文字模式
-d解开压缩文件
-f强行压缩文件
-l列出压缩文件的相关信息
-c把压缩后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不去更动原始文件
-r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q不显示警告信息

25.bzip2命令 – bz2文件的压缩程序

**语法格式:**bzip2 [参数] 文件系统

**语句功能:**即.bz2文件格式的压缩程序; bzip2命令系统默认是没有安装的,需要安装bzip2库才可以使用此命令。bzip2命令采用新的压缩演算法,压缩效果比传统的LZ77/LZ78压缩演算法来得好。若没有加上任何参数,bzip2压缩完文件后会产生.bz2的压缩文件,并删除原始的文件。

常用参数:

-c将压缩与解压缩的结果送到标准输出
-d执行解压缩
-fbzip2在压缩或解压缩时,若输出文件与现有文件同名,预设不会覆盖现有文件。若要覆盖,请使用此参数
-kbzip2在压缩或解压缩后,会删除原始的文件。若要保留原始文件,请使用此参数
-s降低程序执行时内存的使用量
-t测试.bz2压缩文件的完整性
-v压缩或解压缩文件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z强制执行压缩

26.tar命令 – 打包和备份的归档工具

**语法格式:**tar [参数] [文件或目录]

**语句功能:**tar命令可以为linux的文件和目录创建档案。利用tar,可以为某一特定文件创建档案(备份文件),也可以在档案中改变文件,或者向档案中加入新的文件。tar最初被用来在磁带上创建档案,现在,用户可以在任何设备上创建档案。利用tar命令,可以把一大堆的文件和目录全部打包成一个文件,这对于备份文件或将几个文件组合成为一个文件以便于网络传输是非常有用的。

常用参数:

-A新增文件到以存在的备份文件
-B设置区块大小
-c建立新的备份文件
-C <目录>切换工作目录,先进入指定目录再执行压缩/解压缩操作,可用于仅压缩特定目录里的内容或解压缩到特定目录
-d记录文件的差别
-x从归档文件中提取文件
-t列出备份文件的内容
-z通过gzip指令压缩/解压缩文件,文件名最好为*.tar.gz
-Z通过compress指令处理备份文件
-f<备份文件>指定备份文件
-v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r添加文件到已经压缩的文件
-u添加改变了和现有的文件到已经存在的压缩文件
-j通过bzip2指令压缩/解压缩文件,文件名最好为*.tar.bz2
-v显示操作过程
-l文件系统边界设置
-k保留原有文件不覆盖
-m保留文件不被覆盖
-w确认压缩文件的正确性
-p保留原来的文件权限与属性
-P使用文件名的绝对路径,不移除文件名称前的“/”号
-N <日期格式>只将较指定日期更新的文件保存到备份文件里
– -exclude=<范本样式>排除符合范本样式的文件
– -remove-files归档/压缩之后删除源文件

27.zip命令 – 压缩文件

**语法格式:**zip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将一个或多个压缩文件与有关文件的信息(名称、路径、日期、上次修改的时间、保护和检查信息以验证文件完整性)一起放入一个压缩存档中。可以使用一个命令将整个目录结构打包到zip存档中。对于文本文件来说,压缩比为2:1和3:1是常见的。zip只有一种压缩方法(通缩),并且可以在不压缩的情况下存储文件。(如果添加了bzip 2支持,zip也可以使用bzip 2压缩,但这些条目需要一个合理的现代解压缩来解压缩。当选择bzip 2压缩时,它将通货紧缩替换为默认方法。)zip会自动为每个要压缩的文件选择更好的两个文件(通缩或存储,如果选择bzip2,则选择bzip2或Store)。

常用参数:

-q不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r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一并处理
-z替压缩文件加上注释
-v显示指令执行过程或显示版本信息
-n<字尾字符串>不压缩具有特定字尾字符串的文件

28.adduser命令 – 创建用户

**语法格式:**adduser [参数]

**语句功能:**该命令用于新增使用者帐号或更新预设的使用者资料。adduser 与 useradd 指令为同一指令(经由符号连结 symbolic link)。

常用参数:

-c加上备注文件,备注文字会存储在 passwd 的备注参数中
-d指定用户登录时的起始目录
-D变更默认值
-e设定此帐号的使用期限(格式为 YYYY-MM-DD),预设值为永久有效
-f <缓冲天数>指定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帐号
-g <群组>指定用户所属的群组
-G <群组>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m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M不要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n取消建立以用户名称为名的群组
-r建立系统帐号
-s 指定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
-u 指定用户ID

29.finger命令 – 查询其他使用者的资料

**语法格式:**finger [参数]

**语句功能:**finger命令会去寻找并显示指定账号的用户相关信息,包括本地与远程主机的用户皆可,账号名称名优大小写的差别。单独执行 finger 命令,它会显示本地主机现在所有用户的登录信息,包括账号名称,真实名称、登录终端,空闲时间、登录时间,以及地址和电话。

常用参数:

-l列出该用户的账号名称、真实姓名、用户根目录、登录所用的 shell、登录时间、邮件地址、电子邮件状态等
-m排除查找用户的真实姓名
-s列出该用户的帐号名称,真实姓名,登入终端机,闲置时间,登入时间以及地址和电话
-p列出该用户的帐号名称,真实姓名,用户专属目录,登入所用的Shell,登入时间,转信地址,电子邮件状态,但不显示该用户的计划文件和方案文件内容

30.deluser命令 – 删除用户

**语法格式:**deluser [参数]

**语句功能:**deluser命令用于删除用户。将一个用户从一个组中删除(即退出用户组),大家都推荐用usermod,其实deluser才是正解。deluser的选项要比userdel丰富,功能要更强大。

常用参数:

–remove-all-files删除用户拥有的所有文件
–remove-home删除用户的主目录和邮件后台处理程序
–backup-to目标目录进行备份
–system只有系统用户才能删除

31.chmod命令 – 改变文件或目录权限

语法格式: chmod [参数] [文件]

**语句功能:**chmod命令的英文原意是“change the permissions mode of a file”,我们简称为“change mode”,意为用来改变文件或目录权限的命令,但是只有文件的属主和超级用户root才能执行这个命令。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采用权限字母和操作符表达式;另一种是采用数字。

常用参数:

-c若该文件权限确实已经更改,才显示其更改动作
-f若该文件权限无法被更改也不显示错误讯息
-v显示权限变更的详细资料
-R对目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进行相同的权限变更(即以递回的方式逐个变更)

32.chown命令 – 改变文件或目录用户和用户组

**语法格式:**chown [参数]

**语句功能:**Linux/Unix 属于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所有的文件皆有拥有者。利用 chown 命令可以将指定文件的拥有者改为指定的用户或组,用户可以是用户名或者用户ID,组可以是组名或者组ID,文件是以空格分开的要改变权限的文件列表,支持通配符。 一般来说,这个指令仅限系统管理者(root)所使用,普通用户没有权限改变文件所属者及所属组。

常用参数:

-R对目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进行相同的拥有者变更
-c若该文件拥有者确实已经更改,才显示其更改动作
-f若该文件拥有者无法被更改也不要显示错误讯息
-h只对于连结(link)进行变更,而非该 link 真正指向的文件
-v显示拥有者变更的详细资料
–help显示辅助说明
–version显示版本

33.ln命令 – 为文件创建链接

语法格式: ln [参数]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语句功能:**ln命令是linux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命令,英文全称是“link”,即链接的意思,它的功能是为某一个文件在另外一个位置建立一个同步的链接。 一种是hard link,又称为硬链接;另一种是symbolic link,又称为符号链接。

通俗一点理解,可以把硬链接当成源文件的副本,他和源文件一样的大小,但是事实上却不占任何空间。符号链接可以理解为类似windows一样的快捷方式。

符号链接 :

  • \1. 符号链接以路径的形式存在,类似于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快捷方式。
  • \2. 符号链接可以跨文件系统 ,硬链接不可以。
  • \3. 符号链接可以对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进行链接,硬链接不可以。
  • \4. 符号链接可以对目录进行链接,硬链接不可以。

硬链接:

  • 1.硬链接以文件副本的形式存在,但不占用实际空间。
  • \2. 硬链接不允许给目录创建硬链接。
  • 3.硬链接只有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中才能创建。

常用参数:

-b为每个已存在的目标文件创建备份文件
-d此选项允许“root”用户建立目录的硬链接
-f强制创建链接,即使目标文件已经存在
-n把指向目录的符号链接视为一个普通文件
-i交互模式,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则提示用户确认进行覆盖
-s对源文件建立符号链接,而非硬链接
-v详细信息模式,输出指令的详细执行过程

34.pwd命令 – 显示当前路径

语法格式: pwd [参数]

**语句功能:**是“print working directory”中每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其功能正如所示单词一样,为打印工作目录,即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在不同目录之间进行切换,为了防止“迷路”,我们可以使用pwd命令快速查看当前我们所在的目录路径。

常用参数:

-L显示逻辑路径

35.man命令 – 查看命令帮助信息

**语法格式:**man [命令]

**语句功能:**man命令是Linux下最核心的命令之一。而man命令也并不是英文单词“man”的意思,它是单词manual的缩写,即使用手册的意思。man命令会列出一份完整的说明。 其内容包括命令语法、各选项的意义及相关命令 。更为强大的是,不仅可以查看Linux中命令的使用帮助,还可以查看软件服务配置文件、系统调用、库函数等帮助信息。man手册页文件存放在/usr/share/man目录下。

常用参数:

-a在所有的man帮助手册中搜索
-d主要用于检查,如果用户加入了一个新的文件,就可以用这个参数检查是否出错
-f显示给定关键字的简短描述信息
-p指定内容时使用分页程序
-M指定man手册搜索的路径
-w显示文件所在位置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Ryan菲特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