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通信

1、什么是进程通信?

进程通信就是指进程之间的信息交换。

进程是分配系统资源的单位(包括内存地址空间),因此各进程拥有的内存地址空间相互独立。

为了保证安全,一个进程不能直接访问另一个进程的地址空间。

但是进程之间的信息交换又是必须实现的。为了保证进程间的安全通道,操作系统提供了一些方法。

2、进程通信的分类

(1)共享存储

两个进程对共享空间的访问必须是互斥的(互斥访问通过操作系统提供的工具来实现)。

操作系统只负责提供共享空间和同步互斥工具(如P、V操作)

基于数据结构的共享:比如共享空间里只能放一个长度为10的数组。这种共享方式速度慢、限制多,是一种低级通信方式。

基于存储区的共享:在内存中画一块共享存储区,数据的形式、存放的位置都由进程控制,而不是操作系统。相比之下,这种共享方式更快,是一种高级通信方式。

(2)管道通信

a、管道只能采用半双工通道,某一时间段内只能实现单向的传输。如果要实现双向同时通信,则需要设置两个管道

b、各进程要互斥的访问管道。

c、数据以字符流的形式写入管道,当管道写满时,写进程的write()系统调用将被阻塞,等待读进程将数据取走。当读进程将数据全部取走后,管道变空,此时读进程的read()系统调用将被阻塞。

d、如果没写满,就不允许读。如果没读空,就不允许写。

e、数据一旦被读出,就从管道中被抛弃,这就意味着读进程最多只能有一个,否则可能会有读错数据的情况。

(3)消息传递

进程间的数据交换以格式化的消息(Message)为单位。进程通过操作系统提供的“发送消息/接收消息”两个原语进行数据交换。

一个格式化的消息分为消息头和消息体

消息头包括:发送进程ID、接受进程ID、消息类型、消息长度、等格式化的信息(计算机网络中发送的“报文”其实就是一种格式化的消息)

消息传递分为直接通信方式和间接通信方式。

直接通信方式就是消息直接挂到接受进程的消息缓冲队列上。

间接通信方式就是消息要先发送到中间实体(信箱)中,因此也称“信箱通信方式”,比如,计网中的电子邮件系统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