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bg-应用层实时调试

调试符号

windbg使用一个或多个目录来存放符号条件,并使用环境变量_NT_SYMBOL_PATH来指向这些环境变量的位置,

对操作系统内部模块的符号文件,一般用http://msdl.microsoft.com/download/symbols

配置如下:

SRV*C:\Symbols*http://msdl.microsoft.com/download/symbols

ld命令:从符号文件目录或者符号服务器中加载符号

lm命令:观察符号模块的文件情况 或者单机“Debug" -> "Modules"选项

符号的表示:

表示方法为”模块名称!符号名称“,操作系统内核的表示为 "nt!符号名称"

符号查找功能:模块名可以使用模糊搜索

X   [Options]   Modules!Symbol

有符号文件的情况下,windbg可以调试源码,Ctrl+P键,在窗口中指定源文件的代码路径,多个路径使用分号相隔

调试过程 (应用层实时调试)

开始调试时,默认停留在ntdll中的系统断点处,不会直接停留再程序的入口处,可以在命令窗口输入 ":g@$exentry"转到程序入口处

单步相关指令:

命令

快捷键

功能

t

F8 或 F11

追踪执行,遇到call指令进去

p

F10

单步执行,遇到call指令不跳进去

g

F5

运行程序

pa 地址

单步到指定地址,不进入call指令

ta地址

追踪到指定地址,进入call指令

pc [count]

单步执行到下一个call指令调用,count参数用于指定call指令的个数

tc [count]

追踪执行到下一个call指令,遇到call指令跳进去

tb [count]

追踪执行到吓一跳分支指令,遇到call指令时跳进去,只用于内核调试

pt

单步执行到下一条call返回指令

tt

追踪执行下一条call返回指令,遇到call指令时跳进去

ph

单步执行到下一条分支指令

th

追踪执行到下一条分支指令,遇到call指令时跳进去

wt

自动追踪函数执行过程

断点指令

1、软件断点:bp、bu、bm

bp是最常用的,其格式如下

bp [ID] [Options] [Address [Passes]] ["CommandString"]
  • ID:指定断点ID,可不指定,内核调试限制32个断点,用户模式不限制

  • Options:可不指定:

  • /I:中断后自动删除该断点,即一次性断点

  • /c:指定最大调用深度,大于这个深度则断点不工作

  • /C:指定最小调用深度

  • Adress:地址或者符号,例如MesssageBoxW

  • Passes:忽略中断的次数,可不指定

  • CommondString:当中断时执行指令,用双引号包裹起来,多个指令用分号分隔

bu命令对某个符号下断点,例如"bu kernel32!GetVersion",bu命令设置的断点是和符号关联的,如果符号的地址变了,断点会保持与原符号的关联

bm命令设置通配符的断点,可以一次创建多个断点,例如对模块中所有 print函数开头的函数设置断点:"bm msvcr80!print*"

2、硬件断点

硬件断点可以实现例如IO访问的的断点,格式如下:

ba [ID] Access Size [Options] [Address] [Passess] ["CommandString"]

  • Access:指定出发断点的访问防止

  • e:在读取或执行指令时出发断点

  • r:在读取数据时出发断点

  • w:在写入数据时触发断点

  • i:在执行IO时触发断点

  • Size:访问的长度。在x86系统中其值可以为1、2、4,代表一字节、字、双字,x64系统中多了一个8,代表四字节访问。

3、条件断点

软件断点和硬件断点都支持条件断点,这两条命令是等价的。

bp | bu | ba _Address "j (Condition) 'OptionalCommands';  'gc' "
bp | bu | ba _Address ".if (Condition) 'OptionalCommands';  .else 'gc' "

例如 , 当GetVersion被调用是检测eax寄存器,如果其值等于0x12ffc4就中断,否则使用指令gc继续。

bp kernel32!GetVersion ".if(@eax=0x12ffc4){} .else{gc}"

在内核态下,eax高位会补齐,会变为0xffffffffc012ffc4,这时可以用&操作对高位清零

bp kernel32!GetVersion  ".if(@eax & 0x0`ffffffff)=0xc012ffc4{} .else{gc}"

在不中断进程的情况下,打印所有的CreateFileA函数调用,代码如下

bp kernel32!CreateFileA  ".echo; .printf\"CreateFileA(%ma,%p,%p), ret=\",poi(esp+4),dwo(esp+8),dwo(esp+c);gu.printf\"%N\",eax;.echo;g"

poi的作用是取这个地址上的值,dwo用于从(esp+8)地址中取8个字节。

4、管理断点

bl命令可以列出当前的断点,bc命令、bd命令和be命令分别用于删除、禁用、启用断点,断点号可以用*通配符匹配。例如:

bd 1-3,4 //禁止1、2、3、4号断点
bc *     //删除所有断点

栈窗口

call指令会将函数的返回地址记录在栈中,所以可通过遍历栈帧来追溯函数的调用过程。使用k[b|p|P|v|d] 命令可以查看栈回溯(显示的是一定数量的栈帧),第二个字母大小写敏感。

00行描述的是当前中断所在的函数(call),

01行描述的是调用00行中函数的上一级函数。

第一列是栈帧的基地址,因为x86系统用EBP寄存器来记录栈帧的基地址,x64用

第二列是函数的返回地址,这个地址是调用本行函数的那条call指令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第三列是函数名及执行位置

kb命令只用于显示放在栈上的前三个参数,前两列与最后一列的内容跟上面一样。中间三列是子函数的参数,不管函数的参数是多少,这里只显示三个。

  • kb命令可以携带参数,例如”kb 2“,即显示上面两层调用堆栈。

  • kp名可以把参数和参数值以函数原型的形式显示出来,包括参数类型、名字、取值(必须有符号)

  • kv命令可以在kb命令的基础上增加帧指针省略信息和调用约定的显示

  • kd命令用于列出栈中的数据

内存命令

1、查看内存

d命令用于显示指定地址的内存数据,格式如下

d[类型]  [地址范围]

d命令有d、da、db、dc、dd、dD、df、dp、dq、du、dw、dW、dyb、dyd、ds、dS等。

  1. dw表示双字节形式

  1. dd表示4字节形式

  1. dq表示8字节形式

  1. df表示4字节单精度浮点数格式

  1. dD表示8字节双精度浮点数格式

  1. dp表示指针大小格式,在32位系统下为4字节,在64位系统下为8字节。

地址范围可以L(l)参数设置,例如 "dd 401000 L4" 表示显示前四个数据

  1. da表示ASCII字符串,

  1. db表示字节和ASCII字符串,

  1. dc表示DWORD和ASCII字符串

  1. du表示Unicode字符串

  1. dW表示双字节WORD和ASCII字符串

  1. ds用于显示ANSI_STRING类型的字符串格式

  1. dS用于显示UNICODE_STRING类型字符串格式

  1. dyp表示显示二进制和字节

  1. dyd表示显示二进制和DWORD值

  1. dt [模块名!类型名] 用于显示数据类型和数据结构,例如使用“dt ntdll!*”可以列出ntdll中所有的结构

  1. dds、dps、dqs用于显示地址及相关符号

2、搜索内存

s命令用于搜索内存:

s -[type]  range  pattern
  • type 表示搜索内容的数据类型。b表示 BYTE, w表示WORD,d表示DWORD,a表示ASCII,u表示Unicode。默认类型为b

  • range表示地址范围,可以用两种方式表示,一是起始地址,二是起始地址加长度L。如果搜索长度超过256MB,则用 “L?length”

  • pattern 用于指定要搜索的地址内容,可以用空格分隔要搜索的数值。

例如,要在 400000h和403000h之间搜索Unicode字符串"pediy":

s -u 400000 403000 "pediy"

在目标空间为2GB的user mode内存空间中搜索ASCII字符串 "mytest"

s -u 0x00000000 L?0x7fffffff mytets

3、修改内存

e命令用于修改指定的内存数据,他有两种格式

按字符串方式编辑指定地址的内容,格式如下:

e{a|u|za|zu}  adress "String"

其中,“za”和"zu" 表示以零结尾的ASCII和Unicode字符串,

z和u则表示不以零结尾

按数值方式编辑,格式如下:

e{a|b|d|D|f|q|u|w}  adress  [values]

a表示ASCII码,b表示BYTE,d表示DWORD,D表示double,f表示float,q表示8字节,u表示Unicode,w表示WORD,例如 "eb 287897 70 65 64 69 79"表示写入 "pediy"

执行完e命令,在以d命令查看修改结果

4、观察内存属性

!address 用于显示指定地址的内存属性

!address [Adress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