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专栏32】Java函数定义、调用和主函数

作者主页Designer 小郑
作者简介:Java全栈软件工程师一枚,来自浙江宁波,负责开发管理公司OA项目,专注软件前后端开发(Vue、SpringBoot和微信小程序)、系统定制、远程技术指导。CSDN学院、蓝桥云课认证讲师,全栈领域优质创作者。热爱技术、专注业务、开放合作、乐于分享,期待你我共同成长!
主打方向:Vue、SpringBoot、微信小程序

本文对 Java 中函数定义、调用和主函数的使用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样例代码。


一、什么是函数

在 Java 中,函数是一段可重复使用的代码块,用于执行特定的任务。函数通常接收一些输入参数(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并且可以返回一个值(也可以没有返回值)。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 Java 函数示例代码,展示了一个计算两个整数之和的函数: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5;
        int b = 3;
        int sum = addNumbers(a, b);
        System.out.println("Sum: " + sum);
    }
    
    public static int addNumbers(int num1, int num2) {
        int sum = num1 + num2;
        return sum;
    }
}

在这个示例中,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 addNumbers 的函数,它接收两个整数参数 n u m 1 num1 num1 n u m 2 num2 num2,并返回它们的和。在main函数中,我们调用了addNumbers函数,并将返回的结果赋值给 s u m sum sum 变量,然后将结果打印输出。

输出结果为:

Sum: 8

请注意,函数定义需要声明返回类型(在这个示例中是 int),如果函数不返回任何值,则使用 void 表示。

同时,函数定义需要指定参数的类型和名称,并且可以在函数体内部进行相应的逻辑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函数如何定义

在 Java 中,函数也被称为方法(Method)。函数的定义由访问修饰符、返回类型、方法名、参数列表和方法体组成。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展示了如何定义一个 Java 函数:

public class MyClass {
    // 定义一个静态函数
    public static void myMethod(String name) {
        System.out.println("Hello, " + name + "!");
    }

    // 定义一个带返回值的函数
    public static int addNumbers(int a, int b) {
        int sum = a + b;
        return su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调用静态函数
        myMethod("Mental AI");

        // 调用带返回值的函数
        int result = addNumbers(5, 3);
        System.out.println("The result is: " + result);
    }
}

在上述示例中,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 MyClass 的类。该类包含了两个方法:myMethodaddNumbers

myMethod 是一个静态函数,用于打印一条问候信息

addNumbers是一个带有两个参数的函数,用于计算两个数的和并返回结果

main 函数中,我们通过类名调用了这两个函数,并传递了相应的参数。myMethod打印了一条问候信息,而 addNumbers 计算了两个数的和,并将结果保存到 result 变量中,最后打印了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函数如何调用

在 Java 中,函数调用是通过方法调用来实现的。

方法是一段封装了一系列执行语句的代码块,可以通过方法名和参数列表来唯一确定一个方法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 Java 样例代码,演示了如何定义和调用一个函数:

public class Main {
    // 定义一个函数,计算两个整数的和
    public static int sum(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1 = 10;
        int num2 = 20;
        
        // 调用sum函数,并将返回值存储在result变量中
        int result = sum(num1, num2);
        
        // 输出结果
        System.out.println("Sum: " + result);
    }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 sum 的函数,它接受两个整数参数 a a a b b b,并返回它们的和。在 main 函数中,我们声明了两个整数变量 n u m 1 num1 num1 n u m 2 num2 num2,然后调用 sum 函数,并将返回值存储在 result 变量中。最后,我们使用 System.out.println 函数将结果输出到控制台。

通过这个简单的例子,给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定义和调用一个Java函数

当你需要多次使用相同的代码逻辑时,可以将它封装在一个函数中,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复用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什么是主函数

主函数是程序的入口点,也是程序执行的起始位置

在Java中,主函数的定义样例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主函数的代码逻辑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在上述代码中,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就是Java的主函数定义。

主函数是一个静态方法(static method),使用 public 关键字表示该方法是公开的,可以被其他类访问。

void 表示该方法不返回任何值。

main 是方法名,是固定的,表示主函数。

String[] args 是主函数的参数,可以在程序运行时通过命令行传入。

在上述示例中,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是主函数的代码逻辑,它会打印输出 Hello, World! 到控制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函数的命名规范

在Java中,函数的命名规范遵循驼峰命名法,具体规范如下:

  1. 函数名应该以小写字母开头,后续单词的首字母大写,例如:getStudentName
  2. 函数名应该能够清晰地表达其功能或目的,避免使用无意义的名字。
  3. 尽量避免使用缩写或简写,除非缩写是广为接受的。
  4. 对于布尔类型的函数,通常使用 ishascan等前缀来命名,表示返回的是一个布尔值。例如:isValidhasPermission
  5. 对于返回某种值的函数,可以使用 get 作为前缀,例如:getUserNamegetAge
  6. 对于修改对象状态或执行某种操作的函数,通常使用动词开头来命名,例如:saveStudentdeleteRecord
  7. 如果函数是 Java 标准库的重写方法,应该保持与原方法相同的命名,以确保代码的可读性和一致性。
  8. 尽量避免使用过长的函数名,保持简洁且易于理解。

除了以上的命名规范,同学们还要注意遵循团队内部的命名约定,以保持整个项目的一致性。


六、总结

本文对 Java 中函数定义、调用和主函数的使用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样例代码。在下一篇博客中,将讲解 Java函数命令行传参的知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9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