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久未曾写过文章了,如今,再度出发:一个一般学校的大三学子,立足过去,展望未来,模糊的规划,坚定的方向,不断前进。

入行两年半时光的追忆

自从选了信息与计算科学这个计算机与数学的交叉专业,不知不觉见已经入行两年半的时间了。

大一上

从大一军校时的意气风发,大一上学期一年,收获了不少知识,如今总结起来,主要是学习了数学专业的基础知识,而后便是接触了Python,还小有成就,虽然课程比较水,但是自己下了点功夫,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的。

当时,感觉Python做的很不错,值得学习,现在来看,Python在IT行业内应用已经十分的广泛了,并且作为后起之秀,相比于技术栈已经比较成熟的java等语言,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毕竟国内用Python的程序员数量还远少于用java的,且感觉他们学习的深度的话,Python比之java较浅。所以,入行Python这个领域,感觉对于自己这种还在学习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所以,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把比较多的精力放到Python这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我脱单了,哈哈,从大一的初恋到现在两年多的时光,一起度过了美好的点滴,希望能一直在一起走过一生。

大一下

比起大一上的激情来说,大一下的自己可以说有所衰退,成绩也没有非常的理想,虽说专业前20%的成绩还算很可以,但是这个成绩,距离保研还算有一定出差距,当时入行ACM,训练了一段时间,却没能专心学习,导致到现在也没能拿到一个比较优秀的奖项,所以,很长时间以来,都感觉自己比起一些强者们会有很大的差距。

仔细想来,差距也不是很大,智商上的差距实际上从长远来看,微乎其微,所以,只要走对了路,坚持下去,你也可以取得比较优异的成就。

当时还因为通识的原因,接触了IOS开发,学了一段时间,也接触了很多大数据相关的实验课程,揭开了这个行业的面纱,让我能比较快速的入门这个行业,没有了畏惧的心理,但总的来说,还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未来能做些什么。

对了,大一当时还当了班长,工作虽说辛苦,但与同学在一起努力,起起落落,也是十分的有趣。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但经历上来说,绝不后悔。工作,虽说有些初次接受起来比较困难,但只要比较认真,去做下去,一定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总的来说,这一年的时间,略有虚度,但总体还不错,值得追忆,值得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

大二上

大二上的时间,好像是还在学校里,对,这个学期总的来说比较平淡,玩乐比较多,学习方面的话,能做的主要是对一些知识的理解更加的深入,对于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多的理解,主要是视野得到了一定的扩展,但还远远不够,这一学期的学习也不是很理想,总的来说,需要继续努力,似乎不如大一热血了呢。

但生活中也有很多小惊喜,比如说,当时女朋友给我买的很贵的机械键盘,现在写文章,敲代码的时间,感觉十分舒畅,确实,我们这个行业,需要一个好的键盘啊。哈哈哈。

好的键盘,好的实践体验,可惜声音比较大,适合在比较合适的场所使用,青轴的,其他轴声音小点,但是这个轴感觉打击感很强,写起代码来,有种十分舒畅的感觉,比起笔记本电脑自带的键盘,不说好了很多倍,起码不会敲坏,我打游戏都能敲坏笔记本电脑的键盘,更别说写文章和敲代码了,所以,一个好的键盘,一个好的体验,可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这里我不是让大家去买很多东西,追求物质的生活,我喜欢的是,真正简约的生活,很少的东西,但每一样品质都还不错,用着快乐,又有舒适的空间,最近看了一本《程序员之禅》和《断舍离》,好家伙,有点东西(我都刚开始看,没看完),学习是做加法的过程,而真正的智慧,在于做减法,寻平衡。

大二下

大二下的时间,疫情嘛,在家的时间,玩的可就太厉害了了,虽然说也参加了建模之类的课程,学习了很多关键的课程,但我居然没有选修操作系统这门课程,导致现在找工作的时候,发现自己有所欠缺,所以大三下学期,还需要学习大二下的课程,实在是不太妙。

不过,玩的确实很开心,也算是帮自己度过了难熬的孤独时光,长时间的学习,也没有让自己忘记生活的模样。

网络的世界多姿多彩,但信息太多,太多的知识与观点,需要我们去取舍,如今,希望各位与我一起,多读一些好书,多与智者进行交流,你会收获很多技术以外的知识。

假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可以让你总结过去生活里不足的地方,让你放下沉重的学习负担,去沉淀真正属于你的快乐。假期,要做什么?要学什么?感觉不需要太多的任务,让自己被目标所限制住,假期嘛,就是学点想学的知识,可以有时间看看书,玩玩游戏,放松一下心情,然后充实信念,再度出发的时光。

大三上

大三上,也就是上一个学期了,理我比较近,总的来说,这一学期的时光,虽然学到了不多的东西,但是视野真的变得开阔了许多,也自信了许多。

之前感觉学到的东西太少,怀疑自己毕业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怕不是要失业了?现在看来,学校起码也是一个211,虽然不是很强的那种专业,但成绩也在专业内是前25%的左右的水准吧?感觉这个水准的话,毕业找一份工作还是没有多大问题的。

之前很慌,感觉自己不太行,但自从这个学期,花了一点时间来准备找一份实习的过程中来看,自己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佛系一点说,自己目标只要不是特别高,努努力还是能够得到的,虽说自己进步了大厂吧,但怎么说,拿个小厂的offer,年薪十万还是没问题的(希望吧,学长都能30万了,好家伙,强的都能60万),如果只是追求薪资的话,预计自己的水平打到15w,或者20w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我更想去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去有挑战性的行业,去自己喜欢的领域,所以没有太过在意自己的起薪,只要能生活的舒适就好了,上面说了,我不是一个很追求物质生活的人,我喜欢精神是生活,与物质的少量和舒适,有梦想,做自己喜欢的行业,当然如果同时能够收获颇多的话,是我之幸。

可能是自己接触这个行业还是太少,专业也属于数学类专业的缘故,自己的薪资期望,最初的时候其实很低,看看之前定制的计划,发现自己给自己的薪资期望,居然只是能找到一个月新5000的工作就可以了,现在看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远比自己预期的要好很多。

也就是说,兄弟们,不要怂,想做什么,学起来,然后去做就可以了。

行业来说,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很不错,有的是机会,只要你付出时间努力,总能拿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记得不要攀比,不要盲目追求,要做真正喜欢的职业,要做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的职业,要有梦想,路上要有挑战性,但只要自己做的是有价值的事情,就会很满足。

如今

如今,正是大三下开始之前的那个寒假,站在一个转折点上。

专业课程基本已经结束,大三下学期完成之后,大四一年几乎没有什么课程了。看看专业成绩,保研基本上是不太可能了,考研的话,由于有英语和政治,我也不太可能会选择这条道路。

也就是说,我毕业就要去找工作去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无非是两个关键的时间点,一个时间点是春招,这个时候,面向我们这一届的实习生基本上开始了实习,需要抓住这个时间点来拿到一份比较不错的实习,毕竟一份好的实习经历,对于找工作来说,确实是一份比较好的敲门砖。

另外,就是秋招,这个时间点一定不要错过,很多学长错过这个时间点,再等补招,为时已晚,很多机会,错过便不能再来。

经过相应的规划之后,想想自己应该学习的东西,无非是以下这些方面。

  1. 数据结构与算法,不可避免的基础
  2. 计算机的核心专业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3. 一门比较强的语言,需要专精

对应这个框架,我应该学的东西便也很明显了。

  1. LeetCode刷题,对于找工作来说,这个网站的刷题很不错,效果很明显,值得尝试。
  2. 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后两门在下学期可以选修学习,但计算机组成原理需要这个暑假学完,操作系统也需要首先系统的学上一遍。
  3. 一门专精的语言,说实话,这个实在是太难选择了,我根本不知道哪门语言作为专精,会比较好,我初步是选取了Python,因为现阶段Python比较火热,是一个趋势,且入行的人比较少,也就是说,如果选择这个语言的话,竞争压力会比较小。

说了这么多,重要的无非是学技术、学技术、学技术,同时,要不断修炼自己,提高自己的境界,能面对压力而从容不迫,面对际遇敢于冒险,有良好的与人交往的能力,能从中收获快乐,从而在自己所选择的领域,这个曾经自己喜欢,而不惜一切也要到达的领域,能一直保持热情,让技术热爱促使自己进步,而不能因各种琐事磨灭了对于技术的热爱。

我爱我的技术,即使这个行业未来无人去做,我也依旧喜欢计算机。

这个世纪,是计算机改变世界的世纪,希望我的努力,能让这个世纪,变得更加美好,希望如我一样的技术人,能够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保持一颗淡然的心,去寻找真正的快乐。

谁人说计算机是一个压力大,秃头的领域?我因热爱,所以坚持,我因热爱,所以强大,我因热爱,所以无论有多少未知的浪潮,我也会不断开拓进取,踏上浪潮之巅。

未来规划

我不喜欢特别长远的规划,远方只要有模糊的方向,能指引前进编好。

但我喜欢近期的小目标,不特别具体,时间不特别短,但却可以催人进步。

近期的小目标,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吧。

  1. LeetCode刷题,搞上它百十来道题,一天整几个,不特别难的,保持手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能让自己进步不是?
  2. 计算机组成原理,找门网络课程学习一遍,了解与人门即可
  3. 操作系统,先系统的学习一遍,为下学期的学习打下一个不错的基础
  4. 计算机网络,一个类似背的课程,找门课程,多了解一下,看本书也可以
  5. 多写博客,总结一下,毕竟开学以后,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学习的时间就少了,机械键盘也不能常用了,趁此机会,多总结一下,输入与输出同步,慢慢学习,慢慢积淀
  6. 因为爱好嘛,希望能多学习一下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比较当时还是有个小梦想,要做一个技术白帽黑客的,能用自己的技术,找到漏洞,让网络变得更加安全
  7. Python啊,值得学一学,值得好好学一学。
  8. 保持好心境,慢慢的进取,它不香吗?何必疯狂的追逐什么名利,你是因为喜欢,才做计算机的啊。
  9. 好好生活
  10. 有完没完,就一个月老铁,该停手了!

好了,随便写写,就上面那么一点点内容吧(好家伙)。

不要求很高的目标,只是有个方向,接下来,是时候着手行动起来了。

朋友,我们,未来见。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