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关于对象的知识点

1、java对象的创建过程
2、对象在内存中的存储布局
3、对象头具体包括哪些类容
4、对象怎么定位
5、对象怎么分配
6、Object o = new Object()在内存中占用多少子节

一、java对象的创建过程

分为类的初始化类的实例化阶段:
类的初始化:

类的初始化阶段会触发静态变量的初始化和静态代码块的执行

  1. class loading
  2. class linking(verification,preparation,resolution)
  3. class initializing

类的实例化:

  1. 申请对象内存
  2. 成员变量赋默认值
  3. 调用构造方法
    1. 成员变量顺序赋初始值
    2. 执行构造方法语句

二、对象在内存中的存储布局

普通对象:
对象头包含 Mark Word和ClassPointer
64位操作系统下:

  1. Mark Word 8字节

包含一系列的标记位,比如轻量级锁的标记位,偏向锁标记位,垃圾回收的标记等等。在32位系统占4字节,在64位系统中占8字节

  1. ClassPointer指针:-XX:+UseCompressedClassPointers(+号开启压缩) 为4字节 不开启为8字节

用来指向对象对应的Class对象(其对应的元数据对象)的内存地址。在32位系统占4字节,在64位系统中占8字节

  1. 实例数据

对象实际数据包括了对象的所有成员变量,其大小由各个成员变量的大小决定,比如:byte和boolean是1个字节,short和char是2个字节,int和float是4个字节,long和double是8个字节,reference是8个字节,开启压缩是四字节(从JDK 1.6 update14开始,64位的JVM正式支持了 -XX:+UseCompressedOops 这个可以压缩指针,起到节约内存占用的新参数。默认为开启,32位操作系统不支持)。

  1. Padding对齐,将总长度补齐为8的倍数

数组对象:
数组对象比普通对象多一个数组长度。

三、对象头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对象怎么定位

访问对象两种方式–句柄和直接指针
reference类型在Java虚拟机规范里只规定了一个指向对象的引用,并没有定义这个引用应该通过哪种方式去定位,以及访问到Java堆中的对象的具体位置,因此不同虚拟机实现的对象访问方式会有所不同,主流的访问方式有两种:使用句柄直接指针
直接指针:
如果使用该方式,Java堆对象的布局就必须考虑如何放置访问类型数据的相关信息,reference中直接存储的就是对象地址。使用直接指针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速度更快,他节省了一次指针定位的时间开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句柄:
如果使用句柄访问方式,Java堆中会划分出一块内存来作为句柄池,reference中存储的就是对象的句柄地址,而句柄中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和类型数据各自的具体地址信息。使用句柄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reference中存储的是稳定的句柄地址,在对象被移动(垃圾收集时移动对象是非常普遍的行为)时只会改变句柄中的实例数据指针,而reference本身不需要被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对象怎么分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是否栈上分配?

满足逃匿分析则直接在栈上分配 逃逸分析的基本行为就是分析对象动态作用域:当一个对象在方法中被定义后,它可能被外部方法所引用。

  • 方法逃逸:例如作为调用参数传递到其他方法中。
  • 线程逃逸:有可能被外部线程访问到,譬如赋值给类变量或可以在其他线程中访问的实例变量。
  1. 是否是大对象?
  2. 是否线程安全?

若存在线程安全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案 :

  1. 在Eden空间开辟一个TLAB(本地线程缓冲区)
  2. 使用CAS无锁操作分配到Eden空间

六、Object o = new Object()在内存中占了多少字节

64位操作系统,开启指针压缩
MarkWord 8字节+classPointer 4字节+padding补齐 4字节=16字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