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模块功能

MySQL模块功能

MySQL简单介绍

MySQL 是一款安全、跨平台、高效的,并与 PHP、Java 等主流编程语言紧密结合的数据库系统。该数据库系统是由瑞典的 MySQL AB 公司开发、发布并支持,由 MySQL 的初始开发人员 David Axmark 和 Michael Monty Widenius 于 1995 年建立的。 MySQL 的象征符号是一只名为 Sakila 的海豚,代表着 MySQL 数据库的速度、能力、精确和优秀本质。

MySQL架构组成

查询过程
MySQL架构主要分为两层:Server层存储引擎层

  • Server 层负责建立连接、分析和执行 SQL。MySQL 大多数的核心功能模块都在这实现,主要包括连接器,查询缓存、解析器、预处理器、优化器、执行器等。另外,所有的内置函数(如日期、时间、数学和加密函数等)和所有跨存储引擎的功能(如存储过程、触发器、视图等。)都在 Server 层实现。
  • 存储引擎层负责数据的存储和提取。支持 InnoDB、MyISAM、Memory 等多个存储引擎,不同的存储引擎共用一个 Server 层。现在最常用的存储引擎是 InnoDB,从 MySQL 5.5 版本开始, InnoDB 成为了 MySQL 的默认存储引擎。我们常说的索引数据结构,就是由存储引擎层实现的,不同的存储引擎支持的索引类型也不相同,比如 InnoDB 支持索引类型是 B+树 ,且是默认使用,也就是说在数据表中创建的主键索引和二级索引默认使用的是 B+ 树索引。

MySQL模块功能

连接器

  • 与客户端进行 TCP 三次握手建立连接
  • 校验客户端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用户名或密码不对,则会报错;
  • 如果用户名和密码都对了,会读取该用户的权限,然后后面的权限逻辑判断都基于此时读取到的权限。

查询缓存

  • 缓存查询过的数据,方便下次快速命中(功能鸡肋,对于更新频繁的表反而降低查询速度,MySQL8.0后舍弃—非Innodb存储引擎的buffer pool)。

解析器

  • 词法分析。MySQL 会根据你输入的字符串识别出关键字出来,构建出 SQL 语法树,这样方便后面模块获取 SQL 类型、表名、字段名、 where 条件等等。
  • 语法分析。根据词法分析的结果,语法解析器会根据语法规则,判断你输入的这个 SQL 语句是否满足 MySQL 语法。

预处理器

  • 检查SQL查询语句中的表是否存在
  • select * 中的*符号,扩展为表上的所有列。

优化器

  • 负责将 SQL 查询语句的执行方案确定下来,比如在表里面有多个索引的时候,优化器会基于查询成本的考虑,来决定选择使用哪个索引。

执行器

时候,优化器会基于查询成本的考虑,来决定选择使用哪个索引。

执行器

  • 执行SQL语句,存在三种执行方式:主键索引查询、全表扫描、索引下推

详情参考

小林codi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