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索引

(如需要牛客网的java面经电子版本以及其他学习视频,可以加个关注,私信我,免费分享)
1. 什么是索引?
索引是帮助mysql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索引的本质是数据结构)
索引的目的在于提高查询效率,可以类比字典。

 *索引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排好序快速查找的数据结构”*
  1. 在数据之外,数据库系统还维护着满足特定查找算法的数据结构,这种数据结构以某种方式指向数据。这样就可以在这些数据结构上实现高级查找算法。这种数据结构就死索引。索引方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一般来说索引本身也很大,不可能全部存储在内存中,因此索引往往以索引文件的形式存储在磁盘上。
    3.我们平常所说的索引,如果没有特别说明,都是指B树(多路搜索树,并不一定是二叉的)结构组织的索引。

优势

  1. 提高数据检索效率,降低数据库的io成本
  2. 通过索引列对数据进行排序,降低数据排序成本,降低CPU的消耗。

劣势

1.实际上索引也是一张表,该表保存了主键与索引字段,并指向实体表的记录,所以索引列也是要占用空间的。
2.虽然索引大大提高了查询速度,同时却会降低更新表的速度。因为更新表时,mysql不仅要保存数据,还要保存一下索引文件每次更新添加了索引列的字段,都会调整因为更新所带来的的键值变化后的索引信息。
3.索引只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因素,如果你的mysql有大数据量的表,就需要花时间研究建立最优秀的索引,或者优化查询。

索引分类

  1. 单值索引:一个索引只包含单个列,一个表可以有多个单列索引。
  2. 唯一索引:索引列的值必须唯一,可以为空
  3. 复合索引:一个索引可以包含多列

基本语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检索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初始化介绍:
一颗b+树,浅蓝色的块称为一个磁盘块,可以看到每个磁盘块包含几个数据项和指针,如磁盘块1包含数据项17.35,包含指针 p1,p2,p3;非叶子节点不存储真实数据,只存储指引搜索方向的数据项。

查找过程:
如果要查找29,那么首先会把磁盘块1由磁盘加载到内存,此时发生一次io,在内存中用二分查找确定29在17和35之间,锁定磁盘块1的p2指针,内存时间非常短,可以忽略不计,通过磁盘块1的p2指针的磁盘地址把磁盘块3由磁盘加载到内存,发生第二次io,29在26和30之间,锁定磁盘块3的指针p2,通过p2加载磁盘块8到内存,发生第三次io,同时内存中做二分查找找到29,结束查询,总计三次io。

真实情况,3层的b+树可以表示上百万条的数据,如果上百万的数据查找只需三次io,性能将会得到巨大提升。如果没有索引,每个数据项都要发生一次io,那么总共需要百万次的io,显然成本非常好

那些情况需要建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哪些情况不需要建立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帅气的远远啊***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