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索引

索引的本质:数据结构

定义:排好序的可快速查找的数据结构。数据库除了数据本身,数据库还维护着一个满足特定查找算法的数据结构。这些数据结构以某种方式指向数据。这样就可以在这些数据结构的基础上实现高级查找算法。这种数据结构叫作索引。一般来说,索引本身也很大,不可能全部存在内存中,因此索引往往以索引文件的形式存储在磁盘上。我们平时所用说的索引,如果没有特别指明,都是指B树(多路搜索树,并不一定是二叉的)结构组织的索引。其中聚集索引,次要索引,覆盖索引,复合索引,前缀索引,唯一索引都是使用B+树,除了B+树这种类型的索引之外,还有哈希索引等。

索引优势: 1.类似大学图书馆建书目索引,提高数据检索效率,降低数据库的IO成本。2.通过索引列对数据进行排序,降低数据排序的成本,降低了CPU的消耗。

索引劣势: 1.实际上索引也是一张表,该表保存了主键与索引的字段,并指向实体表记录,所以索引也要占用空间。2.虽然索引大大提高了查询速度,同时会降低更新表的速度,如对表进行instert\update\delete,更新表时,MySQL不仅要保存数据,还要保存一下索引文件 每次更新添加了索引列的字段,都还要调整因为更新带来的键值变化后的索引信息。3.索引只是提高效率的一个因素,如果你的MySQL有大数据量的表,就需要花时间研究建立最优秀的索引,或优化查询。

索引分类: 1.单值索引:即一个索引只包含单个列,一个表可以有多个单列索引;2.唯一索引:索引列的值必须唯一,单允许有空值;3.复合索引:即一个索引包含多个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ySQL索引结构:
BTree索引 检索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初始化介绍:
一棵b+树,浅蓝色的块我们称之为一个磁盘块,可以看到每个磁盘块包含几个数据项(深蓝色)和指针(黄色),如磁盘块1包含数据像17和35,包含指针P1,P2,P3.
p1表示小于17的磁盘块,p2标识在17和35之间的磁盘块,p3表示大于35的磁盘块。非叶子节点不存真实的数据,只存储指引搜索方向的数据项,如17,35并不真实存在于数据表中。
查找过程: 如果要查找数据项29,那么首先会把磁块1由磁盘加载到内存里,此时发生一次io,在内存中用二分查找确定29在17,35之间,锁定磁盘块1的p2指针,内存时间因为非常短可以忽略不计,通过磁盘块1 的p2指针的磁盘地址把磁盘块3由磁盘加载到内存,发生第二次io,29在26和30之间,锁定磁盘块3的p2指针,通过指针加载磁盘块8到内存发生第三次io,同时内存中作二分查找找到29,结束查询,总计三次io。
真实的情况,三层的b+树可以表示上百万条数据,如果上百万条数据只需要三次io,性能的提高将是巨大的。

哪些情况需要创建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哪种情况不适合建立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