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找工作了呀(前端知识点总结)--第一天

说一下http和https

https的ssl加密是在传输层实现的

基础概念

1)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互联网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是一个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请求和应答的标准(TCP),用于从www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输协议,它可以使浏览器更加高效,是网络传输减少
2)https:是以安全为目标的HTTP通道,简单讲是HTTP的安全版,即HTTP下加入SSL层,HTTPS的安全基础是SSL,因此加密的详细内容就需要SSl。
https协议的主要作用是:建立一个信息安全通道,来确保数组的传输,确保网络的真实性。

区别

1)http传输的数据都是未加密的,也就是明文的,网景公司设置了SSL协议来对http协议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处理,简单来说http协议是由http和ssl恶意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和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比http协议的安全性更高
2)https协议需要ca证书,费用较高。
3)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信息是明文传输,https则是具有安全性的ssl加密传输协议。
4)使用不同的链接方式,端口也不同,一般而言,http协议的端口是80,https的端口为443
5)http的连接很简单,是无状态的;HTTPS协议是由SSL+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比http协议安全

https协议的工作原理

客户端在使用HTTPS方式与Web服务器通信时有以下步骤:
1)客户使用https url访问服务器 ,则要求web服务器建立ssl链接
2)web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的请求后,会将网站的证书(证书中包括了公钥),返回或者传输给客户端。
3)客户端和web服务器端开始协商SSL链接的安全等级,也就是加密等级。
4)客户端浏览器通过双方协商一致的安全等级,建立会话密钥,然后通过网站的公钥来加密会话密钥,并传送给网站。
5)web服务器通过自己的私钥解密出会话密钥。
6)web服务器通过会话密钥加密与客户端之间的通信

https协议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

1)使用https协议可认证用户和服务器,确保数据发送到正确的客户机和服务器;
2)https协议是由ssl和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要比http协议安全,可防止数据在传输过程种不被窃取‘改变,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3)https是现性架构下最安全的解决方案,虽然不是绝对安全,但它大幅增加了中间人攻击的成本。
4)谷歌曾在2014年8月份调整搜索引擎算法,并称“比起同等http网站,采用https加密的网站在搜索结果中排名将会更高”

缺点:

1)https握手阶段比较费时,会使页面加载时间延长50%,增加10%~20%耗电
2)https缓存不如http高效,会增加数据开销
3)SSL证书也需要钱,功能越强大的证书费用越高
4)SSL证书需要绑定IP,同能再同一个ip上绑定多个域名,ipv4资源支持不了这种消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