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三种网卡详细剖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种网卡的区别总结
①Adapter=VMnet1=eth0(host-only)
虚拟机之间、主机与虚拟机之间互访,但虚拟机无法访问外网。
②Adapter2=VMnet8=eth8(nat)
虚拟机之间、主机与虚拟机之间互访,虚拟机可以通过主机访问外网,外网无法访问虚拟机
③Adapter3=VMnet0=eth2(Bridged)
虚拟机相当于一台实体机,可以自由访问与被访问及上网

安装VMware workstation的时候,默认会安装3块虚拟网卡,分别是VMnet0、VMnet1、VMnet8

虚拟网卡名网络属性定义
VMnet0物理网卡Bridge桥接
Vmnet1虚拟网卡host-only仅主机
VMnet8虚拟网卡NAT

1.虚拟机使用VMnet1虚拟网卡

当虚拟机选择使用VMnet1网卡时,表示这台虚拟机连接到VMnet1虚拟交换机
VMnet1,官方定义为仅主机网路,其默认的网络行为,只与主机或使用VMnet1虚拟网卡的虚拟机有网络连接,使用VMnet1的虚拟网卡的虚拟机,不能访问与物理主机之外的其他计算机。
下图中,虚拟机A11、A12、A13使用Vmnet1虚拟网卡,表明连接到VMnet1交换机,则 A11、A12、A13和A之间是可以互相通信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

①在同一交换机上怎么才能通信

要注意防火墙设置、是否在同一网段、IP是否冲突等问题

②注意主机多块网卡

注意主机的三款块网卡Vmnet0(物理网络)、VMnet1(虚拟网络)、VMnet8(虚拟网络)
假如A11、A12、A13的网络是192.168.10.0/24,但是VMnet1不是这个网段的,而VMnet0、VMnet8是这个网络的,那么A与A11、A12、A13是不能通讯的!!!但是把A设置成同A11、A12、A13同一网段就可以通讯,即使A、A11、A12、A13与VMnet1不在同一网端!!!
只要连接到VMnet1虚拟网络,且主机和虚拟机在同一网段就可以通讯。
不要管VMnet1网段和虚拟机或主机是否在同一网段就行!!!

③使用VMnet1虚拟网卡的计算机默认不能上网

使用VMnet1虚拟网卡的计算机,不能上网,外网也不能访问使用虚拟网卡的计算机。

2.虚拟机使用VMnet0虚拟网卡

①使用VMnet0(桥接网络),虚拟机相当于网络当中的一台真实的机器,虚拟机如果选择VMnet0(或桥接网络),则通过“VMnet0虚拟交换机”连接到主机所属网络,这时与主机“VMnet0虚拟网卡”是否设置IP地址无关。
②下图中,如果虚拟机A11、A12、A13使用VMnet0虚拟交换机,不管主机VMnet0虚拟网卡,是否设置了正确的IP地址、子网掩码与网关,只要A11、A12、A13设置了正确的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等参数,是可以访问主机之外网络上的其他计算机(例如B),以及Internet网络上的其他计算机。

使用VMnet0的虚拟机A11、A12、A13可以与A、B之间通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虚拟机使用VMnet8虚拟网卡

①如果虚拟机使用VMnet8,则虚拟机可以通过主机网络,单向(从虚拟机到主机、外网)访问物理主机之外的网络,而主机以外的网络不能访问使用VMnet8的虚拟机。但这个的前提是,主机要能访问外网(或网络上的其他计算机),如果主机不能访问外网,则配置为VMnet8虚拟网卡的虚拟机,也不能访问外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②主机A的VMnet8虚拟网卡,连接到VMnet8虚拟交换机,VMnet8虚拟交换机连接到“虚拟路由器”,“虚拟路由器”再连接到“VMnet0虚拟网卡(也即主机物理网卡)”,并通过“VMnet0虚拟网卡”连接到“VMnet0虚拟交换机”,“VMnet0虚拟交换机”连接到主机物理网络。这也就表明,连接到“VMnet8虚拟交换机”的计算机(虚拟机或主机),需要通过“虚拟路由器”→“VMnet0虚拟网卡”→“VMnet0虚拟交换机”的方向连接到主机物理网络。


4.使用不同虚拟网卡的虚拟机之间的网络关系

前面介绍了使用同一种虚拟网卡的虚拟机与主机之间的关系,那么,在同一个物理主机中,使用不同虚拟网卡的虚拟机,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① VMnet1默认不能访问VMnet8与VMnet0

从图3-10中可以看到,连接到VMnet1的虚拟机(A11、A12、A13),与连接到VMnet8的虚拟机以及连接到VMnet0的虚拟机(A01、A02、A03),默认情况下,是不能互相访问的。
如果它们之间要想互相访问,必须在物理主机A上,启用默认路由或者代理服务器功能,才可以互相(或者单向)访问。例如,物理主机可以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或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8),在该计算机上,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功能,并且将该计算机做成一个“路由器”,这时候,各虚拟机之间,可以互相访问。
如果物理主机安装的是Windows 2000、XP等操作系统,可以启用“Internet连接共享功能”,让VMnet1单向访问VMnet8或VMnet0,反之亦然。例如,可以让VMnet8单向访问VMnet1等,这都是很容易的事情。

② VMnet8默认不能访问VMnet1

VMnet8在默认情况下,不能访问VMnet1,可以通过虚拟路由器,单向访问VMnet0。如果VMnet8想要访问VMnet1,则像VMnet1访问VMnet8一样,在主机A上启用“路由器”或“Internet连接共享服务”。

③ VMnet0默认不能访问VMnet8、VMnet1

VMnet0默认情况下,不能访问VMnet1与VMnet8。如果要想访问VMnet8,除了启用“路由器”或“Internet连接共享外”,还可以通过配置“VMnet8”到“VMnet0”之间的“虚拟路由器”,进行端口映射的方式,访问VMnet8中的虚拟机。

本文内容转自https://blog.51cto.com/wangchunhai/381225,谢谢!!!

  • 1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