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语:数据可信流通,从运维信任到技术信任

学习感受:

从数据二十条——数据可信流通体系展开,数据可信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内循环整体可控,但外循环模式下,数据风险较大。随着数据可信逐渐从主体身份可信扩展到应用身份可信,这就将数据的全链路审计和跨域管控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全链路审计和跨域管控

以可信计算和区块链为核心支撑技术。

  1. 跨域计算,数据可用不可见:
  • 隐私数据的明文只在同一个计算域内出现,在与其他计算域进行联合计算时,其他计算域的控制方无法直接访问或间接推测出隐私数据的明文,防止其他合作方获得合作协议授权之外的敏感隐私数据。
  • 通用技术方案包括差分隐私计算、联邦计算、安全多方计算、数据外包计算、零知识证明等。
  1. 数据使用权、处理权、拥有权等权利确权
  • 用户拥有数据收集控制权、数据使用控制权、数据复议权等,该需求能够赋予客户对于自身隐私数据流通的全局控制权。
  • 企业在用户授权后,拥有数据\加密数据的处理权、使用权。
  1. 覆盖原始数据到衍生数据
  • 衍生数据可以由企业对原始数据处理后产生,用户也对衍生数据具有一定的拥有权和控制权;
  • 数据衍生权可以体现在数据被遗忘和携带两个方面,如:在客户删除账户之后,清理对应个体历史数据和包含该客户的聚合数据;客户有离开当前业务平台的意向,打包提取之前所有的相关历史数据,如电子邮件、评论留言、云主机数据等。

全链路审计和跨域管控保证了数据可以以密态形式流通,就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难题,如信贷、保险、广告、通信等各类领域隐私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定责和定损。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