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ERP实施顾问的工作重点

ERP项目中,很多员工总是以工作忙没有时间为借口来逃避实施工作,尤其是当有中高层管理人员不积极配合的时候,问题就比较大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实施顾问就不得不花很多的时间,去协调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

    据分析,ERP实施顾问的工作重点如下:

    第一、帮企业提炼更好的需求分析;

    在整个ERP项目中,主要有两次需求分析,第一次是选型之前的需求分析。针对选型的需求分析涉及面比较广,所以分析不会深入。第二次是实施当中的需求分析。这次的需求分析重点针对企业的业务流程。如果需求分析的工作没有做好,项目做完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有很多应该解决并且也可以解决的问题,ERP却没有帮企业解决掉。

    第二、帮企业设计更合理的业务流程;

    实施ERP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针对第一步的需求分析结果,再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把顾问头脑中的最佳业务实践,移植到企业,并最终在软件当中体现出来。如果这项工作没有做好,企业的业务流程就很难优化,就难以得到合理的、高效的业务流程,当然就难以提高管理效率,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做到以快取胜。

    第三、给企业员工做更好的培训;

企业实施ERP的过程,主要就是知识转移的过程,知识转移的效果就决定了实施的效果。ERP系统只是一个管理工具,我们只有先有了知识,才能把工具用好,如果知识不够,工具再好,也是没多大用的。

    第四、对ERP系统进行更合理的参数设置;

在实施以前,ERP软件只不过是一套通用的软件,而实施完以后的ERP,就应该是面向企业的一套个性化解决方案。那么怎样实现这种转变呢?主要就靠对系统进行参数设置。所以如果参数没有设置好,那么解决方案就一定会有问题,系统的运行效果就一定不会好。

    第五、帮企业把基础数据整理得更好。

    对ERP项目来说,数据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ERP项目的成败,这一点再怎么强调也不会过分。如果我们提供给ERP的数据有问题,那么ERP经过处理以后提供给我们的结果, 就肯定是错误的。

    总结,上面这五项工作,是我们在实施过程中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如果有一项没做好,就会影响整体的实施效果。而要做好这些工作,外部实施顾问的水平和时间管理就非常的重要。也就是说,如果顾问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处理一些低价值的工作,那么就只能有较少的时间去做上面提到的这些高价值工作,毕竟顾问在现场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